基督徒生活
C.S. 路易斯与一只狗谈论欲望
2024-01-15
—— Trevin Wax

大家有时认为基督教道德是一件紧身衣——上帝随心所欲对我们发号施令,我们只有遵守命令,才能证明我们的忠心。遵循上帝的指示(尤其是在与性有关的问题上)要求我们牺牲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或者压下自己的欲望,以向上帝证明我们有多爱祂。我们应该放弃我们想要的东西,顺从祂。

今年,在阅读 C. S. 路易斯的书信集时,我读到一段非常宝贵的话语,这封信是他在1933 年 9 月 12 日写给毕生好友亚瑟·格里夫斯(Arthur Greeves)的。路易斯知道情欲和性诱惑是怎么回事,而格里夫斯也一样,他的挣扎来自同性诱惑。

但路易斯认为,“基督教道德很武断”这一观点不够深入。它没有考虑到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没有考虑上帝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他以自己的狗为例:

“假设你牵着狗要过栅门或柱子,你知道会发生什么(除了它经过柱子时的习惯仪式之外!)。它会走到柱子的另一边,把自己给绕在柱子上了。你看它卡住了,就把它拉回来。拉它回来是因为你想让它继续往前走。它想要的也是向前走:正因为如此,它才不肯让你把它拉回来,或者,如果它是一条听话的狗,它就会心不甘情不愿地让你把它拽回来,因为在它看来,它应该服从,虽然这与它想要的相反:尽管事实上,它只有降服于你的指令,才能成功地到达它想要去的地方。”

我真希望自己早点看到这段话,这样我就可以把它放在我的里,作为我一个主要观点的例证——我们相信的那些迷思,做出的那些举动,这后面既有渴望也有谎言。

狗相信了一个谎言,想要前进、得到自己想要的,唯一的方式就是一直向前冲。路易斯作为狗的主人,肯定了狗想要往前走的欲望,但是他必须要把狗先拉回来,然后才能真正往前走。

路易斯和狗如是说

接下来,路易斯想象说,如果他的狗突然成了神学家,对主人不断阻挠它的愿望非常恼火,他会怎样向它解释呢?

“亲爱的狗狗,如果你所说的意愿是指你真正想要做的事,也就是顺着这条路往前走,我不仅理解你的渴望,而且和你一样渴望。我正是想要你往前走。”

“如果你所说的意愿是和狗项圈对着干,硬要照着自己的意思往前冲,这徒劳无功——嗨,我当然懂你想干嘛:但是恰恰因为我懂(我还知道全部的情况,而这些你不知道),我不可能同意你的选择。实际上,我越是同情你真正的愿望,就是往前走的愿望,我就越不会同情(就是‘同意’或‘赞同’)你和项圈对着干:因为我知道这样做只会让你达不到真正的目的。”

上帝分享我们的终极渴望

路易斯把这个寓言应用到我们自己的处境。作为人,我们渴望幸福,却又相信导致邪恶行为的谎言:

“神理解我,祂知道在我所有邪恶行为的深处有个渴望——对完美和终极幸福的渴望,祂也希望我的渴望得到满足。祂造我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让我享受这些喜乐。 然而祂知道如何真正并永久地得到这些幸福,我却不知道。祂知道,绝大多数时候,我做的那些事其实是把幸福推的越来越远。祂知道,所以祂自然就不能够同情或者‘同意’我:祂赞同我真正的愿望,所以祂才不能同意我的所作所为(神怜悯我迷失中的挣扎,但那是另一回事)。”

所以,如果有人说,“出于对上帝的责任,我必须要压制自己的渴望。”路易斯会说,不,神其实与你有着共同的终极渴望。祂在调整你的方向,让你真正找到你渴求的喜乐。

如果有人说,“上帝照我的样子接纳我,祂同情我所有的渴望。”路易斯会说,不。正是因为神肯定你的终极渴望,祂才会毅然决然地反对你罪恶的行为和欲望,因为这些会永远阻止你实现真正的愿望。

渴望喜乐与罪之谎言

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第一,路易斯说,我们回看自己的历史,就会发现在我们许多罪恶行为的背后,都有着神赐给我们的渴望。

“回顾过去的罪,我总感到,在我那些邪恶激情的深处,有一种东西是神认可的,祂要我更多地而不是更少地拥有。拿情欲来说吧。那种让人头晕目眩的对巅峰忘我之高潮的渴望是好的,甚至是神圣的:我们不用撤回或忏悔这种欲望。”

但如果你认为屈服于这种罪恶的、不正当的情欲,渴望就会得到满足,这是一个谎言。路易斯接下去就拆穿了它:

“但是用我的法子,我永远也无法止住饥渴。如果我克制自己——如果我屈服于项圈的拉拽,绕回到灯柱的另一边——上帝就可以快快地领我到我真正想去的地方。”

恩典之神,毫不手软

第二,路易斯说这个寓言也适用于未来的诱惑,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期待神会毫不留情地对付我们的罪:

“当我们想到未来的罪,比如说当我们受到试探时,我们必须记住,恰恰是因为上帝希望我们得到我们真正想要的东西,祂也知道得到这东西的唯一途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祂必然会对罪毫不留情。”

“祂不像是一个有权柄的凡人,你可以苦苦哀求,或者趁他情绪好时大发慈悲。祂越是爱你,就越是要把你从死路一条的道路上拉回到祂的道路,把你带到你想去的上帝那里。因此,麦克唐纳(MacDonald)才会说‘全然惩罚、全然赦免的天父’。”

试图通过诉诸神的“爱”来让祂肯定你的情欲,这绝对办不到。神不能、也不会肯定你罪恶的欲望和行为,因为祂如果这样做,你就不可能知道真正的喜乐。

那么当你堕入罪中,该怎么办呢?求神宽恕你,引领你。

你可能又会走错路,祂也会继续原谅你:就像狗把自己结结实实地绕到柱子上去之后,主人会把狗解救出来。如果你不按照神指出的路行进,你就永远无法去到你想去的地方。

欲望中的渴望与谎言

这个关于狗的寓言帮助我们看清了世人对性的渴望以及谎言,它粉碎了一种想法,那种想法认为神要扼杀我们的喜乐,抹杀我们所有的渴望。远非如此!路易斯相信,神之所以拉住狗绳,正是因为祂要我们在祂那里找到我们渴望的喜乐:

“我们有种挥之不去的怀疑——每当遇到试探,疑虑就会再次探头——在神之外有种别的东西,有一个别的国度,祂禁止我们踏入——有种快乐是祂不喜欢,祂就是要禁止我们,然而,我们如果能得到的话,那将会是真正的快乐。这种想法我们一定要杜绝。那样东西不存在。我们所渴望的,要么是神想尽快赐给我们的,要么就是一个山寨货——如果我们看过真的,这假货半点都吸引不了我们。”

“上帝知道我们想要什么,即使透过我们最卑劣的行为,祂也能看到我们真正的愿望。祂渴望满足我们的愿望。祂不是旁观者,从外面来看我们的‘新口味’或者‘我们自己单独的欲望’。正因为祂为我们预备了真实的东西, 我们才有可能通过贪婪,错误的方式攫取过来……”

“所以,你可能会觉得神理解我们遭遇的试探——祂对试探的理解比我们多得多。但别忘了麦克唐纳说过的一句话——‘只有神了解邪恶,而且痛恨邪恶’。只有狗的主人知道,狗绳绕在柱子上,狗再怎样挣扎都没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发现,神一丝一毫都不容忍那些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情。”

神理解我们面临的试探。祂比我们更了解我们的内心。我们愚昧无知,想在祂之外找到喜乐,祂可怜我们的愚笨。但是神的大爱不允许我们自行己道。置我们不顾就是让我们拽着绳子在灯柱上越绕越紧,直到把自己勒死。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S. Lewis Talks to a Dog About Lust.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试探
C. S. 路易斯
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