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安德鲁·沃尔斯对宣教学的持久影响
2021-09-05
—— Timothy C. Tennent

安德鲁·沃尔斯教授(Andrew Walls,1928-2021)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宣教学家之一,全世界都在为他的去世而哀悼。他一生的遗产必须以他在宣教学和世界基督教现状方面的深刻见解和里程碑式的著作来衡量,同时也要看他对我们这些认识他、与他一起学习并接受他指导的人所产生的个人性影响。在他去世的第一时间,似乎来自世界各地的短信和电子邮件,表达了对他离开世界的悲伤,以及我们许多人与沃尔斯教授之间印象深刻的个人联系。

在学术方面,他确实是世界基督教研究的“父亲”。他是最早指出基督教人口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的人之一,特别是非洲在世界基督教运动未来中的特殊地位。在《下一个基督王国》(The Next Christendom,Philip Jenkins著)或《世界基督教的新形态》(The New Shape of World Christianity,乐马可[Mark Noll]著)等畅销书开始渗透到更广泛的基督徒对全球教会认识之前数十年,沃尔斯一直在默默地写作、教学和发表文章,为对世界基督教运动的全新理解奠定了基础。

在这之前,对第三世界国家教会的研究则被认为是外来或边缘的学科,或者两者都是。沃尔斯帮助我们看到,它实际上是日益“规范化”基督教的中心地带,它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塑造教会的未来。沃尔斯提出的关于教会“连续而非渐进”("serial, not progressive")的增长、“重心转移”、“教会历史和基督教历史”的区别、“可翻译性”以及塑造基督教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之间的张力(他称之为“朝圣者”原则和“本土化”原则)的概念,现在已经成为基督教宣教话语的正常面向。他甚至对我们今天用来谈论教会的很大一部分词汇负责。

当他的研究成果汇集于《基督教史上的宣教运动》(The Missionary Movement in Christian History)和《基督教史上的跨文化进程》(The Cross-Cultural Process in Christian History)这两本书出版时,我们中任何一个有幸在沃尔斯手下学习的人都不会感到惊讶,这两本书很快就成为畅销书,并将他的机智和智慧介绍给世界各地的数十万人。关于他的学术研究,鲜为人知的是,他是一位教父学者。他具有从历史和神学角度审视基督教历史的强大能力。

沃尔斯对教会历史的渊博知识帮助他评估和反思即使是最当代的新兴运动。我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是我从他那里学到的关于世界基督教宣教史的课程,该课程旨在涵盖从五旬节到今天的整个基督教宣教历史。课程结束时,我们只学到了七世纪。于是一个学生怯生生地问沃尔斯:“这门课不是应该涵盖整个教会的历史吗?”沃尔斯笑着说:“是的,但所有真正好的东西都发生在早期。”

也许支撑沃尔斯著作的最重要的见解是:“神学研究需要宣教研究的复兴。”对我们中的许多人来说,这似乎是一个落后的说法。我们认为,宣教研究需要更好的神学基础。沃尔斯也会同意这一点,但他深刻地理解到,这个项目要比确保基督教宣教有适当的神学基础大得多。更大的想法是除非建立在恰当的宣教学基础上,否则理解整个神学架构本身没有太大意义。这是他的天才之处。

然而,我认为在个人方面,他最深的影响将在许多代人身上得到体现。他在塞拉利昂的福拉湾学院(Fourah Bay College)教了六年书,之后又在尼日利亚教了几年书,然后接受了阿伯丁大学的职位,最终成为宗教研究系主任。然而,沃尔斯渴望扩大“宗教研究”的范畴,使之完全包括世界基督教,这最终使他来到了爱丁堡大学,1986年他在那里创建了当时被称为非西方世界基督教研究中心(现称为世界基督教研究中心)。正是在这里,他指导了数以百计的新兴宣教学家(包括我)。他经常在我们每周的博士生研讨会上带来非洲的开创性思想家,如拉明·桑内(Lamin Sanneh)和夸梅·贝迪亚科(Kwame Bediako)。那是令人振奋的,也是难以言状的学习经历。

沃尔斯与北美宣教学研究的联系也值得注意。1995年,他创办了《世界基督教研究》(Studies in World Christianity)杂志,开始更广泛地传播他的思想。他共同创办的耶鲁-爱丁堡年会也让北美的数百人了解了他的见解。北美的宣教学长期以来受到社会科学的许多有益见解的熏陶,从他深入的历史/神学工作进一步得到了丰富。

结果是,世界各地的学术研究都被他的写作和教学所改变。我们的许多学术工作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反映了他的指导,也是对他的敬意,他以富有感染力的方式打开了我们的心灵和眼睛,让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一切。沃尔斯曾写道:“神学的真正框架不是研究或图书馆。神学产生于人们必须做出基督徒选择的情况——社会情况、知识情况。“

这就是为什么他花了那么多时间与学生相处。他明白,培养,甚至是神学和宣教士,都发生在真实的社会环境中。他做出了“基督徒的选择”,将他的生命倾注到他学生的生活中。为此,我们都深深地感恩。沃尔斯教授打开了大门,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我们在他的餐桌上大快朵颐。他现在已经去了更高的宴席,有一天我们也将与来自各个部落、语言和国家的男人和女人坐在一起,以基督为我们的新郎。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ndrew Walls's Lasting Influence on Missiology.

Timothy C. Tennent(提摩太·特能特)是美国阿斯伯里神学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院长,著有多本书籍。特能特道学硕士毕业于哥顿-康威尔神学院,神学硕士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最后于爱丁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标签
人物
神学家
宣教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