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是否需要在工作场合也遵守“葛培理原则”?
2021-10-05
—— Courtney Powell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的工作有时候需要我与异性一对一地面谈或开会,那我是否需要遵从“葛培理守则”(Billy Graham Rule)呢?有没有其他可以保护自己和对方的方法呢?我们当然需要认识和面对自己的罪性,但我也不想把异性看作是一个问题。

思考

很高兴你问了这个问题,尤其最近大家都被遭到揭露的拉维撒迦利亚(Ravi Zacharias)性丑闻带来的影响。这位大名鼎鼎的布道家也声称自己遵守葛培理原则——他不会单独跟他妻子以外的女性单独旅行、开会或吃饭,这让他可以免受性方面的试探。

如果这是真的,撒迦利亚和其他无数女性的情况应该会好很多!

但是答案不是葛培理原则那么简单。别忘了,葛培理是在1948年提出这一原则的,从那时到现在科技已经进步了不少。让我们先来思考一些基本问题,然后再想想由此产生的应用。

神的形象承载者,人的繁荣兴盛

你要首先把你接触的所有人,包括男性和女性,都视为神形像的承载者,工作场合中的他们具有相同的价值和尊严。在创世记第1章中,神对男人和女人的呼召是一样的——治理全地,这一命令就意味着男性和女性需要协同工作。

现代工作环境中有男性,也有女性,彼此协作以达成一个共同的目的:人类社会的繁荣兴盛,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乐园的工作。男人和女人一起工作不是一种不方便或意外,而是神设立的美善。

圣经为如何跟异性相处提供了很多例子,耶稣刻意也满有慈爱地和不同的男人和女人建立友谊。而在圣经中,我们也不会看到耶稣把和女性相处看作不方便:衪曾经单独和一个女人在井旁(约4),而在治好抹大拉的马利亚(路8)后,她成为衪的跟随者,耶稣复活后也首先第一个向她显现。(约20:11-18)

耶稣的例子给了我们一个示范,其实和单身异性相处至少是可行的,有时甚至有益。

设立围栏

葛培理为他的布道团队定下了这样一个准则,和这个准则一同设立的还包括其他关于金钱、公关、与地方教会合作等等其他指引准则,其目的是防止当代布道家所面对的一些诱惑。我们尤其要注意的是,葛培理不是牧师、辅导员或坐办公室的管理人员,所以他不需要牧养教会,也没有太多必要和女性接触。而他长期大部分时间都在旅行,而这会使他的婚姻关系变得紧张。而且,他极有名气,使一些人觉得自己很了解他——纵然事实可能不是。他的名气使他成为攻击的目标。

因此,不和女性单独会面的准则并不是给所有男性的,而是特别为他这样一个到处演讲的布道家设立的。

对于葛培理来说,这种做法很有智慧的,而且数十年来一直保护着他。很多基督徒看到这个作法,觉得很好,因此在各自的职场和事工上争相仿效。可是,这样的做法往往带来不良后果:这让一些女性在职场上没有得到好的指导,在教会里没有人可以辅导她们,甚至牧师可能都不认识她们。女性可能因此遭到边缘化、自觉低人一等和属灵上陷入危险。

因此,我们需要了解葛培理原则的精义。在写下这样的一个原则之前,葛培理的团队花了一些时间去思想他们面对的诱惑,而这对你可能也同样有用——试着先想想,有什么情况让你受到最大的诱惑,因此在那些地方设立界限,但同时也小心进行,不要因此伤害你同事的机会或利益。

我可以想到的例子包括:

  • 在计算机和手机上安装内容过滤系统,去掉色情内容。
  • 设立屏幕时间限制,以免什么都不做、浪费了一整天的时间。
  • 把你的实时地点分享给朋友和家人,确保你真的去了你所说的地方。

很多这些做法都是帮助我们去过一个“无可指责”的生活,而这是一种很好的、合乎圣经的渴望。(提前3:2)可是这些围栏本身并不是一条通往圣洁的通道。例如,拉维·撒迦利亚看起来公开支持葛培理守则,但这只是为了隐藏他们自己私下和异性沟通的方式。我们需要逃离发生罪的环境,但我们更要提防的是犯罪的欲心。

在《马太福音》第23章中,耶稣遗责法利赛人把一些看起来圣洁的东西加到经文之上,但他们的心却离神很远。

简单来说,把圣经没有说的东西添加到圣经上跟删减经文同样危险。当我们把一些人为的保护伞看得比圣经的权威更重要时,我们就有拜偶像的危险了。我们并不比神更有智慧、更有怜悯。葛培理原则并不是来自圣经的诫命,这原则可能很有用,但并没有权威性。我们要确定的,是我们没有把我们的想法或规则放在圣经诫命之上,也让我们肯定圣经已经把所有关于生命和敬虔的一切都给了我们。(彼前1:3)

考虑的重点

想一想有什么保护和实践的方式可以保障你(和你的同事)免受试探?对无可指责的生命渴望需要你在和其他人相处时有创意、细心及温和。

你需要为下面几个可以考虑的做法祷告: 

  • 你是不是每天都读神的话语、每天都与主同行?你有没有一个可以经常向其认罪和问责的信仰群体?
  • 你首先有没有视其他人为具有神形像的承载者,或弟兄姊妹?或者你只是把他们当作破坏或为个人泄欲的工具?你跟异性的相处是否合宜和成熟?
  • 你的同事是否知道你尊重他们的时间和才干?他们能否开怀地向你表达问题?他们是否知道你珍视他们的工作?他们是否都能够接触到你?
  • 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在不与人隔绝的空间里跟异性同事单独会议?这可以是在一个有窗或有门的房间,或一个公共空间。你能否为其他人提供一个安全空间使他们的才华可以得到发挥?
  • 尤其去年当大家都在家工作时,很可能你要主动打电话或发讯息给你的同事。你会如何鼓励他人、给予支持和提供群体,以反映基督的爱?
  • 设立一些围栏帮助你自己和同事是有智慧的做法,但更重要的是你是否重视他人的尊严。希望约翰一书4:7-22成为我们爱神和寻求彼此相爱的指引。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Think About the Billy Graham Rule?

Courtney Powell(科特尼・鲍威尔)本科毕业于联合大学(Union University),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获得基督教事工方向的文学硕士。她在“女性与工作”(Women & Work)担任事工内容主任,帮助创造和宣传关于如何帮助和启发女性去运用她们的恩赐以建立神的国度。
标签
工作
荆棘与蒺藜
异性
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