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民调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在认识论上发生改变
2023-08-07
—— Joe Carter

最近发生了什么?

最近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否认上帝、天使和魔鬼等属灵实体存在的真实性。

背景

根据盖洛普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自 2016 年以来,相信上帝、天使、天堂、地狱和魔鬼这类属灵实体存在的美国人比例下降了 3 到 5 个百分点。

尽管数据有所下降,但大多数人仍然相信这些事物确实存在,其中有74%的人相信有神、69%的人相信有天使、67%的人相信有天堂、59%的人相信有地狱、58%的人相信有魔鬼。

与 2001 年相比,相信上帝和天堂存在的人数减少最多,分别减少了 16 个百分点。

此后,相信有地狱的人数也下降了 12 个百分点,相信有魔鬼和天使的人数各下降了 10 个百分点。总之,51% 的美国人相信所有五种属灵实体,11% 的人不相信任何一种,7% 的人对所有五种属灵实体的存在都不确定。

总体而言,所有年龄段的人对属灵存在的信仰都有所下降,但与其他年龄段的人相比,18 至 34 岁的人对这五种概念的信念下降最明显。新教徒比天主教徒更有可能相信这五种属灵存在,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宗教活动的大多数成年人相信这五种概念中的每一种。

政治立场也与这些信念相关。共和党人中有78%到87%相信这五种存在,无党派人士中则是51%到68%。相比之下,民主党人中只有56%到66%相信上帝、天使和天堂,但只有不到一半的人相信有地狱和魔鬼。

这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对属灵存在的信念在下降?一个主要原因是认识论权威发生了巨大变化。

当一个人被公认为在某一特定主题上具有认识论权威时,这意味着他或她被认为是有关该主题信息或见解的可靠和值得信赖的来源。过去,知识上的权威主要来自对现实的共同认识,以及敬重可能对现实有更清晰认识的权威。例如,如果一个孩子告诉我们婴儿是由鹳鸟接生的,而一个母亲告诉我们婴儿是从她的子宫里出来的,我们就会相信母亲的说法。我们承认她对婴儿从哪里来的现实有更清晰的认识。

在许多知识领域,知识权威仍占主导地位。然而,它正在迅速让位于形而上学的主观主义(metaphysical subjectivism)。

形而上学是对现实基本性质的研究,而形而上学主观主义是对现实性质的一种哲学立场。其追随者并不否认现实的存在。他们所主张的是,我们所认为的现实或真实大多是由我们的感知、信念或其他主观体验所构建或制约的。现实并不是独立于我们的思想而存在的“外在”之物,而是由我们的主观体验所塑造甚至带来的。

这样听来,形而上学主观主义似乎非常荒谬,以至于没有人会真正相信它。然而,请看 1992 年最高法院关于堕胎的案件——“计划生育诉凯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该判决包含了有史以来公开发表的最清晰、最有影响力的形而上学主观主义论断之一。在为堕胎“权利”辩护时,肯尼迪大法官在多数意见书中写道:“自由的核心是定义自己的存在概念、意义、宇宙和人类生命奥秘的权利。”

肯尼迪和许多美国人一样,认为形而上学的主观主义是不言而喻的。根据这位前大法官的观点,存在(存在)的本质、伦理(意义)、物质世界(宇宙)以及思想、情感和行为(人类生命的奥秘)等基本形而上学概念是由个人定义的。的确,在他看来,自己定义现实本质的权利是自由思想和行动所必需的基本权利。

当然,肯尼迪从未始终如一地运用形而上学的主观主义,他也不可能。这个概念是荒谬的,因此也不可行。肯尼迪的观点否认现实需要共识,声称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决定什么是现实。然而,即便有了民法,也需要最高法院的裁决,可见一个人不能靠自己认识事物。

没有人能够成为一个始终如一的形而上学主观主义者而不自相矛盾。然而,在形而上学主观主义中,自我矛盾只有在有人同意的情况下才是“真实的”,因此你可以通过拒绝接受这一现实来避免不连贯和自相矛盾的现实。你可以无视自相矛盾,转而依赖“你的真理”。

形而上学主观主义这种自相矛盾、重新定义现实的力量的主要例子就是变性人运动。它似乎是突然冒出来的。但美国人并不是有一天突然醒悟过来,说“男人也可以是女人”。而是经过了数十年对认识论权威的否定,并用内在权威取而代之。当人们不再嘲笑“我的真理”这句话,开始将这种激进的内部主观性视为理智上值得尊敬的东西时,它就发生了。

这就是我们不应该对盖洛普民意调查感到惊讶的原因。如果上帝、天使、恶魔、天堂和地狱是真实存在的——当然,它们也是真实存在的——那么它们就会对“真理建立在人的感觉之上”这一观点构成威胁。随着形而上学主观主义的兴起,我们应该看到对上帝和其他超自然存在的信念也会相应减少。

有什么办法呢?归根结底,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必须说服美国人放弃形而上学的主观主义,代之以《圣经》和《圣经》所指向的那个人——耶稣基督——作为认识论权威。

耶稣是一切创造的源头,一切现实——包括天使、魔鬼、天堂和地狱——都是通过祂而创造的(西 1:16-17)。因此,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鼓励我们的邻居拥护一个具有空白属性的、泛泛的上帝,而是拥护那作为“道路、真理、生命”(约 14:6)的上帝。只有当我们认识到真理的权威时,我们才能真正理解为什么内在主观的“我的真理”是毫无价值的偶像。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oll Finds an Increasing Number of Americans Reject Reality.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调查
数据
民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