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经典著作
80年后,《魔鬼家书》仍然值得一读
书评:C. S. 路易斯著《魔鬼家书》
2023-02-14
—— Joseph A. Kohm Jr.

编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议的那样,我们要帮助我们的读者“让这几个世纪以来干净的海风吹过我们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译注)。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只有通过阅读经典”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接下来要审视一些可能被遗忘、但是依然和现今的教会相关,并且能帮助今日基督徒的经典著作

C. S. 路易斯曾为他的《魔鬼家书》The Screwtape Letters,又译《地狱来鸿》)有过一种担心,就是这本书会被悄悄地丢进“没用的客房里,在那里过一种不受干扰的宁静生活。”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本书卖得很好。它已经出版了80年,然而资深魔鬼私酷鬼给他的学徒瘟木鬼的一系列信件仍然是基督教畅销书排行榜上的常客。

路易斯坐在教堂里参加聚会的时候就产生了写下这本书的想法,他在1940年写给他弟弟沃尼(Warnie)的信中写道:“在聚会还没结束的时候……我就被一个想法打动了,我认为这本书可能是最实用和有趣的一本好书。我把这本书取名为《一个魔鬼写给另一个魔鬼的忠告》,这是一本书信集,由一位退休的老魔鬼写给一个刚开始在他的第一个‘病人’身上工作的年轻魔鬼。”

路易斯将实用建议和轻松的娱乐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创造了一本既对作为基督信徒的日常生活有指导意义,又因为私酷鬼的浮夸和自以为是的个性而让任何读者读来都深觉有趣的书。

美国亚马逊网站这样介绍这本书:

《魔鬼家书》(The Screwtape Letters

C. S. 路易斯著

C. S. 路易斯的这本《魔鬼家书》是一部经典的宗教讽刺小说,从“我们在下的父”(指撒但——译注)高级助手私酷鬼的角度,以其对人类生活和缺点那种即狡猾又有讽刺性的描绘来帮助读者。C. S. 路易斯的《魔鬼家书》既具有疯狂的幽默,又很严肃和富有教导意义,是有史以来对试探和胜过试探的最引人入胜描述。

HARPER ONE出版社,224页。

为世俗读者准备的精彩故事

在作为书籍出版之前,《魔鬼家书》曾连续三十一期连载在一份名为《卫报》(The Guardian,与当代英国的同名日报无关)的宗教周刊上。第一封信发表于1941年5月2日,包含所有31封信的单行本图书于1942年2月出版。

虽然一开始就受到大多数读者的欢迎,但有些人并不完全理解其基本概念。一位乡村牧师写信给《卫报》取消了他的订阅,因为他发现私酷鬼给瘟木鬼的建议“不仅错误,而且非常邪恶”。尽管有这类困惑的神职人员,路易斯仍然认为“这本书的成功是因为在一种玩笑的幌子下引导普通读者进入严肃的自我认识”。

例如,当沮丧的斯克雷塔普“由于一时疏忽,化成了一只大蜈蚣的样子”时,读者可能会发出一阵笑声。但路易斯的幽默和他使用魔鬼讽刺性地颠倒事实有其目的。其目的是让读者在私酷鬼的成功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即便这种观察会带来痛苦。路易斯说:“我特别想抓住的是那些世俗(不信)的读者。”

对与罪争战的基督徒有指导意义

到了现代,我们已经无法确定私酷鬼家书的读者们是否仍然是路易斯最初瞄准的“世俗”人士。在当时日益世俗化的文化中,该书的读者更有可能来自基督教传统(或至少是倾向于基督教传统)的英国人。但是对于现代基督徒来说,《魔鬼家书》仍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价值。

耶稣在马太福音24章12节中提醒我们,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试探的世界中。因此对于今天的基督徒来说,这本书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帮助。它帮助我们认识了魔鬼的把戏,使我们能够避免捕捉我们的陷阱。

书中出现的陷阱之一就是私酷鬼对客观真理的扭曲,但这不仅仅是魔鬼专属的欺骗行为。他知道一个谎言可以通过掺入一点真理而变得更加诱人。私酷鬼告诉他的学徒,要鼓励他的“病人”说即便结婚对象是不信奉上帝的人也没关系;如果一间教会在教义上已经偏离了圣经,去那里也没问题:“一个温和的宗教对我们来说和没有宗教一样好,而且更有趣。”如果基督教在“病人”的生活中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部分,而不是整个生命摆上的委身,那也是一种可以鼓励的基督徒生活。

我们当中有谁没有受到过这样的试探?真是太有预见性了。

如果你从来没有读过《魔鬼家书》,或者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读,这本书问世80周年的纪念日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让我们去拿起它。在这样做的时候,你会绕过螺丝钉的另一个陷阱,因为他告诉瘟木鬼:“有趣的是,凡人总是以为我们要把东西放进他们的脑子里:实际上我们最擅长的是把另一些东西挡在他们外面。”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t Age 80, 'The Screwtape Letters' Is Still Worth Reading.

Joseph A. Kohm Jr.(小约瑟夫·柯姆)法学和道学硕士均毕业于维真大学(Regent University),他现在担任路易斯学会(C. S. Lewis Institute)的副主席。
标签
试探
书评
路易斯
书信
魔鬼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