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现在是我们建造教育的好时机
2023-08-10
—— Bob Thune

为了使我们的城市和社区更加兴盛,基督徒需要成为所在社区的建设者。但我从未想过要建造一所学校,然而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我们的大儿子 5 岁时,我和妻子参观了附近的学校。我们对他们列出的教育目标并不满意。因此,我们决定在大儿子入学的第一年让他在家接受教育。

在我们探索自己的选择时,我读到了苏珊·怀斯·鲍尔(Susan Wise Bauer)和多萝西·塞耶斯(Dorothy Sayers)等作家所介绍的经典教育模式,我们立刻为之神往。我们喜欢看着儿子发现新事物,而经典教育就是围绕学习的乐趣而设立的。我们希望儿子接受智力挑战,而经典教育的确注重卓越。我们希望儿子成长为有品德、有智慧的成年人,而经典教育恰好以品格培养为中心目标。我们希望采用一种经过时间考验的有效方法,而经典教育的“三要素”与儿童心理和好奇心的自然发展相似,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培养睿智、受过良好教育的学生。

分享经典教育

我们在自己的城市里找到了一小批经典在家教育实践者,然后我们就开始行动了。在这之后的十年里,我们一直在用经典教育教导自己的孩子,并帮助其他人也这样做。我们别无选择:在我们所在的城市,如果想要接受经典教育,在家教育是唯一的选择。

我们热爱教育和学习,但我们并不擅长行政和组织,我们并不是其他家庭的唯一选择。虽然我们所在城市的许多家庭都对经典教育模式很感兴趣,但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孩子全天在家接受教育。

2015年春天,我去德克萨斯州奥斯汀拜访一位朋友。在他儿子的所在的经典教育学校里,学生们每周有三天在校园里学习,另外两天则在家里自己完成作业。这种混合式教学方法让家长深度参与到教育过程中,消除了在家教育的管理负担,而且学费低廉。我很感兴趣。在我们居住的地方,这似乎是一种可行的模式。回到家,我和妻子谈起了帮助开办学校的可能性。出乎我意料的是,她说:“我们应该试一试。”

于是,我召集了两个朋友——其实是亲戚——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菲尔(Phil)是当地的律师和创业者,业余时间忙于自己的公司。安娜(Anna)是一位教育先驱,与家庭教育和慈善团体有着深厚的关系。我祈祷,如果这个想法来自上帝,神会通过他们的热情来证实它。

他们俩立刻全身心投入进来。我们一起花了六周的时间研究和粗略规划了一所经典的、基督教的、家校合作学校的愿景。我们阅读了所有能找到的关于这种模式的资料,我们去德克萨斯州考察。通过社交媒体和口口相传,我们与其他人建立了联系,他们一路给予我们很好的建议。

不久,我们就有了一个相当可靠的启动计划。但我们还没有真正的学生。

根据我们的计算,我们需要 30 名学生,这样学校才能在财务和后勤上可持续发展。于是我们祷告,求神供应。然后,在2015年10月,我们举办了第一次招生会议。

“如果你有足够的兴趣成为伙伴,”我告诉在场的40多位家长,“我们希望你们投资100美元,加入候选名单。”晚会结束时,有六个家庭交了定金。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又有几十个家庭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到2016年秋季三一经典书院(TCA)正式开课时,已有63名学生注册入学。

蓬勃发展

学校的选址是一个问题。当地有四五间教会愿意租场地给我们,我们对自己的选择充满信心。后来,城市建筑检查员告诉我们,这些设施都不符合学校的消防规范要求。就在那个下午,我们就从五个可能性变成了零。我们跪在地上,祈求神的帮助。一周后,在我儿子的棒球赛上,神给我机会与他人开启了关于这个话题的谈话。当时我听说路德宗教会有一个崭新的、最先进的儿童楼。于是我主动联系了他们,他们同意与我们合作。

上帝不仅提供了设施,还提供了领袖。我们聘用的第一位员工是萨拉(Sara),她是一位退休的高中英语教师,业余时间开始阅读有关经典教育的书籍。在祷告中,她感觉到上帝在呼召她为此冒险。于是她申请成为 TCA 的首任校长。在面试过程中,她脱颖而出。她接受了这所当时只存在于纸上学校的工作,并帮助它变为现实。在教授高中英语的最后一个学期,她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设计课程、聘请教师、制定教学计划。

自学校开办以来,入学率稳步上升。TCA的入学年平均增长率为37%。我们每年都在努力招聘足够的新教师,以满足需求。我们的人数已经超出了原来在路德宗教会租用的场地可容纳的范畴,并持续进行了两次筹款活动,以解决我们的设施问题。

去年,在上帝的眷顾下,我们购买了一所废弃的公立学校,毗邻 10 英亩的绿地。今年秋天,我们将迎来 440 名 K-11学生。2025 年春季,我们将迎来首届毕业生,其中包括我自己的女儿,她从四年级起就开始了在 TCA 的学习之旅。

为神的信实喜乐

上帝不仅让我们稳步发展,文化因素也对我们非常有利。我们刚创办 TCA 时,家校“合作”教育的理念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陌生的。后来,新冠疫情来了。突然之间,美国的每一位家长都在“家校合作”——现在我们的模式有了直观的意义。公立学校中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兴起也唤起了很多家长离开的愿望,家长权利的削弱促使许多家庭寻求一种优先考虑更多家校合作的教育模式。

全国各地的择校需要都强调了对教育机会的需求。就在上个月,我们州的立法机构通过了一项税收减免法案,鼓励向私立学校和教会学校提供奖学金。TCA 最初似乎是一个不寻常的教育选择,但它很快就成为了本市的旗舰私立学校,也是许多基督教家庭的首选学校。

TCA 的存在加强了我们整个地区的基督教经典教育。经典教育的在家模式也得到了发展。每年都有新的经典家校合作学校和非主流学校成立。这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在为之祷告的。我们不希望与其他基督教机构争夺这块蛋糕,而是希望为每个人做大这块蛋糕。上帝成就了我们的愿望。

但这一路走来,最令人满意的是看到学生们在智识、精神和社交上的茁壮成长。家长们看到经典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美德,已经成为我们最好的代言人。曾经是公共教育拥护者的教师们,如今也为经典教育模式站台。一位同时在学校教授逻辑学的大学教授声称,TCA 的学生比他的大学生在写作上做得更好。祖父母们目睹了 TCA 给孩子们带来的成长,收获了基督徒的喜悦,对孙辈们的学习成果赞不绝口。

没有一所学校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完美的;我们也经历过轻微的减员。但正如我们教导学生的那样,“这很难,但这很有趣。”这是真实的。两者都是。

我希望这个故事能激励你们在自己的城市尝试类似的努力。我们需要成百上千所经典基督教学校。我们需要基督徒开启这个事工,需要基督徒资助这个事工,需要基督徒作为教师、助手、管理者和理事会成员。教育的复兴和文化的复兴需要回归古典智慧。现在是建设的时候了。

也许你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建设者。但你永远不会知道,如果你跟随上帝,祂将如何使用你——甚至使用你教育一代又一代的孩子。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ow Is the Time to Build in Education.

Bob Thune(鲍勃·修恩)硕士毕业于改革宗神学院(RTS),他是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Omaha, Nebraska) “神同在”教会(Coram Deo Church)的创会牧师和主任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
标签
经典教育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