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大巴西流论谦卑
2020-04-14
—— Andrew Song

生平

该撒利亚的巴西流(Basil of Caesarea, c. 330–379)出生在罗马的加帕多家(Cappadocia)省(即今天的土耳其中部)的一个富足的基督徒家庭。他的外祖父母在大逼迫中失去所拥有的土地和财产,被迫在森林中躲藏了七年,并且最后为基督殉道。在巴西流出生的时候,他的家族重新富足,并在加帕多家省多处有产业。巴西流总共有八位兄弟姊妹:马格利娜(c. 327–c. 379)作为长姐,而巴西流则排行第二,是头生的男孩。巴西流早年的教育来自他的父亲,并且在老巴西流去世后(340),巴西流来到了该撒利亚(Caesarea),并在那里认识了拿先素斯的贵格利(Gregory of Nazianzus)。之后巴西流又辗转到了君士坦丁堡,并在那里完成了更高等的教育。在350年,他跟随拿先素斯的贵格利来到了雅典去学习修辞学。大概五、六年后,巴西流辍学回家,并且重拾父亲的本业,成为了一位修辞学教师。

在巴西流日后的作品中,他几乎对他在雅典的生活只字不提。在一封较早写给良师瑟巴斯底的优斯塔休斯(Eustathius of Sebaste, c. 300–c. 377)的信中,巴西流讲到,在他离开雅典的时候,他“对那里的所有都嗤之以鼻”(Letter 1)。在一份没有日期的讲道中,他称雅典是“不洁的学校(a school of impurity)”。这样的评价很可能是因为雅典的教育很容易领人成为异端。因为在雅典的教育中,人们注重修辞,而这与基督的简明神学不同。这也就是为什么,巴西流在一封信中这样强调:“一个简单、无修饰的文体是以适合基督徒为目的的;因为他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教诲大众”(Letter 135.1)。巴西流在他关于谦卑的讲道中,进一步解释道:“如果从神而来的智慧有所缺失的话,由人智慧和洞察而来的则是毫无价值的,”并且“人类智慧的收益是虚幻的”(Homily 20)。对于巴西流来讲,在他弃业的时候,他是迷茫的。当他回家后,姐姐马格利娜看透了巴西流的问题,并且以圣经挑战巴西流所学的话术。这一经历使得巴西流回到圣经,回到基督,并且因此经历了归信并且在356年受洗。多年后,他这样总结这段经历:“在无用之功夫中,我几乎浪费了整个幼年,就是在掌握那些神使得变为愚蠢的智慧教导中。之后,如同从沉睡中苏醒,我看见福音真理的绝妙光芒,并察觉到这世代掌权者无用的智慧,就是那注定毁灭的。在我为自己悲惨的生命深沉哀伤后,我祷告求给我引导,教导我敬虔的要道”(Letter 223.2)。从此,他放弃了属世的学习,而选择以祷告来帮助自己对智慧(philomatheia)的热爱,并且竭力在敬虔(eusebeia)中得到整全的成熟(Letter 294)。

在生活方式上,巴西流在归信后成接受了修道士的生活方式。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巴西流从来不认为修道生活适用于每一位基督徒,但对他来讲,修道生活是第四世纪基督徒对社会问题和教会属灵问题的激进响应。在君士坦丁大帝归信基督教之后,他首先停止了一切对基督教会的内外逼迫,并且给教会提供了优越的待遇。但是对于一个急功近利的罗马社会来讲,这只不过是皇帝在信仰上改变立场,因此在基督教成为罗马唯一合法宗教的时候,很多人加入教会并且成为基督徒。但是其中很大一批人都是盲从的,甚至是功利的:他们信的是自己的前途,而不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与此同时,教会虽然蒙恩待,但同时也产生了身分混乱。在之前的三个世纪,基督教会的属灵核心在于为基督耶稣在殉道中作见证。这一举动不只可以彰显一位基督徒的呼召和信心,更是与当时的文化和哲学作对比(见第一世纪依纳爵的五封书信),也是基督徒公开作布道、作见证的机会。换句话说,血的殉道是早期教会属灵的标竿:一位真心信靠复活主的门徒可以甘心为基督耶稣而受死,并且在死上效法耶稣。但是在逼迫结束后,这个血的殉道消失了。对于巴西流和其他的第四世纪的基督徒来讲,殉道的精神体现在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节中,即主教导他的门徒们要舍己、至死而跟随基督。因此,早期的修士主义(与中世纪的不同)旨在实现克己舍我的门徒训练。换句话说,早期的修道主义成为教会更新所需的一个动力。因此,早期的修道主义也被称为“白色殉道”。

在他受洗后不久,巴西流便到了美索不达米亚、叙利亚、巴勒斯坦和埃及的修道社团中作探访。这次行程给了他很大的影响。他虽然很仰慕这些修士的生活,但他并不希望加入他们,因为他看到了几个属灵上的问题:即属灵上的菁英主义(spiritual elitism)以及利己主义(egoism),并且在培养谦卑和爱人如己上的缺失。因此在他360年后所成立的修道院中,巴西流施行共居修道主义,并且强调对谦卑和彼此相爱的训练。对他来讲,这是使徒行传中对早期教会生活的描述,更是他这个时代中的基督徒需要追求的。在他358年的信中,巴西流详细地描述了自己的修道生活。对他来讲,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属世的挂虑和担忧,这其中便包括“担心孩子们的教育,留意他的妻子,牵挂他的房子,管查他的仆人,怕在商务上有失,与他的邻居争吵、诉讼,商人的风险,农人的辛苦”。因此在他要“追求一个安静的头脑”来帮助他更专注于真理。因此,独居作为一个方法,其目的在于使“人心可以欣然地接受神的教义带来的影响”(Letter 2.2)。同时,这又不是单纯地学习,而是使自己每一天的工作都以祷告、敬拜和诗歌伴随,使自己全时间地沉浸在与神相通的状态,在劳作上荣耀神。同时,巴西流认为,默观和沉思经文也是必须的,因为通过这样的属灵操练,我们可以被神的美照亮,以使得自我意识消失,让我们全心追寻永生的事物,在自治、勇气、公义和智慧上繁盛。

在364年,巴西流被按立成为长老,并且在370年成为牧者。他竭尽所能地牧养会众,提供他们属灵和现世所需要的,并且设立医院来接待穷苦会众的需要。同时他驳斥异端,特别在圣灵论上,巴西流做出巨大贡献,帮助教会更好地理解圣灵的位格和工作。因此,后人为了尊敬巴西流,在他的名字前加了一个“大”字以记念这位教父的属灵表率、教牧榜样和神学贡献。

论谦卑

谦卑(tapeinoó)这个词在希腊文中的意思是相对的,即将一个事物降低到另一个事物之下。对于非基督徒来讲,这个字是贬义的。因此谦卑被罗马、希腊人认为是社会上的卑下,也因此将其与“卑贱”、“奴性”、“可怜、不幸”、“沮丧”、“盲从”等结合起来使用。这也就是为什么古希腊、罗马的哲学家会认为谦卑是可耻的。但是对于新约作者来讲,谦卑恰恰教导了我们是如何在神面前真正的模样,也就描述了人与神之间的关系。而这一切的改变来源于耶稣基督的谦卑:他的道成肉身、为我们罪死就是谦卑的终极化身。又因为基督徒要学习和效法我们的主,因此对于巴西流来讲谦卑是基督徒必修的属灵课程。在他的第二十篇讲道中,巴西流强调得救的道路就是谦卑的道路。巴西流相信救恩是神只给那些谦卑自己之人的礼物和恩典,是别人无法用人力得到的。同时,真正的谦卑只能透过基督而实现。

这篇讲道中,巴西流将关注点放在如何取得荣耀上。他认为这个荣耀是亚当在乐园中失去的,同时,人们无法通过财富、权利和人的智慧重新得到它。问题在于什么才是真正的荣耀。巴西流指出,认识永生的神才是真正的荣耀。因此谦卑只有一个办法,并且其目的是与神同荣。这里要注意到的是,巴西流相信并且全力为尼西亚信经所规范的大公信仰辩护。他认为神与人是造物主和被造物的关系,因此人在本质上不能成为神。巴西流因此认为,谦卑的基础是人们要认识到自己是完全缺乏真正的公义和圣洁的。并且,我们若想要得到这些,则要全然依赖神的恩典并且只有在基督里面称义。换句话说,成为基督徒在本质上就是一个谦卑的体验。依照旧约和新约的教导,巴西流指出:“这就是在神里面的完全的荣耀:不以自己的义夸口,但却认识到自己缺少真正的义,乃唯独因在基督里的信而称义的。保罗以轻视自己的公义而荣耀,并追寻那以信所得的公义,就是通过基督从神而来的,所以他可以认识他,并他复活的能力,他受苦的连合,与他在死上联合,所以可以获得从死里复活”。他继续讲:“人啊,你没有任何可以夸口的,因为你的荣耀和希望在于在万事上治死自己,并为在基督里将来的生命而奋斗。我们现在就可以浅尝并享受这生命,我们依然完全拥有其好处,全然因着神的恩典和赏赐而活”(Homily 20)。因此,我们没有任何可以夸口的,因为我们对神的认识、我们的善行、我们全部所有的都源于神的恩典、良善和怜悯。

那么谦卑的办法是什么呢?巴西流指出,因为耶稣基督是谦卑的终极榜样,所以我们要时刻默想他的生命以帮助我们谦卑:

“在一切关于主的事上我们学到谦卑。当还是婴孩时,他被即刻放在一个穴中,并非睡椅,而是马槽。在一个木匠和贫穷母亲的家中,他屈服于他的母亲和她的丈夫。他被教授并认真学习那些他不需要被告知的。他发问,但在他的问题中他已经因自己的智慧而被羡慕。他屈服于约翰––主在他仆人的手中受了洗。他并没有用自己非凡的能力抵抗那些攻击他的人,就好像屈服于更高的能力一样,他允许暂时的权力实行合适的能力。他被当成一个犯人而被带到大祭司面前,之后被带到总督那里。他在沉默中忍耐毁谤,屈服于神的审判,即便他可以驳斥那些假见证。他被奴隶们和最污秽的低下佣人唾弃。他将自己交给死亡,就是那人们所知的最羞辱的死法。因此,从他出生到生命的结束,他经历了人类的所有迫切需求,在彰显谦卑至一定程度,他彰显了自己的荣耀,并在荣耀里将那些分享自己羞耻的与自己联合。在这其中,门徒们是首先被祝福的,就是那贫穷匮乏的,从这世界经过,不以修辞知识而装饰、不被群花环绕的,而是如同流浪、隐居的人不被人注意,如同在土地和海洋上漂泊的客旅,他们被耻笑、被石头打死、被追捕、最终被杀害。这些是从我们教父们那里所领受的从神而来的教导。让我们跟随他们,如此,从我们的屈尊中可以泉涌出永远的喜乐,就是基督真实、完美的礼物。”

同时,巴西流认为,谦卑与在生活的每一方面认识到神的恩典是密不可分的,因此谦卑使基督徒可以全然依赖神。谦卑的操练是时时刻刻的,因此巴西流提醒我们要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操练谦卑,以使得谦卑成为我们每日的一个工作。用巴西流的话来讲就是:“你说话、唱歌的方式,与邻人的谈话,都要意在谦逊、端庄,而非自命不凡、炫耀。我愿你不要追求虚假修饰的言语,或甜的发腻的歌曲,或响亮、夸张的对话。你一切所行,都不可自大、炫耀。施恩于你的朋友,温柔对你的仆人;容忍刚愎的,仁慈对那低贱的,做受苦之人的安慰,做痛苦之人的朋友,做无人的谴责人。让你的言语使人喜悦,让你的回答友好、谦恭、平易近人。不以赞扬自己,或图谋他人而讲话。不可听信下流的言词,以你过人的恩慈尽量遮掩。”

同时,巴西流警示我们在面对那些属灵还不成熟的弟兄姊妹时,不能像法利赛人一样轻视他们:“那严苛的法利赛人,不仅以过分的骄傲夸口自己,更在神的面前贬低税吏,乃至自己的公义因骄傲的罪而变成虚空。税吏相较于他们更受神的喜悦,并被称义,因他将荣耀归给神,那位至圣者;他(税吏)并不敢抬起眼目,只期许获得怜悯,以自己的姿态控告自己,捶胸顿足,并不取悦于谁,除了赎罪别无其他目的。因此你要警醒,要切记这因傲慢而引起的痛苦失丧。”作为牧者,巴西流认为谦卑是教会领袖必不可少的,正因为牧者的呼召是服事弟兄姐妹的,而不是在他们之上作主的。所以,巴西流教导道:“假设你是被公认牧者的,并有许多人环绕着你,将你视为尊崇。下来到你的属下等级,‘不是要辖制托付你们的,’不要像属世君王一样行。主吩咐那要做头的做众人的奴仆。”

总结

作为早期教父,巴西流不止为我们在神学上留下丰厚的遗产,并且在追随耶稣基督上他以身作则,在彼此相爱和服事教会上都成为我们的榜样。在373年,巴西流的良师益友瑟巴斯底的优斯塔休斯否认圣灵的神性,并且在背后肆意诋毁巴西流,诽谤自己的好友是异端。巴西流的回应是抱持缄默。他知道自己的朋友,也爱这位弟兄。虽然他不同意优斯塔休斯的圣灵论,甚至因为他的诽谤而感到伤心,但是他抑制自己的情欲,没有因为自己的荣誉和名声而立马响应。三年后,直到另外一位好友依哥念的牧者安腓罗丘斯(Amphilochius of Iconium, c.339/340–394/403)再三督促下才以书面的形式回答在敬拜上的有关圣灵论的问题:我们是否可以敬拜、赞美圣灵,即将荣耀归给父、子同圣灵?这部在375年写成的《圣灵论》成为巴西流短短人生中的最重要的著作。在《圣灵论》第三十章中,巴西流指出教会的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异端,而是骄傲,因为骄傲与异端一样是具有破坏性的。他认为当时教会中有太多爱慕高位和贪恋虚荣的人(30.76),而这些人为了自己的虚荣、个人利益和权利彼此厮杀。这是巴西流对当时牧者的警告,同时更是对当代基督徒的警示。我们对真理的争辩必须建立在彼此相爱的基础上,而不是以个人虚荣而目空一切。谦卑并不是妄自菲薄。巴西流教导我们的是过一个以基督为核心的恩典生命。这样的属灵是完全的,也是普通的。怎样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舍己、谦卑,仍然是我们必修的属灵功课。

Andrew Song是多伦多安卓·福乐浸信会历史研究所(The Andrew Fuller Centre for Baptist Studies)研究员和讲师, 也是救世主大学 (Redeemer University)、传承神学院 (Heritage Seminary and College) 客座教授,加拿大福音联盟义务编辑。
标签
谦卑
教会历史
巴西流
教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