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圣经要求基督徒十一奉献
2020-06-30
—— William Barcley

编注:本文系福音联盟问答系列文章之一,旨在回答这个问题:“圣经是否命令现今的基督徒仍然奉献十分之一?”除了本文之外,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还有来自史瑞纳的不同答案(点击打开)。


圣经是否要求基督徒也奉献金钱呢?如果是的话,那么旧约中所提到的十分之一能否成为我们奉献的标准?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是的”。十一奉献是基督徒持守圣洁的基本要求、对基督的教会能够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领受神祝福的前提。

简言之,我的论点是:对十一奉献的要求早于摩西律法,并且以礼仪律的形式被添加到摩西律法中。在新约中,耶稣确认了十一奉献的命令,使之成为对门徒们的要求。

摩西之前的十一奉献

圣经中第一个关于十一奉献的详尽描述出现在创世记第14章,亚伯拉罕向麦基洗德奉献十分之一,还有创世记28章,在那里雅各承诺向神奉献“十分之一”。但是十一奉献这一做法究竟从何而来呢?很多人认为,亚伯拉罕和雅各只是在遵从他们居住的地方周边民族的一个习俗。但是圣经却给我们指向另一个方向。在创世记26章5节中,神说:“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法、法度。”这一段话几乎和后面关于摩西律法的指示是一样的。这一段经文暗示,神把律法赐予祂的民,同时也包括创世记里所记载的那些摩西之前的百姓。

在创世记4章中不难看出,第一个人类家庭知道他们有要把从神而来的一部分归还给神的责任,他们甚至对他们把什么样的东西奉献出来负有责任。神看中了亚伯的供物,但并没有看中该隐的供物。而且,因为旧约之后把奉献“头生的”和“初熟之物”与十一奉献联系起来,所以可能神看中亚伯的供物正是因为亚伯的奉献是十一奉献。旧约很明确指出,神的选民应该把所得的归还给祂,而且神就奉献的细节给出过具体指示。

有些人认为,雅各在创世记28章中的奉献只是一个一次性的十一奉献。但是就如约翰·科瑞德(John Currid)所发现的那样:“十一奉献”这个动词描述了一个频繁且多次的动作。雅各更像是“向耶和华承诺了一个终生的十一奉献”。

为什么摩西记录了这些事件呢?因为在那之后,他还记载了神关于十一奉献的命令,所以他在创世记中的记录并不是要去描述亚伯拉罕和雅各如何融入了周边国家的风俗。他记录这些意在说明他们两人的敬虔。

此外,希伯来书的作者确认了亚伯拉罕的十一奉献是合宜的,因为他是奉献给“至高神的大祭司”(希伯来书7:1)。希伯来书7章里有一个传承连续的感觉,就是把亚伯拉罕的奉献和利未人在摩西之约下接受奉献(然后给出奉献)联系在一起。这在一封旨在说明旧约不再适用于新约信徒的信中显得尤为瞩目。希伯来书远不是在表明一个不连续性,反而是在揭示一个基督徒仍然要向永恒的大祭司奉献的概念。

在创世记经文中对十一奉献的具体描述是在摩西律法之前,而且十一奉献当时并没有和摩西律法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当十一奉献被编入旧约(摩西律法)里的时候,它就不能和旧约分割开来,它也不能被当做是已经被耶稣成全的旧约中一部分,更不能将之视为不再适用于新约信徒。这些经文体现了几位族长的虔诚,以及神所期望祂的民所做的事。

全都是祂的

当我们回到律法中,我们就能清楚的明白十一奉献是神对于奉献的标准。十一奉献甚至不属于奉献者,而是属乎神的(利未记27:30)。神的子民根本不会认为十一奉献是从他们自己所有的当中按照自己的喜好拿出来去做的事。这是来自神的, 他们自然会把所得的归于神。

在摩西律法中,有三种十一奉献:一种是常规性的十一奉献,为的是帮助祭司以及支持圣殿里的工作;一种是“节日性的十一奉献”,是照法定的节日去庆祝(参考经文:申命记12:17-19);而第三种是“慈善性的十一奉献”,每三年一次给利未人、城里寄居的以及孤儿寡妇(申命记14:28-29)。如果这些是真的,那么以色列人奉献的是他们收入的百分之23.3,而不是百分之十。

很多旧约学者不把这三种十一奉献分开来看,而是把它们看为一体。然而即使真有三种十一奉献(事实上也可能是这样的),那么当奉献和有关仪式的律法结合起来的时候,奉献的数额有所提升一点也不为怪,尤其是当法定节期的时候。现在,所有的这些节期都在基督里被成全了。

我们在有关安息日(一个从创世之初就存在的永恒道德律法)的问题里看到了类似的情况。安息日同样也在摩西的律法中有各种礼仪上的要素(比如包括了供奉神所用的陈设饼)。保罗因此在歌罗西书2:16禁止人们在安息日的问题上彼此论断。在新约之下,虽然各种礼仪都已经被成全了,但是安息日的道德律法并没有消失。

同理,十一奉献也是这样的:尽管另外两种联系于礼仪节期的十一奉献已经不存在了,但是用来帮助教会事工的基本十一奉献是存在的。因此,我们应该说十一奉献只是最基本的,基督徒应该时刻准备着为穷人解囊并帮助所有能使神国拓展的事工(参考经文:哥林多后书8-9)。基本的十一奉献要给到教会,为的是帮助教会的事工和使命,正如我们在玛拉基书3章所看见的。

确实,在玛拉基书3:6-12里,神对祂子民的训斥是值得注意的。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神因为祂的子民没有做好十一奉献,而控诉他们是在“夺取神之物”(玛拉基书3:8)。这反映了一个关于十一奉献属于神的圣经教导。

第二,神在以一个几乎是前所未有的方式挑战祂的子民,让他们去试验祂。十一奉献一直是一个信仰测试。这件事大到足以伤害我们和神的关系,而且它促使我们相信神是一切的给予者。但对于那些透过他们所有去活出荣耀神的人而言,十一奉献算不得什么。

第三,神应许祂的子民,在他们十一奉献的时候会赐予极大的祝福(参考经文:哥林多后书9:6)。除了献上腐烂的祭物,摩西律法再也没有其他礼仪会招致如此严厉的责备。神把不遵从十一奉献认定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耶稣也教导十一奉献

在马太福音23:23中,耶稣支持十一奉献(参考经文:路加福音11:42)。他谴责法利赛人,因他们一味的遵从神的律法之一,十一奉献,而忽视了“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然后他说:“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希腊语“dei”在英文标准版(ESV)圣经中被翻译成了“ought”(当)。这个语感强烈的词显示了必要性。我们可以这样翻译这段经文:“这更重的是你们必须行的,与此同时你们也不能忽略那些事。”

整个马太福音23章都在致力于揭示文士和法利赛人错误的作为和教导。这一章经文以澄清耶稣是在教导“众人和门徒”开始的。现今那些不遵从十一奉献的人争论说,耶稣只是在教导还处在旧约之下的文士和法利赛人。然而这和上下文所体现的不符。这些话是对耶稣的跟随者说的。在其他地方,他并没有回避驳回那些不再适用于他门徒的律法(参考经文:马可福音7:19)。

神是信实的

我妻子和我在结婚以来一直持守十一奉献。这对于抚养六个小孩并在基督教大学和神学院教书的我们来说是个挑战。对于生活在波士顿北海岸——美国几个花费最多的区域之一的我们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我们不仅持守十一奉献,而且我们为了支持事工,每年都会奉献出更多。

我们相信十一奉献应该出自我们的净收入总和,也就是说我们在政府拿走一部分钱之前把十分之一奉献给神。神不断地在供应我们所有的需求,并且给我们提供超乎我们所求所想的东西。

身处在一个研究表明福音派基督徒只奉献少于他们收入的百分之三给教会或者事工的时代,我忠心地劝告我们所有人都接受神的挑战。持守合乎圣经的十一奉献。神并没有应许我们变得富裕,但是祂会给我们提供我们所需要的,而且会不吝啬的施祝福在我们身上。

正如一句老话所说的那样:无人能比神更慷慨。


译:Aishe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Bible Commands Christians to Tithe

William Barcley(威廉·巴克利)是北卡夏洛特主权恩典长老会(美洲长老会PCA)的主任 牧师,同时在改革宗神学院担任新约客座教授。
标签
教会
金钱
十一奉献
神学问答
TGC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