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家长们,请带你们的孩子来参加敬拜
2022-07-04
—— William Boekestein

想象一下,一个没有孩子的敬拜会是什么样子的?讲道时不会有小家伙的哭闹或讲话,你也不会在座椅或敬拜书籍上看到不需要的手工。椅子的褶皱里再也挖不出小鱼饼干,没有被丢得到处都是的访客卡,也不需要回答访客关于儿童事工的问题……没有孩子的敬拜会很有秩序、很安静的、很平和。

如果真是这样,那这就表明教会生活中的某些东西出现了大问题。

在会众敬拜中,孩子们永远不应该缺席。从一开始,神的子民就知道,敬拜是圣约家庭共同参与的活动(以斯拉记10:1)。耶稣欢迎孩子们来到祂身边,祂用他们来说明属于神国意味着什么(马可福音10:13-16)。神期望孩子们能出现在敬拜中,听到直接写给神儿女的指示、应许和鼓励(以弗所书6:1-3;歌罗西书3:20)。

但仅仅相信孩子们在敬拜中应该受欢迎,并不足以激励我们像耶稣那样全心全意地拥抱他们。家长们也需要鼓励,这种鼓励应当胜过带着孩子们一起去教会的挑战。我们必须帮助基督徒看到,让孩子参加敬拜不仅合乎圣经,而且也是我们能为他们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为什么这样说呢?

一、敬拜给孩子们一个早期的属灵归属感

信徒的孩子并不是外人。作为基督徒家庭的成员,他们也“成了圣洁”(哥林多前书7:14)。作为同属有神形象的人和神圣应许的领受者(使徒行传2:39),信主的孩子能够在神的帮助下在聚会中敬拜祂(马太福音21:15)。

敬拜场所并不像游乐场的游乐设施那样有严格的身高要求,也不像大学那样有严格的学术标准。不知何故,门徒们忽视了这一点,他们认为孩子们只有在长大后和更聪明时才能来见耶稣。但耶稣并不同意:“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马可福音10:14)

带上你的孩之加入到大群见证者中,一同敬拜真神。让他们在教会中与神的子民在一起,这是将这一真理带回家的最佳方式之一。在我们的教会中,即使很小的孩子也会跟着唱诗篇第1篇:“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孩子们无法精准定义所有词汇,但是他们在学习——与年长的圣徒一起——成为敬畏神的人,而不是亵慢神的人。他们正在被教授“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那样生活。仅仅通过被接纳进入群体,他们就得着机会学习有意识地参与到基督的身体里。

二、敬拜使孩子们养成基本的属灵习惯

对于我们这些每周日在“教会大群”中长大的人来说,我们已经习惯了一个周日的模式:唱诗篇和赞美诗、听道、和神的子民一起祷告。孩子们形成这样的模式可能比我们意识到的要早。如果你怀疑这一点,可以试着改变你孩子的一些时间习惯,他们就会让你知道!

提摩太从婴幼儿时期就开始学习圣经(提摩太后书3:15)。研究人员向我们证实,儿童的身体会记住他们最初的经历。他们早期参与的敬拜可以塑造他们成为神的终身追随者。清教徒威廉·高格(William Gouge)写道:“通过从婴幼儿时期开始对儿童进行良好的教育,可以省去以后的很多努力,因为不断地实践某个美德会使其成为一种固定的习惯。”

箴言22章6节是耳熟能详的育儿经文,它也可以应用到敬拜上。受到敬拜训练的孩子不会轻易忘记他们在生命早期就开始的主日之路。我曾坐在年迈信徒的床边,他们除了童年的记忆外几乎什么都忘了。然而他们却和我一起唱起了诗篇第23篇的诗歌,这些歌词是他们在很久很久之前在聚会中学到的。

三、敬拜将向孩子们介绍荣耀的神

神应许在祂的子民聚集敬拜时以一种特殊方式与他们见面。有一首古老的赞美诗是真实的:在敬拜中,“神亲自与我们同在。”这首赞美诗继续描述了敬拜者的正确反应:我们尊崇祂,带着敬畏出现在祂面前。我们保持肃静,以最崇高的敬意跪下。我们与天使和圣徒一起歌唱:“圣哉,圣哉,圣哉!”我们为什么不希望我们的孩子们出席与耶稣——就是那位用祂的血洗净我们罪的新约中保(希伯来书12:22-24)——这一荣耀的会面?毕竟,“(神)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诗篇8:2)。

耶稣引用诗篇第8篇来证明孩子有时可以比成人更好地敬拜(马太福音21:12-17)! 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荣耀和享受神,而团体敬拜是一种神圣的激励,可以向神提供祂配得的赞美。除非一些特殊情况,这样的敬拜对年长的敬拜者有好处,对年幼的也有好处。

让孩子们参与教会敬拜并不容易。但这是正确的。就像任何困难但正确的事情一样,这可以为那些经练过的人结出丰硕的果子(希伯来书12:11)。


译:JXY;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arents, Bring Your Children to Worship.

William Boekestein(威廉·博克斯特恩)是密歇根州卡拉马祖市以马内利团契教会的牧师,他是多本书的作者,包括《顽固的先知,忠实的神》(Stubborn Prophet Faithfull God)和儿童读物《一周中最好的一天:我们为什么爱主日》(The Best Day of the Week: Why We Love the Lord’s Day)。
标签
诗篇
敬拜
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