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关乎快乐的圣经神学
2021-08-19
—— Tim Shorey

上帝本可以让所有的营养食物吃起来都像锯末一样,同时赐予我们不可抗拒的冲动使我们无论如何都会吃下去。尽管一些所谓的营养食品的确吃起来像锯末,但至少对一些人来说,大多数食物还是很美味的。虽然因着人类无法反抗的生存本能,营养丰富的泥巴汉堡、健康十足的锯末色拉都可以成为我们的日常饮食,但还好我们不用吃这些东西。这一切都显出我们造物主的美好。

上帝创造了味蕾,同时也创造了一千万种不同的味道与之相配。无与伦比的味觉享受见证了上帝的存在和美善。(徒14:17)

被造物之所以美好,因为它的造物主美好(创1:29-31)。虽然罪恶的确对世界造成阴暗的破坏,具体内容我们暂不展开,但每天生活都迸发出无尽的恩典使凡有眼有耳的都可以感受到。

苦难中有快乐

是的,上帝允许悲伤,但祂不喜悦悲伤(哀3:31-33)。在人类堕落的奥秘中,在上帝统治和管理的大能中,悲伤是为了我们的益处、是我们成长的需要。但是上帝从未让悲伤单独存在,快乐总是与之交融。每一天都有全新的恩典,哪怕在悲叹的哀歌中(哀3:22-24)。靠着上帝的恩典,生活永远不会黑暗到没有亮光的地步。

在近乎40年的事工中,我经常感到愁烦。然而,尽管我时常疲倦,但我的快乐神学却因着扎根于天父的慈爱,多年来每天充满了我。

忠心的生活同时需要强有力的快乐神学和面对现实的苦难与牺牲神学。忠心服事,饱受苦难的人需要知道上帝创造快乐并且希望他们享受快乐。费兰度对悲伤并不陌生,但他却发出“上帝赐予我们狂喜的能力,并且希望我们使用它”的惊人宣告。

我自己也时常经历悲伤,并且知道当我不“使用”我享受快乐的能力时,我就容易受到悲伤带来的影响,因而感到灵魂疲乏。

我们需要牢记“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1:31)。我们永不能忘记“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可弃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为圣洁了”(提前4:1-5)。我们要坚定的相信上帝“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提前6:17),并且“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快乐”(徒14:17)。

我们应当加入诗人对上帝的赞美“他使草生长,给六畜吃,使菜蔬发长,供给人用,使人从地里能得食物,又得酒能悦人心,得油能润人面,得粮能养人心”(诗104:14-15)。

扎根于圣经的生活包含这一真理:上帝祝福我们使我们快乐。基督信仰肯定上帝世界的美好,并且鼓励我们去享受它(请见传2:24-25,3:1-13,9:7-10a;箴17:22;来13:4)。

享受生活的职责

C. S.  路易斯曾说“尽量快乐”是“基督徒的责任”,这句话很精准。我不知路易斯是否在呼应沈美恩的话,“基督徒只有两个需要学习的功课,一个是在一切中享受上帝,另一个是在上帝中享受一切。”

可以肯定的是,圣经中的快乐神学不允许在上帝的律法范围之外享受快乐,或者过度放纵及享受有害的快乐。它不允许我们以引诱他人犯罪的方式炫耀快乐,也不允许我们囤积快乐却忽视有需要的人,更不允许我们爱生活的赠予胜过爱那位赠予者。

然而,在留意警示的前提下,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尽情欢乐,享受造物主每日的赐予来荣耀祂。

我们有义务明白,当我们享受冰水时,我们同时也在享受从上帝心中涌出的泉源;当我们看到婴儿绽放笑脸或蹒跚学步时,我们同时也在见证给人带来欢喜的可爱和生命的奇妙。

当我享受一个苹果、拥抱一位好友、与人分享桌椅、洗一个热水澡、嗅取玫瑰的芬芳、仰望浩瀚的星空、与妻子一同漫步、书写一篇文章、鼓励我的团队、欣赏美妙音乐、酣睡如婴孩、品尝美味寿司、舔净糖霜碗碟的时候,我都感受到来自天堂的快乐与美好。

美好礼物的赐予者

我们的天父创造并赐予了一切,在每份礼物面前停留、思想,这有多美好。祂有如此丰盛的慈爱和恩典!上帝赞赏的正是这种快乐。我们要在祂身上享受一切的美好。

早前,我对来自上帝的快乐有这样的概述。我坚定相信快乐是美好的,要尽情享受一生所有的快乐,在上帝的律法范围内享受上帝的供应,为祂丰盛的赐予感恩,对拥有较少的人慷慨,为天父的良善称颂祂,更重要的是爱这位赐予者胜过爱祂的赐予。

我们需要快乐,帮助我们在这个破碎的世界中忍耐下去,帮助我们透过眼泪的迷雾看到上帝的慈爱。在这个破碎的世界,有很多的败坏使我们为之哭泣,但也有很多的美好让我们为之欢喜。我们需要知道,为了我们身体和灵魂的益处,上帝不仅赞许享受快乐,更是实际命令我们享受快乐。


译:Kari Gao;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 Biblical Theology of Pleasure

Tim Shorey(蒂姆·肖瑞)是复活希望教会(Risen Hope Church) 的主任牧师,这是一间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德雷塞尔山的多民族教会。除了《尊重形象:在如何倾听和交谈中体现人类价值》,肖瑞还是《配得敬拜:典范的崇拜》和《30/30 事后聪明:头痛30年的30个反思》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盖琳(Gayline)结婚42年,有6个已经成年的子女,13个孙辈子女。
标签
创造
快乐
思考,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