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在这个分心的年代,艺术能够帮助我们专心
2021-06-23
—— Terry Glaspey

过去,如果要拍一张好照片,你需要一台昂贵的相机并要懂得如何对焦。然后去照相馆把照片洗出来,才能方便分享。那时拍照可是一件需要谨慎对待(而且还昂贵)的事情。

智能手机改变了这一切。

现在,每个人都可以拍摄任何东西。这导致了一种休闲和持续的拍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人们几乎无需任何努力或思考,就可以快速记录和分享吸引他目光的美图。虽然我们现在拍照速度更快、数量更多,但不一定拍出更好的照片。

放慢一点,多思考一些,才能拍到好照片。拍照需要专注眼前的事物,要全神贯注。你要考虑物体或人物周围的光线、如何构图、采用什么角度以及色彩如何与背景呼应。这意味着你必须仔细观察,也就是要专心致志。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过度刺激、分心的数字时代,我们专心的能力(对我们灵里健康来说,这是一项重要的操练)已经受到严重损害。但艺术可以帮助我们重获这一至关重要的技能。

第一,热爱始于专注

自称“沉思型摄影师”("contemplative photographer")的德克·德弗里斯(Dirk Devries)这样写道

摄影......提供了一种默想和反思的方式、一种祈祷的方法、一把打开想象世界的钥匙、一扇进入静止、深度和意义的门。对于那些追求它的人来说,沉思型摄影令我们放慢脚步去留意、提高意识、在平凡中看到不凡。摄影可以是一种沉思的形式、一项属灵的操练,不求结果,但求在这个过程中,心态放开并专注当下,自我更新且汲取洞见。

你在家附近散步时的摄影可以成为一种属灵操练。带上数码相机,经常停下来去观察和拍摄那些迷人的纹理、绚丽的色彩和独特的结构。驻足并用心研究你所发现的美,让它向你传递有关创造者(就是上帝)的信息。一片落叶的复杂性,或树皮的纹理,又或是野花的五彩缤纷,对你述说了哪些关于祂的事情?如果你觉得“这里没有什么可拍的”,那只能说明你还没有真正仔细观察。

当然,即便没有相机,你也可以寻求这种沉思型的画面。你的眼睛就相当于相机。当你放慢脚步,用眼睛仔细观察时,就可以运用到拍摄的原则。操练的目的不在于获得一张值得炫耀的好照片,而在于训练自己像摄影师那样专心观察。此刻,请专注你面前的东西。做到真正地存在于当下。如诗人玛丽·奥利弗(Mary Oliver)(她的诗常具备如照片般精确的特质)警示我们的:“热爱始于专注。”

不单摄影可以做我们的老师,所有的艺术都可以指教我们如何真正地体认,并真实地留意当下。

第二,艺术帮助我们留意当下

我们耗费了大量精力来反思过去、焦虑未来,却常常在这一过程中并未与当下连接。艺术帮助我们学习沉浸于当下。不是有几分,而是完完全全沉浸其中。

对灵性作家让·皮埃尔·德·考萨德(Jean-Pierre de Caussade)来说,这种活在当下的意识,也就是一种与上帝同在的意识。他把这种意识的态度称为“当下的圣礼”。他认为,上帝在每个人的人生历程中作工,也藉着我们的所见所闻和经历,随时对我们说话。如果我们留心便会发现,当下便是我们可以经历上帝同在的时刻,生活中一切最细微的事情都可能是上帝与我们交流的传声筒。

我想到了劳伦斯弟兄,就是写《与神同在》一书的修道士。他期盼在生活的每时每刻都留意到上帝,绝不失去祂的同在。尽管身为一个卑微的厨役,他却在锅碗瓢盆和碗碟的嘈杂声中,学会了聆听上帝的声音。(也许他可以帮我改变对洗碗的看法……)

这些伟大的作家提醒我们不必寻求强烈的属灵经历。我们可以在平凡和普通中找到上帝,按照祂话语的规模,专注于祂在当下的启示,辨别出祂的引导。

第三,保持清醒

但我们必须专注。正如C.S.路易斯明确写道:

我们可以忽略,但无法逃避上帝的同在。祂充满了万有。祂隐藏自己任意行走。我们不难看透祂的隐匿,难的是铭记,是投入。事实上,是要醒过来。更进一步说,是要保持清醒。

伟大的艺术家和灵性作家有同样的目标,即教导我们保持清醒。

我们可以慢下来,平静内心的混乱,专注并全然投入。我们可以放下对所有事情的分析和评价,单单存于当下。顺其自然。让它们对我们说话,无论是一双破旧的靴子、一只朴素的白碗、雨后斑驳的树叶、日出还是鸟鸣。

艺术帮助我们专心。欣赏艺术品、听音乐或诗歌、阅读小说中一段描述的文字、或者点评一部电影,我发现这些可以迫使我放慢下来,抚平不安的思绪,并令我对上帝的良善有新的认识。在这一刻,我可以在平凡中见到奇迹。

因为,从一个非常真实的意义来说,没有什么是平凡的。

编注:本文节选自作者新书《通过艺术发现上帝:基督徒如何通过欣赏美和创造力更加亲近上帝》(Discovering God through the Arts: How Every Christians Can Grow Closer to God by Appreciating Beauty & Creativity, 2021)。该书由慕迪出版社出版,蒙允使用。


译:穆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n a Distracted Age, Art Helps Us Pay Attention

Terry Glaspey(泰瑞·戈拉斯佩)是北风神学院(Northwind Seminary)的教师之一,同时也是一位作家和编辑,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艺术
专注
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