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一节帮助我成为更有耐心父母的经文
2022-01-04
—— Megan Hill

在我作为母亲的播放列表上有几项循环播放的内容。“你刷牙了吗?”这条至少每日播放两次。“别忘了做你的家务。”这是每周六早晨的固定曲目。“请把你的鞋子放好。”这条的播放频率已经不计其数了。每天必播的还有“你读圣经了吗?”“记得7:30分我们要家庭敬拜。”

你不必在我家待很久,就能听到我的循环播放了。

对我而言,这大概是为人父母最难的功课之一。在我还没养育儿女时,我或许会告诉你,孩子两岁的时候我大概需要重复地提醒他/她。但我从来没有预见到,十五年后,我至今还要提醒女儿——别忘了梳头发啊!

养育儿女的过程清楚揭露出我们易受怒气的试探。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语气变得刺耳而喋喋不休,当我一次次吐出重复的词语时,我的表情开始扭曲;当一连听到三个人都在问我“晚饭吃什么?”时,我整个头皮都开始发麻了。

更好的系统或是更好的心?

也许,我可以在家中实施更为高效的管理系统,以降低我必须重复说的频率。我敢肯定在某处一定会有一位Instagram大师可以卖给我一个可爱的黑板,上面列着每天的清单,并且承诺这是老母亲的救星。

但是我们的孩子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我也不确定自己可以将“我爱你”、“仰望耶稣”和“你读圣经了吗?”诸如此类需要反反复复说的重要真理外包给他人来讲。

更重要的是,即使是最优化的家庭管理系统也不能使我的心远离急躁。解决了提醒家人把外套挂好的问题后,我还是会为了要在数学和语文作业上帮助他们而沮丧。一遍遍解决他们之间的冲突也让我很受挫。无论我告诉他们多少次,可他们仍然认为救恩是可以通过善行赚来的,这种情况真是让我厌烦!

伴随我喋喋不休的其实是我内心的问题,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保罗,一位耐心的父母

在我屡屡不耐烦的教养过程中,保罗给了我一个更好的榜样。在他写给腓立比教会的信中说:“我把这话再写给你们,于我并不为难,于你们却是妥当。”(腓3:1)

保罗知道他需要重复。当他在当时已知的世界范围内讲道、建立教会、撰写书信时,他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福音。大概只有上了天堂,我们才能知道保罗究竟传讲了多少次“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2:2)。

某些教会忘记或是忽视了保罗的教导,甚至是那些特别重要的信息,保罗还需要屡次三番地重申。对哥林多教会,他重复了基督徒信仰的基础(林前3:1-2)。对加拉太教会,他屡次警告要防备假教师(加1:9)。在给腓立比教会的书信中,他四次对他们说“要喜乐!”(腓2:18,3:1,4:4出现两次)

保罗在书信中常常需要重申讲过的话,但是不像我,保罗的“老生常谈”中没有埋怨。

那么,我们可以从保罗的榜样中学习到哪些为人父母之道呢?

耐心的关键

首先,在腓立比书3:1,保罗写道,需要重申自己所说过的“并不为难”。这个观点令人惊讶,因为我们的不耐烦往往源自于我们认为多说几遍是件麻烦事。比如重复提醒我的孩子做午饭、刷牙、做功课常是一个负担——而且是个巨大的负担。

但保罗向我们表明,出自爱的忍耐是甘心情愿的。雅各为了拉结工作了七年,“雅各就为拉结服事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创29:20)保罗“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切切地劝勉腓立比人(腓1:8),所以他不介意多次重复。我们也应该看重自己的孩子,重要的事情多说几遍不是问题。

其次,保罗说他“把这话再写给你们”,对“你们却是妥当”(腓3:1)。保罗意识到只要对腓立比人有耐心,就是对他们有益处的。同样,我们对孩子耐心的言语也可以鼓励他们的心,用真理装备他们,激发他们顺服,引导他们归向基督。

每日温柔地提醒我们的孩子良善、勤勉,仰望耶稣。我必须提醒他们,因为他们和我一样容易遗忘。我对他们的一再提醒可以牧养他们的心在安稳之处。

耶稣,一位忍耐的家长

最后,保罗耐心的教导反应出基督的心肠,以赛亚预言“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赛42:3)正因着神对我们的忍耐,我们才不致被神的愤怒消灭。

正如我们的主对我们如此忍耐:赦免我们的罪,赐予我们圣灵,听我们的祷告,一遍遍用他的话语教导我们。耶稣甘心为我们做这些,正是因为这些于我们有益,他至爱我们。

所以,在基督里,我就可以满有恩典的回应家人有关零食的问题,提醒大家家庭敬拜。不断向我宝贵的孩子说同样的提醒不再是个重担,因为这是对他们有益的。


编注:《耐心:在盼望中等待》(Patience: Waiting with Hope)是一本为期31天的灵修书籍,旨在帮助那些寻求在耐心恩典中成长的基督徒。本文部分内容改编自本书。经授权使用。

译:季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Verse That Helped Me Become a More Patient Parent.

Megan Hill(梅根·希尔)是一位牧师的太太,住在马萨诸塞州。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著有《知足:看见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暂译)与《一同祷告:论在家、共同体与教会中祷告的优先性与特权》(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暂译)。
标签
养育儿女
成圣
圣灵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