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处理小组查经时的尴尬时刻
2023-05-08
—— Courtney Doctor , Megan Hill , Vanessa K. Hawkins , Karen Hodge

你不必参加很多次查经小组,就会经历到小组讨论出现严重失误的情况。也许你坐在那里感到担忧,因为有人又在论证她的神学关注了。也许当两个组员在另一条教义的小道上互相追逐时,你就开始拿出手机刷屏。也许你会事后向你邀请加入这个糟糕小组的教会访客道歉。

这些司空见惯的场景对参与者来说可能很尴尬,但对小组长来说,则更是噩梦的开始。没有哪个小组长想疏远或羞辱小组中的某个人,但她也必须尽力帮助每个组员在离开时清楚地了解了所查考的圣经真理。一个组员可以坐在那里刷手机,但组长却必须带领。

为了帮助组长们更好地应对在小组查经中遇到的这些令人头痛的时刻,我(梅根·希尔)请三位经验丰富的领袖分享她们化解尴尬时刻和指向基督的方法——即便她们当时尴尬的巴不得钻到桌子底下去。我问她们的问题是:当你在带领查经时,如果以下情况发生,你会怎么说或怎么做?

有人的发言偏离了当天查经的主题:“就基督受难的那周而言,你们怎么看待大斋节?我的意思是,我有很多朋友都这样做,我只是不知道我该怎么思考这个问题。这里有谁为大斋节做了什么吗?”

凯伦·霍奇:作为一名组长,请记住你说的每句话或做的每件事都是在教导。一个温和的回答不仅会教导发言的人,而且会教导整个小组。你可以肯定那个人的学习愿望和好奇心。你也可以示范,查经应该是一个安全的地方,你可以继续带着你的问题参加。我会说:“我不认为你是唯一对这话题有疑问的人。我知道我们学习的目标是以圣经的思维对待生活中的一切,所以我很愿意在结束后抽出一些时间一对一地讨论这个问题。”

瓦妮莎·霍金斯:我会说:“这些都是很好的问题。有时,当我学习某个话题时,其他的兴趣会被激发出来,这可能会导致奇妙的新兴趣和新的研究领域。然而,为了这次学习的目的,我将要求我们做艰苦的工作——从我们目前学习的经文中回到我刚刚提出的问题:(重述原始问题)。”

有人对可能属于灰色地带的东西做出教义陈述:“我无法理解那些纹身的基督徒,我认为基督徒不应该纹身!”

瓦妮莎·霍金斯:在一个新的查经小组开始的时候,你需要制定基本规则,为小组如何与圣经和与彼此互动定下基调是很有帮助的。其中一条准则可能是:“让我们努力将福音指向我们自己的内心,这意味着我们将尽力不对他人进行宽泛、全面的概括或判断。”当这类教义式阐述造成尴尬的关系和扼杀对话时,这些基本规则是有帮助的,它们提供了一种方式,可以对这位组员这样说:“将福音指向我们自己的内心有时是很难做到的,我知道对我来说是这样。对他人进行观察和判断比较容易,但我想挑战我们不要那么容易放过自己。让我们记住,当我们把福音指向自己内心时,我们从福音中受益最多。”最后重述原来的问题,使对话回到主题上。

柯特妮·道科特:我可能会试着利用这个机会向整个小组解释我们得着救赎并不取决于我们“做了什么”,而是取决于基督所做的,并将对话带回当前的话题。但如果我认为这对小组有帮助的话,偶尔我也会参与对某个话题的讨论。

凯伦·霍奇:你可以说,“你似乎对这个话题有很强烈的负担。我猜想你的话背后有一个故事。我期待着听到更多关于你的故事,更好地了解你。”

如果因为对小组成员的评判或批评而发生冲突,那么组长应该通过提出将组员们聚集在一起寻求理解与和好来建立小组的和平和圣洁。

有人用她的个人经历来证明一个神学观点:“我十几岁的时候有一个女牧师,她是一个很好的姊妹,教会了我很多关于圣经的知识。我不明白我们怎么可以不让姊妹做牧师呢?”

柯特妮·道科特:我会提醒大家,我们不能把对某个话题的观念建立在我们的经验上,而必须永远建立在神的话语上。

瓦妮莎·霍金斯:(肯定她)谢谢你与我们分享这个经验。(承认她的经历)听起来这个经历对你的属灵塑造很有帮助。(我在自己的生活中也有过这样的情况。)(用爱心说诚实话)无论我们的经历多么令人信服,圣经是我们在神的世界里如何生活的最终裁判员。效果和真诚与否永远不能成为我们做事的权威,必须是神的话语。(教导认识神的旨意)我很感恩主在祂的主权、智慧和恩慈中为我们的益处而指导我们的属灵塑造。

有人发表意见太频繁,或者讲的时间太长,占用了大量的讨论时间。

凯伦·霍奇:如果说话的人在你的左边,那么在下一次发言中,你要看向你的右边,说:“你知道,梅根,我很想听听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柯特妮·道科特:如果问题是习惯性发生的,我通常开始坐在这个人的旁边。我喜欢提醒整个小组,我们希望听到每个人的意见:“如果我们还没有听到你的意见,请说出来!如果你已经回答了几个问题,请暂缓一下,以便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我曾告诉过一些小组,他们应该计划每周回答一定数量的问题,希望能鼓励那些比较安静的人发言,而让那些话多的人忍住不说。如果问题仍然存在,我会打电话给这位组员,解释说,虽然我重视她的参与,但她妨碍了其他人的参与,然后我请她帮助我给安静的人留下参与空间。

有人在会议中间直接挑战或质疑你的教学。

瓦妮莎·霍金斯:这样的挑战往往被用来诋毁老师和/或显示挑战者认为自己知道的东西。我发现,不允许挑战者用不相关的问题把我放在现场唱独角戏,而是把问题转回给她,并说:“你似乎有一些你想对这个话题做出的贡献,”这样的回答很有效,而且给了对方发表意见的空间,也给了你最后的话语权,让你在继续带领学习前做任何必要的纠正。

在这种情况下,回答的最重要部分是谦逊的姿态。记住,当你与一个挑战你的人打交道时,你仍然是在教导。这可能是你在那节课上所教的最重要的一个内容。

凯伦·霍奇:你可以说,“我非常欣赏你寻求与经文互动的方式。我知道我们都真诚地渴望辨别上帝的真理。你在课后是否有时间让我们坐下来一起研究这段经文,以便我们不仅可以更好地理解经文,而且可以更好地理解彼此的心?”

当然,如果你因为说错话或错误引用了某节经文而犯错,你得到了机会公开承认。一切都是教导,所以谦虚、得胜的回应将大大有助于培养一种环境,使错误能够得到纠正,使组员们能够真正学到纪律。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Handle Awkward Moments in Bible Study.

Courtney Doctor(柯特妮·道科特)道学硕士毕业于圣约神学院,现在在福音联盟的姊妹培训中心服事。她教导圣经、也常在姊妹大会上担任讲员,同时著有多本书籍,也是圣约学院的董事会成员。
Megan Hill(梅根·希尔)是一位牧师的太太,住在马萨诸塞州。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著有《知足:看见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暂译)与《一同祷告:论在家、共同体与教会中祷告的优先性与特权》(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暂译)。
Vanessa K. Hawkins(瓦妮莎·霍金斯)道学硕士与教牧学博士都毕业于圣约神学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她是纽约市救赎主长老会林肯广场的社区事工主任。她喜爱教导圣经,也是美洲长老会(PCA)女性多元化事工顾问。
Karen Hodge(凯伦·霍奇)是美洲长老会(PCA)姊妹事工协调员。
标签
小组
学习
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