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美哉琉璃》是一则关于基督徒品格的隐喻
2021-05-01
—— Rusty McKie

我最近迷上了网飞剧《美哉琉璃:巧匠大比拼》Blown Away)。谁能想到一部关于吹制玻璃的加拿大真人竞技秀竟然如此引人入胜!

这部竞技秀之所以吸引人,主要是因为玻璃的制作过程紧抓人心。你会紧张地坐在椅子边缘注视着这些易碎品逐渐成型,脑海中反复浮现出这么几个字——就像运玻璃的纸箱上常写着的——“玻璃易碎,小心轻放”。但每一集的结尾都向观众呈现出圆满的成果,我们对创作过程的焦虑也就自然而然地转化为了对艺术的敬畏。是艺术之美引人入胜。

好几名参赛选手都坦言自己在玻璃制作方面还是技艺不精的新手;但看了一会儿我们就得知他们从业已十年有余。就像许多其它形式的艺术,匠人们需要用毕生的苦练来打磨他们的技艺(请看纪录片《寿司之神》Jiro Dreams of Sushi)。

如果说匠人的技艺需要时间成长打磨,那我们的属灵生命岂不更应如此吗?有时,基督徒会误认为自己属灵的成长和品格的形成可以像微波炉加热食物一样一蹴而就,但《美哉琉璃》提醒我们,高尚的品格——就像磨练数十载的手艺打造出的精美琉璃——需要坚持,耐心和谦卑才能养成。

忍受炙烤

理论上来说,成为一名杰出的玻璃匠并非难事:

  • 师傅将技巧传授给你。
  • 你不断操练所学的技巧。
  • 你学着改掉坏习惯,通过反复练习强化规范操作。

很简单,不是吗?其实不然。

玻璃匠将他们的工作场所称为“高温工房”(hot shop),因为它需要火焰的炙烤。竞赛选手常常讲述自己吹制玻璃所需的艰辛劳动和体力消耗。他们要靠毅力和坚韧才能成为自己梦想成为的艺术家。

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样。如果我们追求像耶稣一般的品格,那就必须经受高温工房的试炼和苦痛。这正是为什么保罗在罗马书5:3-5中告诉我们:“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品格的形成也需要基督徒对属灵操练的长期委身。这包括了个人和集体的祷告,查考神的话语,以及参与敬拜,这些会带来受圣灵引导的“肌肉记忆”(muscle memory,即成为自然习惯的一部分——译注)。几十年如一日的操练也可以帮助我们脱离罪的自然牵引,转向圣灵激励的公义行为(罗6:11-13,19)。

被塑造为更像基督的生命,这样的转变常常悄无声息地发生。我们需要耐心。

耐心与门徒训练

虽然《美哉琉璃》是一场竞技比赛,你却不会看到年轻的玻璃匠认为自己比那些有三十多年经验的老师傅更胜一筹。然而,他们充满了自信,相信自己一定会进步。

他们的耐心帮助他们成为梦想成为的大师巨匠。

耐心在基督徒门训成长中同样至关重要。缺乏耐心或是抱有不现实的期待都会拦阻我们对耶稣品格的追求。就如尤金·毕德生(Eugene Peterson)在著作中借用尼采的话(Friedrich Nietzsche)所说的,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恒久专一的顺服”("long obedience in the same direction")。

我们之中有太多人想要即刻就得到欲望的满足。单身的人会对结束单身状态的那一天翘首以盼,因此容易冲进一段不理智的关系中。对不尽人意或是低薪的工作失去耐心的人或许会莽撞地跳槽,而不考虑其他因素。

事工领袖也不能免予缺乏耐心的试探。我们或许急于出版一本书、植立一间新教会、加速一场运动,或是向某人传福音。但耐心的缺失有时会引诱我们过快行动。

神的意念非同我们的意念(赛55:8-9)。他充满耐心(彼后3:9),而忍耐也应当成为他子民的记号(加5:22,西3:12)。

谦卑受教

我和妻子都不喜欢剧中那些有三十多年经验,却极为傲慢的选手。他们创造出的艺术品在技艺上巧夺天工,但他们骄傲的态度令人敬而远之。真正令人尊敬的艺术家应当兼具经验与谦卑。他们能正确地看待自己的技艺水平,却不忘承认自己仍需要进步。

我们这信息化时代常常忽略了谦卑的智慧。我们很容易读了几篇文章就宣称自己是专家。互联网膨胀了我们的骄傲,欺骗我们相信自己所谓的专业知识,但与此同时,基督在我们心中注入了谦卑的智慧。他教导我们虚心受教,训练我们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1:19-20)。

有智慧的基督门徒应当明白,学习的越多就会越来越发现自己的生命不符合耶稣的教导。我们越向他靠近,就越渴望成为他的样式。

如玻璃般脆弱

品格其实非常脆弱。建立品格需要一生之久,它却能在瞬间破碎。

我们需要明白,我们有义务操练自己敬虔度日,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前4:7-8),但我们也需要知道精心修建的生命轰然崩塌时会发生什么。

无论你的品格在世上发光,使众人都看见;还是它支离破碎,神的恩典都一直伴随在你左右(太5:15-16;罗5:20-21;诗139:5)。就如《美哉琉璃》中的玻璃匠,即使我们的生命像玻璃一样破碎了,我们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藉着神的恩典,我们得以在这些错误中学习并成长。

或许你读到了这里,却想说你的生命支离破碎并非出于自己的过失,而是源于信任的人带来的伤害。神的恩典也能够治愈因他人品格破碎而造成的深重创伤。恩典足以激励我们每一个人,当我们道德的失败之后,耶稣能将我们的生命一点点复原(林前15:8-10)。恩典帮助我们看清事实——神的良善会引导我们尽早并常常悔改,因为他知道我们的罪会伤害影响范围内的人,而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罗2:4提前4:16彼前4:17)。

我们是不是应当追求那些反映出耶稣美好形象的高尚品格呢?当然!但让我们永远也不要忘记,神足够的恩典维系并支撑着我们,无论我们在世间发光做盐,还是像玻璃一样脆弱易碎(雅3:2林后12:9)。


译:二欣;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Blown Away' Is a Character Parable.

Rusty McKie(鲁斯提·迈奇)是位于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的客旅社区教会(Sojourn Community Church)的创始人和主任牧师。
标签
门训
谦卑
成长
忍耐
真人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