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圣经的自我宣告
2022-09-08
—— Matt Smethurst

当涉及到认识神圣的造物主时,我们只有两个选择:启示或猜测。要么祂说话,要么我们猜测。

事实上,祂确实向我们说话了。创造天地的神“放弃了自己个人的隐秘”,通过一本书向我们启示自己,与我们做朋友。圣经就像一张进入神启示的意念和旨意的全能通行证。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圣经都是有史以来最有影响力的书。无论你赞成与否,关于它的文章都汗牛充栋。

在《打开圣经之前》(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一书中,我讨论了打开神话语的各种心态。但是圣经对自己的宣告有哪些呢?这里我列出八项。

一、圣经是默示的

当基督徒声称圣经是神所“默示”(inspired)时,他们是什么意思呢?默示是指神与圣经作者之间的关系。这些人并不是以我们今天通常使用的方式受到启发,也就是说使徒保罗不是因为看到了绚丽的夕阳而写下了《加拉太书》;也不是说他会进入某种被外力控制的状态,向朋友背诵了一堆话,然后拿起羊皮纸说:“让我们看看神刚才说了什么!”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默示与这个事实有关:圣经的最终作者是神(提后3:16-17):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整本圣经都是“神的默示”——从神那里发出的声音。难怪它通常被称为神的话语。

不过,圣经如果是神写的,那么摩西和大卫、保罗和约翰以及其他所有的圣经作者又做了什么?他们不是也参与写下圣经了吗?确实如此。圣经是由神人共同写成的,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神透过人类写的。使徒彼得这样解释(彼后1:20-21):

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

换句话说,神确保人类作者所写的正是祂希望他们写的——不多也不少。

然而,这些作者并不是受操控的机器人。神没有抹去他们的个性,也没有支配他们的思想。他们是作为有思想、有感觉的人写下神的话语。神通过他们独特的个性、教育、背景和经历,并赐给他们圣灵的感动,使他们能够写出神圣的真理。

二、圣经是真实的

神的话语是真实的,因为神的本性是真实的。祂不是一个骗子;真理的神不会说谎。怀疑神话语的真实性就是怀疑神本身的真实性。

有些人认为,虽然圣经的“属灵”概念足够真实,但许多其他内容(例如,历史或地理细节)可能并不真实。但这种假设是错误的,因为圣经并没有对“它所讲的各类真实主题做任何限制”。此外,如果圣经有可能在某一点上不完全可靠,我们怎么能确定它在任何一点上都是完全可靠的?

从圣经本身来看,我们发现有许多关于圣经真实的宣告(例如,诗12:6,19:7-9,119:160;箴30:5-6;约10:35,17:17)。圣经的每一句话都被描述为炼净的(诗12:6;箴30:5)、存到永远(诗119:89;赛40:8;太24:35)、不能废除(约10:35)、极其宽广(诗119:96)、完全可靠(彼后1:19)。耶稣简洁地肯定了这一点:“你(神)的道就是真理”(约17:17)。事实上,圣经如此全面地以真实性为前设,以至于整个论点可以取决于对一个词(太22:45)、一个名词的数量(加3:16)、甚至一个动词的时态(太22:32)。

如果解释得当,圣经绝不会误导你。它说了什么,就是神说了什么。

三、圣经是权威的

神对祂用话语创造的宇宙拥有主权。祂充满爱的权柄是通过祂的话语来行使的,为着我们的益处。事实上,神将自己与圣经相提并论,不相信或不顺服圣经就是不相信或不顺服

确实,圣经不是唯一的权威。还有其他合法的权威,如父母(弗6:1-2)、牧师(来13:17;彼前5:5)和政府官员(罗13:1-7;彼前2:13-14)。然而,没有人(任何权威)可以凌驾于神的话语之上。圣经是最高的权威。这意味着每一种信仰、价值观、观点、声明和讲道是否正确最终都由这个问题解决:圣经怎么说?耶稣自己呼吁“圣经的每一部分,以及圣经的每一个元素,都是无可指摘的权威”。

国王发出的不是建议,而是必须执行的命令。因此,对神话语的顺服不是可有可无的。使徒雅各写道:“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

正如莱尔(J. C. Ryle)所说:“拥有圣经的人是幸福的!阅读圣经的人是更幸福的!最幸福的是,他不仅读,而且顺服它的教导。” 尽管这可能让人感觉反文化和反直觉,但顺服神的话语才是真正的生命和自由所在。

四、圣经是清晰的

圣经是一份古老的文件。它可能让人感到陌生。有些部分令人困惑(彼后3:16)。然而,圣经是足够清晰的。正如诗人所言:“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诗119:130)。神命令父母将圣经教给他们的孩子(申6:6-7)。

我曾听有人这样说,圣经浅到可以让孩子涉水,但深到可以让大象游泳。我认为这句话形容的非常到位。

有时经文很难理解,因为它说的是复杂的事情。然而,很多时候,它难以理解是因为我们根本不喜欢它所说的内容。正如马克·吐温(Mark Twain)的名言:“困扰我的不是圣经中那些我无法理解的部分,而是我理解的部分。” 通常情况下,不是圣经不清楚,而是我们不接受。

五、圣经是充足的

圣经包含了所有来自神的话语,我们需要这些话语来真实地认识祂,完全地信任祂,完全地顺服祂,并极大地享受祂。彼得说,神通过圣经已经将 “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彼后1:3)都赐给我们了。同样,保罗说,圣经是如此完整,以至于我们可以透过它 “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是“完全”和“各样”,而不是“部分”和“大部分”(提后3:16)。没有什么比圣经更完全的了。

虽然圣经可能没有告诉我们所有我们想知道的,但它确实告诉我们我们需要知道的一切。它的真理并不详尽,但却非常足够(申29:29;箴25:2)。它包含了一切关于我们得救的知识(提后3:15;雅1:18、21;彼前1:23),并在信心中顺服神(提后3:16;彼后1:3-4)。这就是为什么圣经会严厉警告增加或删除其任何字句(申命记4:2,12:32;箴30:5-6)。

一位作者观察到:“可以这样说,基督教的每一次堕落都始于对圣经充分性原则的妥协。”每一次对基督和使徒所建立的基督教的偏离,都始于增加或删减圣经的话语。每一次偏离都是在圣经上加添了或减去了什么。

六、圣经是有能力的

由于神是圣经的终极作者,所以它是一本具有无可比拟的大能之书。它的话语足以融化人心(耶23:29),改变生命(约17:17;参罗1:16;帖前1:4-5)。希伯来书4:12节说:

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圣经有能力的另一种说法是“有功效”。圣灵用它来完成祂的计划(赛55:10-11)。这本书是神全能之手的行动工具。

至关重要的是要认识到,神的意图是祂的话语不仅要吸引我们的思想,而且要改变我们的心。正如一个人所说:“圣经不是为了满足你的好奇心而写的,而是为了改变你的生活。”

七、圣经以基督为中心

与流行的看法相反,圣经不是简单的伦理原则、道德性的陈词滥调或抽象的生活教训集合。它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

而且这个故事最终不是关于你和我。在《路加福音》24章,复活的救主在通往以马忤斯的路上向两个门徒显现。路加记述了事情的经过(路24:25-27):

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他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

后来,在向祂的11个门徒显现后,耶稣对他们说(路24:44-45):

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

然而,耶稣并不是在祂复活后才这样说话。在祂受死之前,祂向当时的“圣经专家”解释了祂在这个伟大故事中的中心地位:

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5:39-40)

你们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为他书上有指着我写的话。(约5:46)

有人正确地指出,旧约是“隐藏的耶稣基督”,而新约是“揭示的耶稣基督”。从头到尾——《创世记》到《启示录》——圣经的情节线在神的救赎之子身上预示着、聚焦着并找到最终的解决方案。这个故事最令人惊叹的地方是,其中心人物耶稣基督也爱我们。

八、圣经是宝贵的

圣经是宇宙中最为宝贵的财富。它是我们的食物(耶15:16),我们的生命(申32:46-47),我们的安慰(诗119:50),我们的力量(诗119:28),我们的指导(诗119:105),我们的渴慕(诗119:20),我们的盼望(诗130:5),我们的爱(诗119:97),我们的喜乐(约翰15:11),以及我们的珍宝(诗119:72)。

你知道吗,甚至《利未记》和《历代志》以及《俄巴底亚书》都是为了鼓励你而写的?

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罗15:4)

整本圣经都是。保罗甚至声称整个旧约是为你而写的——为了指教你,鼓励你,帮助你忍耐,并使你的心充满盼望。

虽然我们必须避免“圣经崇拜”——对圣经的珍视超过了对其作者的珍视——但引人注目的是,神的话语与神本身的联系密不可分(诗56:4,119:48)。事实上,抛弃圣经就是抛弃神。在耶稣再来和我们的信仰成为见证之前,我们必须生活在“有耳应当听的时代”。奥古斯丁,“现在,把神的经文当作神的脸。在它面前融化。”或者正如一位伟大的讲道者所说:“对我来说,圣经不是神,但它是神的声音,我听到它时怎能不敬畏。”

圣经是一个无限丰富的宝库,充满了美丽和奇迹。它自称是受启示的、真实的、权威的、清晰的、充分的、有能力的、以基督为中心的,而且是宝贵的。愿神帮助我们如此对待它。


译:STH;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8 Things Your Bible Says About Itself.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圣经
基督的位格
信仰问答
合乎圣经的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