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20条书摘
《祷告解密:经历与上帝一起的敬畏和亲密》书摘20条
2020-08-03
—— Matt Smethurst

当我在读提摩太·凯勒的《祷告解密:经历与上帝一起的敬畏和亲密》( Prayer: Experiencing Awe and Intimacy with God, 2014,中译由希望之声文化有限公司于2016年出版)这本非常棒的新书时,下面的二十处文字深深吸引了我。本文中出处所在页码均按中译本页码。


祷告既是与上帝交谈,也是与祂相遇。……我们一定要认识在赞美祂荣耀时的惊叹、发现祂恩典时的亲密,以及恳求祂帮助时的挣扎,这一切都可以引领我们认识:祂同在时的属灵实际。(9页)

祷告是获得真实自我认识的唯一入口。它也是我们经历深刻改变的阳关大道——去重新整理我们的各种所爱。上帝为我们存留这么多无法想象之事,而祷告就是祂把这些赐给我们的途径。是的,祷告让上帝可以安全地赐下许多我们渴望拥有的东西。它是我们认识上帝的途径,是我们最终能以上帝为上帝的途径。无论自己在生活中需要做什么、要成为什么,祷告都是这一切的关键。(24页)

值得注意的是,保罗他所有的书写之中,在为他朋友的祷告中,都没有包括改变他们环境的诉求。(29页)

最高的善就是与上帝相交或团契,这种善就是丰富、活泼、能安慰人,并且得来不易的祷告生活。它让人有可能性以正确的态度去得着其他的善,并从中受益。他没有把祷告看成只是一种从上帝那里得到东西的途径,而是更多地得到上帝自己的路径。(30页)

要准确检测你的灵性是否正直,耶稣说,那就要看你私下的祷告生活。(32页)……耶稣基督教导祂的门徒祷告,用祷告医治百姓,谴责圣殿崇拜的败坏(祂说圣殿应该是“祷告的殿”),也坚持表示,有些污鬼只能靠祷告赶出去。祂时常而固定地祷告,有热切的呼求和流泪(来5:7),有时还通宵祷告。当祂祷告的时候,圣灵就降到祂身上,膏抹了祂(路3:21-22),而且祂也是祷告的时候变像,有了神圣的荣光(路9:29)。当面对最大危机时,祂也祷告(约17:1-26),然后在客西马尼园里痛苦地恳求上帝。最后,祂也在祷告中离世。(37页)

我们祷告的产生应该是出于沉浸在圣经当中,我们应该“没入”上帝的话语(即圣经)的“海洋”。……你的祷告必须与你对圣言的阅读牢固地联系在一起,并以之为基础。把圣经与祷告如此交汇,你的生活就驻锚在真实的上帝身上了。(83,84页)

若我们根据自己的内在需要和心理来启动祷告,那我们所产生的祷告范围绝对无法涵盖圣经祷告的全部。那种范围的产出,只能出于我们是用祷告来回应圣经中所启示的上帝是谁。……圣经里有些祷告像是与朋友间的亲密交谈,有些则像是对伟大君王的恳求,还有些类似于摔跤比赛。……我们在决定要如何祷告时,一定不能是基于哪种类型的祷告最有效,最能够产生我们想要的经验和感受,我们的祷告是要回应上帝自己。(88页)

为何三一上帝会呼召我们与祂交谈、认识祂、与祂建立关系。因为祂想要分享祂所拥有的喜乐。祷告是我们进入上帝自己的快乐的道路。(104页)

当生活很平顺,我们心里最真实的所爱看起来很安全的时候,我们就记不得要祷告了。(114页)

奉耶稣的名祷告代表着,在祷告中来到上帝面前时,有意识地信靠耶稣所给我们的救恩和接纳,并不是依靠我们自己的信用或记录。它本质上是把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一再重新建立于基督的救赎工作上。它也代表着承认你是上帝儿女的地位,无论你里面的状态如何。(154页)

祷告就像从噩梦中醒来回到现实一样。我们会取笑那我们在梦中看得如此严重的事情。我们意识到,一切其实都还好。当然,祷告也可以有相反的效果;它可以戳破幻觉,向我们表明自己所面临的灵性危险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糟糕。它也可以像美梦中醒来,回到更艰难的现实。(186页)

祷告不是一种被动、平和、安静的操练。(193页)

(祷告)让我们从自怜的抑郁重担中得到纾解。(196页)

祷告虽然常常很费力,甚至很痛苦,但从长远来说,却是得力的最大可能来源。(197页)

我们必须能够在生存上熟识我们的教义信念。若教义上的合理并未伴随着心灵的经验,那最终就会导致挂名的基督徒,也就是说,只是名义而已,甚至最后变成不信。讽刺的是,很多保守基督徒最关心保守真实与合理的教义,但却忽略了祷告的重要性,不努力经历上帝,而这可以最终导致丧失了合理的教义。欧文相信,没有真正经历上帝的基督教,最后会变成根本不是基督教。(246页)

没有抓住赦免的代价,会导致肤浅、敷衍的认罪,并不会产生任何真正的内心改变,不会有生命的改变。但没有抓住赦免的白白性,也会导致持续的罪疚感、羞耻感和自暴自弃,不会有释怀。只有当我们既看见赦免的白白性,也看见赦免的代价,我们才会从罪疚中得释怀,也从我们生命中罪的权势之下得着释放。(283页)

简言之,上帝可能会赐下我们所求的,或是会赐下若我们明白祂所知道的一切的话就会去求的。(308页)

我们的时间尺度并没有与永恒的现实连上线。我们看待时间的方式与上帝的比较起来,就好像两岁大的孩子相较于成人一样。上帝有很好的理由让我们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才看见某些祷告得到应允。(316页)

我们知道我们呼求时上帝会答应,因为在一个可怕的日子,当耶稣呼求时,上帝没有答应。……耶稣的祷告遭到了我们罪人当受的拒绝,是为了让我们的祷告可以得到祂当得的接纳。(318页)


编辑: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20 Quotes from Tim Keller’s New Book on Prayer.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祷告
书摘
基督
祈求
凯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