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回归常态?从来都是常态!
2022-06-06
—— James He

2022年6月1日,经过整整2个月的封控(有些区域更久一点),上海突然解封了!许多人在朋友圈晒出“回归常态”的感叹,教会也期待尽快恢复到封控之前的样子。总之,大家都觉得,等太久,终于翻篇了。这样的想法有一个不言自明,但又值得推敲的前提:封控是“不正常”的——上海,这个全球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城市,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当然不正常;而明天我们将恢复正常,许多被搁置的事情,终于可以被重启了。

在封控的这60多天中,有一段经文常常被我用来勉励教会的弟兄姐妹们,那就是民数记9:17-21:

云彩几时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几时起行;

云彩在哪里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里安营。

以色列人遵耶和华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华的吩咐安营。

云彩在帐幕上停住几时,他们就住营几时。

云彩在帐幕上停留许多日子,以色列人就守耶和华所吩咐的不起行。

有时云彩在帐幕上几天,他们就照耶和华的吩咐住营,也照耶和华的吩咐起行。

有时从晚上到早晨,有这云彩在帐幕上;早晨云彩收上去,他们就起行。

有时昼夜云彩停在帐幕上,收上去的时候,他们就起行。

这段经文的记载讲述的是出埃及记之后的历史:以色列人过了红海,出了埃及,领受了律法,拜了金牛,神暂时没有惩罚他们,通过摩西重新颁布律法给以色列人,他们数点了人数,建立了会幕,将其分别为圣,神的荣光充满其中——终于,可以启程出发了!

17-21节这一大段,就好像发令员告诉以色列人:“马上要出发了,听我的号令!各就各位!”反反复复说了那么多遍,以色列人蓄势待发!作为一个上海人,我会脑补代表上帝的云彩收上去和停下来的节奏:清早9点收上去,拔营出发!晚上9点降下来,安营休息!对了,周日休息一天就好,工作6天——完美的996。

然而继续读下去,你会被圣经的记载震惊,“各就各位,预备……”的号令之后,摩西说(民数记9:22):

云彩停留在帐幕上,无论是两天,是一月,是一年,以色列人就住营不起行;但云彩收上去,他们就起行。

你没看错,云彩停留的时间,有时候是两天,有时候是一个月,甚至有可能是一年!整整一年——如同过去这段时间的上海,我们以为只封5天,不料周复一周,月复一月!以色列人被上帝的云彩“按在原地”,他们可能会问:“这要到几时呢?”他们可能会做计划:“等云彩上去后我就要……”,他们可能会抱怨:“神啊,你在哪里?”

此刻神在哪里?在云彩中,在会幕里!神就在这里从未离开!神和以色列人一起原地不动,给他们按时候降下吗哪,每日饱足,做六休一反应上帝的形象;给他们律法,让封控在本地的罪人们,彼此依赖,彼此伤害,彼此和好,并有据可循;给他们会幕,献祭,敬拜……以色列人一动不动什么都做不了,以色列人有神的同在一无所缺,原地的等待是离开埃及去往应许之地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如同绕道过红海是神的训练,在旷野按兵不动亦是神的雕琢。

上海就要恢复常态了,这段经文提醒每一个经历封控的人,或是将来会经历类似原地不动的人们,这样的“停滞不前”是有意义的,我们以为的“非常态”其实是旷野之路的常态,我们以为的等待绝非无所事事。不要浪费这样的日子,《圣经》中有足够的信息让我们敬虔度日,并被操练的更加敬虔:敬拜,灵修,祷告,彼此相爱,善用恩赐,忠心工作,爱邻舍,守安息日。

期待云彩上升,拔营出发,封控解除,彼此相见之时,我们看到对方身上在基督里的长进来。

求主使用这段经文,检验我们过去2个月的原地不动,预备下一次被按兵不动。或走,或停,都是天路客的常态。

James He(何之是)70后,大学信主,打过工、创过业,职场奋斗12年后蒙召全时间服侍,在戈登康威尔神学院在读期间建立波士顿城市生命长老会中文堂,现回国继续植堂。
标签
上海
出埃及
勉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