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一位阿富汗基督徒谈苦难
2021-10-12
—— Luke Anwari

苦难使教会成圣,苦难把真信徒与假信徒分开。面对苦难,有错误意图和动机而“信主”的人往往会逃跑。在阿富汗战后(指2001年联军“持久自由行动”铲除塔利班之后——译注)新兴的阿富汗教会中有很多人,但当逼迫和苦难来临时许多小偷、间谍和骗子离开了。在逼迫和苦难下,有些人不再来教会。

但令人鼓舞的是,真信徒在信仰的深度和人数上都在继续增长,他们在荣耀耶稣、推进基督的国度。真信徒会感到害怕,但他们不会放弃基督。

作为一名阿富汗基督徒,我曾因跟随基督和传扬祂的福音而遭到过监禁和流放。有时,我怀疑上帝在我的困境和在监狱中受折磨的目的,但上帝的恩典使我更加坚定。世界会因为我们跟随耶稣而恨我们。我们需要准备好应对迫害。

对苦难的三种反应

基督徒可以用三种敬畏神的方式回应苦难。

首先,基督徒在承受苦难的同时用对神的信心来回应。约瑟的生活是因行义而受苦的一个例子。当他的兄弟把他卖为奴隶时,约瑟承受了不公正的苦难,他还在波提乏的家里被指控为犯罪分子。约瑟在苦难中仍然相信上帝的美好旨意(创50:20)。

第二,基督徒的回应是宣扬福音。如果我们因受迫害而逃离家乡或祖国,我们仍然需要记住,我们的人生目标是耶稣,我们仍要服侍祂,无论在哪里都要传扬祂的好消息。我们从早期信徒的生活中了解到,当受到迫害时,他们逃离了耶路撒冷。结果,福音传播到许多其他地方。例如,安提阿的教会——耶路撒冷以外的第一批教会——成为向外邦人派出保罗和巴拿巴的教会(徒14:26)。

第三,基督徒在苦难中坚韧。在使徒行传4:17-22,我们看到彼得和约翰在犹太议会面前的胆量和勇气。面对进一步受苦的威胁,他们为耶稣作了见证。在圣灵的帮助下,我们也可以为耶稣作见证,为神的荣耀站稳脚跟。我们也有信心,上帝会伸张正义,刑罚罪人。耶稣是得胜的上帝。

我们从经文中学到的东西

彼得说:“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彼前2:21)。圣经告诉我们,基督是我们受苦的榜样。

在基督之后的前几个世纪,基督徒受迫害是非常普遍的。《圣经》本身,特别是《使徒行传》,显示了教会将经历什么样的苦难,直到基督再来。

彼得在他的第一封书信中也谈到了信耶稣的后果。在这封书信中,彼得写给受迫害的教会,并告诉他们要为苦难而欢喜,为他们救主的缘故而高兴。他向他们保证,苦难是短暂的,荣耀在他们前面等待着他们:“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6-7)

上帝允许基督徒忍受逼迫,作为祂救赎与和好计划的一部分。神许可逼迫的目的是为了祂的荣耀,为了建立教会,为了使教会成圣。神教导信徒如何忍受逼迫,方法是跟随耶稣的榜样,相信圣经的应许,并期待有一天我们能在耶稣的宝座前与祂面对面。而且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否认我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还要向世界宣扬福音。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n Afghan Christian on Suffering.

Luke Anwari(安瓦里)是阿富汗家庭教会网络(Afghan House Church Network)的领袖之一,流亡于阿富汗境外。
标签
苦难
逼迫
基督徒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