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每个人都要学习称赞他人
2019-11-08
—— Rachel Joy Welcher

坐成一个圈,然后分享你身边那个人的优点,这种团建游戏你有参加过吗?对我来说,一想到这个环节我就会手心冒汗。要立即想到一些赞美的话就已经很困难了,我还要看着旁边那个人,发现自己说不出什么话,这其实更加恐怖。于是我开始编一些笼统的字眼,例如“人很好”、“很善良”,或者“很优秀”。

身为老师,我常常叫我的学生练习彼此称赞——特别是他们相处得不太好的时候。每次开始都不容易,但如果他们坐下来认真想一想旁边那个人,就会开始有一连串的称赞出来。最后,大家都很惊讶,居然可以彼此说那么多赞美的话。

今天,称赞只需“点赞”就可以,不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甚至不必用上文字。如果你想别人知道你觉得他们的帖子很棒——点个赞就可以了;如果你喜欢他们拍的照片,你可以点击照片下面那个心形图案。只要你持续刷他(她)的帖子大约15分钟,你就达成了目标。

我不想贬低发表情包和点赞的服事,毕竟科技和社交媒体都可以用来建立和连结世界各地的信徒。但我们需要抬起头一段时间,看着眼前基督的身体。我们该怎样称赞每周日和我们一起敬拜的真人呢?我们有积极考虑如何“激发爱心,勉励行善”(希伯来书10:24)吗?

这不单是外向的人才需要考虑的问题,教会整个身体都要操练对彼此的称赞和认可。

称赞不等于奉承

希伯来书的作者接纳和称赞不完美的圣徒们,他并不是让我们望向亚伯拉罕丶挪亚或喇合,而是让我们望向“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希伯来书12:2)。合乎圣经的称赞是关乎神的荣耀,是用爱心说诚实话,目的是帮助教会成长得力,更像基督(以弗所书4:15-25)。保罗是这方面的专家(歌罗西书1:3-6):

我们感谢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常常为你们祷告,因听见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并向众圣徒的爱心——是为那给你们存在天上的盼望。这盼望就是你们从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听见的。这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也传到普天之下,并且结果丶增长,如同在你们中间,自从你们听见福音真知道神恩惠的日子一样。

在称赞歌罗西信徒时,保罗做了三件事。首先,他感谢神,清楚地说明谁得荣耀。其次,他指出歌罗西人做得对的事:他们信靠耶稣,而且爱教会。再者,他指出,他们做善工是因为福音的盼望。保罗的称赞藉着高举以神为中心去抵挡关注自我的试探。

与合乎圣经的称赞相反,奉承是为了让人感觉好而让人感觉好。我们很容易赞美身边的人,但是奉承一般是出于想要被人喜欢的目的。奉承能很快给自己带来满足,称赞则需要用心去做,而且真诚的称赞常常会让人觉得突兀甚至尴尬。

过去这一年中,神挑战我用爱心对别人说诚实话。在操练这种直接的称赞时,我很快意识到它其实要求我们敞开自己,因为有时真的很尴尬。为了鼓起勇气,我求神帮助我更多关心建立祂的身体,而不是关心别人怎样看我;更多是为了荣耀祂,而不是感到自己能掌控一切。

每个人都有爱的语言

在教会里,称赞的话应该要真诚,以爱心说出,并且把听到这话的人指向神,而不是指向他自己。这些话应该要视乎“场合”,也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以弗所书4:29)。举例来说,称赞的话应该如何对一个抑郁的朋友表达呢?如果他们选择继续与自己的抑郁争战而不是放弃,就要称赞他们的恒心;如果他们着眼今天,而不是为明天忧虑,就称赞他们的顺服。

如果我们以为称赞人是别人的恩赐、自己不需要操练,那么基督的身体就会失衡、发沉和混乱。整个身体需要参与操练,“在爱中建立自己”(以弗所书4:16)。

所以,在崇拜后把某人拉到一旁吧、约个时间喝咖啡,或者打个电话;如果你比较内向,发个微信或者写封邮件吧。记住,神对祂的身体有特别的设计,需要各个肢体“彼此相顾”,身体方可运作正常,健康成长(哥林多前书12:25)。你教会里有些肢体需要知道他们在做的工正在结果子,有些在求神指引方向,有些在希望得到鼓励以继续下去,有些在希望得到圣灵内住的确认。

我们按着圣经去称赞别人时,就是在服事,我们是在坚固软弱的膝盖和仰脸望向我们的元首。


译:V. Wo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 Affirmation Is Not Someone Else's Gift

Rachel Joy Welcher(瑞秋·沃德森)是圣安德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的一名神学生,也是一位高中英文老师。她致力教导学生如何思考,培养洞察力和欣赏优秀的文学作品。她在The Bible Is Relevant 上发表文章,你也可在推特上关注她。
标签
教会
基督徒成长
成圣
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