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担当他人的重担
2020-11-18
—— John MacArthur

这个世界上有各式各样、没完没了的烦恼。如果要我们定睛天国到一个程度,能够持续不受到属世生活的愁苦搅扰,显然并不容易。诚然,神吩咐我们要思念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西3:2),但即使是最坚定委身的信徒也会证实这一点:地上的试炼有时会遮蔽属天的视野。

我们会担心,我们会伤心,我们会犯错。我们在每天辛苦工作的情况下感到紧绷,我们也会对自己堕落的景况感到内疚,同时我们还受到各种逆境袭击。这只是世上许多重担的一小部份,经常使我们所思所想无法注目天庭。

然而圣经一再地吩咐我们“寻求上面的事”(西3:1,中文标准译本),教训我们“顾念的,不是看得见的,而是看不见的”(林后4:18,新译本),我们绝不能让今生的重担使我们的心从天国移开。

这怎么可能呢?当担子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忧虑多到令人难以承受的时候,这种遥不可及的观点听起来会很空洞。

但是这正好说明了教会为何如此重要。身为信徒,彼此帮助、担当重担是我们的责任(加6:2)。当有人摇摇晃晃的时候,我们可以帮忙使担子稳定下来。如果他过劳受伤了,我们可以帮忙担当重担。如果他绊倒了,我们可以扶他起来。帮助同为信徒的人担当他们属世烦恼的重担,应当是每个基督徒费尽心思服事他人的主要实际责任之一。

当然,这个概念与我们文化的取向背道而驰,因为世俗社会倾向于鼓励人自私自利。我们这一代的人对娱乐逐渐产生一种不健康的迷恋,我们每天都被过多琐碎的娱乐信息轰炸。我们都倾向于使用言简意赅的金句,或透过不露面的媒体彼此互动。我们生活在拥挤的城市和人口过剩的住宅区,大多数的人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孤独。

坦白地说,现今改革宗和福音派教会经常仿效的文化,正好是我们最需要对抗和抵制的文化。当教会追求变得更大、更炫、对科技的东西更在行的时候,他们通常容易变得更加冷酷无情。当代教会甚至有时候看起来像是在支持爱自己“先考虑我”的纲领,而不是圣经“互相”的吩咐。结果是,我们并没有照我们当做的去担当他人的重担。

然而保罗却把这项责任列为优先考虑的选项,这是他对加拉太教会的告诫中最核心的部份。加拉太书的前半段(或更多一点)是对因信称义的辩护和一系列的论证,以对抗迫使众教会受律法辖制的假教导。他在加拉太书五章14节提醒他们:“全部的律法,都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里面成全了”(新译本)。

这样的爱用什么方式表现最好?“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这样就成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新译本)。

关于“担当重担”的例子,保罗首先提到的、最明显的,就是和处理另一位基督徒罪恶的重担有关:“如果有人陷在一些过犯里,你们属灵的人,要用温柔的心使他回转过来”(第1节,新译本)。当然,这和耶稣在马太福音十八章15-17节概述的教会惩戒步骤没有两样。这只是在解释过程是怎样进行的(温温柔柔地),同时强调了真正的目的(本意是挽回,不是惩罚或公然指责)。

换句话说,挽回犯罪弟兄的人,不会像高高在上的雇主那样,而是温柔地对待他,像是一个乐意帮忙挑起重担的人,好使那位跌倒的人可以再站起来。

然后第2节简单地以祈使句来陈述基本的原则(“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很明显地,这告诫适用于各样的重担,而不仅仅是那些跌倒犯罪者的重担。当保罗暗示担当重担“成全了基督的律法”时,他明确地表示,他心里想的是整个道德律。每一个怜悯和代替我们的弟兄自我牺牲的行为,都是实际展现基督之爱的方法,从而成全了基督律法的道德要求。

但使徒显然想到的是精神上的、情绪上的、性格上的累赘,而不光是实体的货物。我们需要互相帮忙担当的重担,包括了愧疚、担忧、悲伤、焦虑和所有其他类似的担子。

你想成全律法的道德要求吗?爱你的邻舍吧!你要如何爱他呢?透过担当他的重担!

有趣的是,保罗会在一封为了对抗陷入律法主义的人而写的书信中强调这个主题,就好像他在说:“你想要遵守律法吗?那就遵守基督的律法吧!如果你不得不在自己身上增添重担的话,那就透过爱你邻舍的行为吧!”

如果你如实地做到,你自己的重担似乎就不会那么沉重了。最棒的就是,不管今生遭受何种试炼,你都会发现:持续聚焦天国变得更容易了!


译:杨忠道;校:JFX。原文刊载于林格尼尔福音事工英文网站:Bearing One Another’s Burdens

John MacArthur(约翰·麦卡瑟)是加州太阳谷(Sun Valley, CA)恩典社区教会的主任牧师,也是玛斯特神学院的校长。他的中译著作有《耶稣所传的福音》(美国麦种传道会,2015)等。
标签
律法
重担
彼此相爱
爱人如己
基督的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