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人工智能如何协助全球圣经翻译工作
2024-03-25
—— Don Barger

在这个技术不断突破的时代,人工智能已经准备好帮助完成当今教会面临的一个最关键的任务:为地球上每一个民族提供他们母语版本的圣经。主要的圣经翻译组织已经制定了积极的目标,让每个人不用学习新语言就能读懂圣经,而人工智能可以在比我们想象的更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一目标。

目前世界上约有 3,700 种语言仍然没有自己版本的圣经,其中大多数语言给翻译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许多语言几乎没有任何书面资料,这使得翻译工作更加艰巨。

对于这些语言,人工智能正在催生变革,它加快翻译周期,甚至还提高翻译质量。利用机器学习,整本圣经的翻译速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的都快。

加速翻译周期

在进一步说明之前,我需要解释一下人工智能在圣经翻译中的作用。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很多误解和混淆。用人工智能来协助圣经翻译,不是说把希腊文新约文本丢进 ChatGPT 或谷歌翻译这样的工具,然后坐等一份流畅优美的译本出来。即使是像英语这样有如此丰富资源的语言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更不用说资源匮乏的小语种了。

如果使用人工智能来翻译不是简单的剪贴复制,那么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一种方法是用手工译好的部分经文对人工智能进行训练,生成模型,再用模型来完整全部译文的初稿。然后,译者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翻译初稿,加以人工修改,完成最终翻译。换句话说,人工智能用以前翻译过的部分经文来生成其他部分经文的翻译草稿,然后由翻译团队检查完善。

阿伏达(Avodah)等组织开创了这一模式,与母语使用者合作翻译了约 1,200 篇经文和其他资源。每个译本代表不同的圣经体裁、语法和词汇。然后,这些团队在这些经文和资源上训练人工智能模型,以生成整个圣经草稿。该草稿由母语翻译人员检查、完善,并在社区中进行测试。

人工智能在圣经翻译中的一大优势在于,AI 不是一个静态的模型,它不断地学习,随着工作的进展,模型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在传统模式中,翻译一本圣经平均需要 23 年时间,花费超过一百万美元,而 Avodah 的模式只需四年时间就能完成一本圣经,花费大约 50 万美元。阿沃达目前正在 10 种语言的群组中使用这种模式,他们有望在 2027 年之前提供这 10 种语言的圣经译本。

提高质量

速度只是人工智能正在发挥作用的一个领域。在开发用于圣经翻译质量评估的人工智能工具方面,SIL 国际(SIL International )等组织走在了前列。这些工具帮助团队在翻译过程中尽早发现并解决问题。译者也使用这些工具,通过协助识别常见的翻译难题,更全面、更一致地检查译文。

SIL 和其他组织还开发了人工智能工具。一旦其他部分完成后,人工智能可大大加快初翻和改进新圣经书籍翻译的过程。

大家担心人工智能会像脱缰野马,在几乎没有与人互动的情况下自主翻译,这种担心并不符合实际情况。人工智能好比副驾驶员。有时,它可以担任初翻的工作,有时,它可以让那些重复性的翻译工作变得轻松,或者帮助团队发现问题。人工智能不断地从人类的反馈纠正中学习,未来人工智能辅助翻译的迭代将会不断改进。

人在圣灵的带领下工作,每个阶段都不可或缺。人工智能只是一种工具,它是用来创造清晰、准确、自然和可接受的译文。Avodah 公司首席执行官肖恩·林(Shawn Ring)认为,圣经翻译“与技术无关;与人有关”。

人工智能与圣经翻译的未来

本文的重点是阐述人工智能在推动圣经翻译方面的作用,但是圣经翻译也对人工智能产生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影响。Meta 公司制定了一个宏大目标,要开发覆盖4,000 多种语言的文本转语音人工智能工具。这其中大多数语言几乎没有可用于与其他语言进行比较的资源。

不过,这些语言中有一本常见的书:圣经。翻译机构已经制作了 1,100 多种语言的文本和音频版本。Meta 等公司依靠这些资源来训练他们的大型语言模型,以促进开发文本转语音模型。所以我们就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圣经翻译正在推动许多小语种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但是,人工智能会对圣经翻译产生什么影响呢?它将使更多的人更快地接触到用他们母语写出的福音。最重要的结果是,更多人会听到福音、更多人会相信、更多人会得救(罗 10:14-15)。

一位在未得之民群体中工作的带领者告诉我,未来十年里,人工智能辅助翻译将会让福音的普及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基督教的传播也会有空前的发展。“无论大多数教会是否理解这一点,人工智能辅助圣经翻译都是全球的当务之急。这也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全球机遇。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网站:How AI Assists in Global Bible Translation.

Don Barger(唐·巴杰)现任国际差传部开发署创新和 MX 实验室主任。他毕业于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西南浸信会神学院和美中浸信会神学院。
标签
圣经翻译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