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圣经到底有没有命令基督徒必须每日灵修?
2022-02-05
—— Jonathan Gibson

有一个关于灵修的事实或许会令你感到惊讶:不管对个人还是家庭,圣经并没有明确的命令规定基督徒每天都要有敬拜的时间。然而,每日灵修作为一个属灵习惯,的确是我们应当鼓励每个基督徒或基督徒家庭要努力操练的。

由于基督教传统或背景的不同,对这一习惯的称呼也会有所不同,灵修(devotion)、安静时间(quiet time)、个人或家庭敬拜(personal or family worship)都是常见的称呼。它通常包括读经和祷告两个基本要素。我在我写的这本书里选择了“每日敬拜”这个名称;它既包括了个人或家庭共同(水平方向上)的灵修,同时也保留了向神的敬拜(垂直方向上)。

以读经和祷告为主的每日敬拜这一习惯最初是从哪里来的呢?答案是圣经中多处经文都指向了这一操练。

旧约中的模式

在创世记中,神说到他拣选亚伯拉罕,为的是亚伯拉罕可以教导吩咐他的众子和仆人遵守神的道(创18:19)。这必定包括亚伯拉罕在一天或一周当中分别出时间,将神的命令和吩咐教导他的家人和仆人。在申命记中,神吩咐以色列人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耶和华他们的神。爱神的表现之一就是做父母的人每天要抓住机会将神的话教导子女(申6:5-6)。

在约书亚记中,摩西死后,神劝诫约书亚要刚强壮胆,谨守遵行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律法(书1:7)。这条命令的意思是,约书亚自己需要熟悉摩西的律法书,一生都要铭记。属灵的自律会让他有规律有系统的阅读律法书上的每一句圣言。在他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约书亚向以色列宣布告他对神的委身,不仅是个人的,也是家族的宣告:“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 (书24:15)。他的家要侍奉耶和华,约书亚自己首先要学习摩西律法,然后才能教导家里的人遵行。

我们在诗篇中经常看到这样的做法,诗篇作者鼓励以色列人要将耶和华荣耀的作为述说给后代(诗78:4)。先知书也传达过类似的观点,把神的启示向众人宣告之前,先知个人要领受从神而来的话。 

在以赛亚书中,神的仆人在开展神所呼召的事奉之前,每早晨醒来都要倾听神的话(赛50:4)。在阿摩斯书中,神说主耶和华若不将奥秘指示他的仆人众先知,就一无所行(摩3:7)。在以西结书中,神吩咐先知吃下写着神话语的书卷,这表明先知在对以色列说话之前,需要自己消化神所说的话(结3:1-2)。

在这些例子中,不管是亚伯拉罕、约书亚、以赛亚、阿摩斯,还是以西结,个人读经或家庭共同的圣经教导,都会涉及到祷告的时间。圣经本身包含了一卷关于祷告的书恰好说明了这一点。诗篇这卷书包含了个人祷告和群体祷告(诗3;诗96),鼓励基督徒要默想神的话和他的应许(诗1;诗119)。

新约中的模式

不管是作为个人、家庭还是教会,新约圣经在读经和祷告方面也有类似观点。耶稣经常问法利赛人的一句话:“你们没有念过吗?”当祂指责法利赛人没有真正读懂圣经时经常这样说(太12:3、5,19:4,22:31;可12:10、26),耶稣认为他们应该经常阅读旧约的经文。

在群体祷告和个人祷告这两件事上,耶稣也有具体教导。一方面,主祷文是用于教会的公开祷告,可以看到“我们”自始至终都贯穿主祷文:“我们在天上的父……今日的饮食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太6:9-13)。另一方面,个人祷告按着耶稣的描述应该是单独私下进行的:“你们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6:6)。所以按着主的意思,我们需要找出时间和教会一起祷告,同时我们也需要找出时间独自祷告。

在使徒的著作和生活中,也能看到对读经和祷告的类似关注。彼得鼓励信徒应该向新生儿那样渴慕灵奶(彼前1:24-2:2),同时也劝勉他们谨慎自守,警醒祷告(彼前4:7)。

保罗在书信中也强调公开和私下的读经(提前4:13、15;提后3:15)和祷告(提前2:8)。他自己在书信中多处在为众教会的祷告(弗1:17-19,3:16-19;腓1:9-11;西1:9-12),同时也鼓励信徒要注重每天的祷告,“要常常祷告”(罗12:12)和“不住地祷告”(帖前5:17)。

最后保罗提到了符合圣经的家庭教育,劝戒父母带着祷告的心,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来养育儿女(弗6:4)。

内容、时间和方法

所以,虽然圣经没有明确的命令要求个人或家庭需要抽出时间进行每日敬拜、读经和祷告,圣经中多处经文暗含了关于这一属灵习惯的教导。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该怎样进行每日敬拜呢?我们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呢?

每日敬拜要做的最基本的事情就是倾听神的话和在祷告中向神做出回应。然而,我们是否可以在此基础上更具目的性和创新性?我认为可以。比如,我们知道耶稣一早起来向天父祷告。这个敬拜是有计划的呢?还是一时兴起?我们有很好的理由相信它是有计划的敬拜。

原因之一是,耶稣全面准确地了解旧约圣经。只有通过规律且持续的学习神的话,祂才能掌握有关圣经的知识。至少他经常去犹太会堂听人读经。

原因之二是,当耶稣教导门徒怎样祷告时,祂给出了主祷文的基本结构:颂赞,祈求,认罪,和代求。所以我们可以合理推测,当耶稣每天来到父神面前敬拜时,祂会系统地阅读和默想旧约,也会有计划的祷告。

以主耶稣和历代神的子民为榜样,在我们生命里面注入活泼的每日敬拜,这将是伴随我们一生的属灵习惯。

编注:本文摘自约拿单·吉布森所著《成为我异象:每日敬拜的礼仪》(Be Thou My Vision: A Liturgy for Daily Worship, Crossway, 2021)一书。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es the Bible Command Daily Devotions? 

Jonathan Gibson(约拿单·吉布森)由英国国际长老会(International Presbyterian Church)按立为牧师,是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副教授(旧约),也是《成为我异象》(Be Thou My Vision: A Liturgy for Daily Worship)一书的作者。
标签
灵修
敬拜
读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