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发现那些隐藏在教会中的创伤
2019-09-24
—— Jenn Kintner

“你是安全的;你是被爱的。你是安全的,你是被爱的。”

这是一位养父一边摇着一个惊慌哭泣的婴儿一边用一种安慰的语气重复着的话,我的这位好朋友几个月前开始收养了这个婴儿。

即便这个孩子脸上没有任何淤紫,他身上仍存在其他创伤留下的迹象。他被放在婴儿床上一会儿或是听到很大的声音时就会变得情绪异常激动。最该保护他的人曾经伤害了他。虽然那些淤紫早就消失了,但是疼痛和创伤却仍在他心里。

如同我的朋友一样,地方教会应该是一个乐意接纳的大家庭,尤其乐意接纳那些经历过危机的人。当了解神的创造以及其创造如何被败坏,我们应与经历过精神创伤的人产生共情。家庭的破碎,权力的滥用,以及过去经历过性侵带来的长期伤害,因为神美好的创造被错用。作为基督徒,我们需要明白这些,这样我们才能耐心的与那些带着创伤的人同行,帮助他们修补破碎的心灵。

支离破碎的家庭

上帝在圣经中呈现了他对家庭的美好意图:父母的使命是爱(路加福音15:11-32)、保护(哥林多前书10:13)、供应(马太福音6:8-15)、约束(希伯来书12:3-11),还有教导(诗篇32:8)。神甚至将自己描述为我们在天上的父(哥林多前书8:6)。

但当人类为人父母的时候,他们不但没有指向那美善的神,反而用烟头烫孩子或者抛弃家庭,对于孩子来说这些行为的含义是刻骨铭心的。

被收养的孩子同样经历了破碎的家庭所带来的创伤。收养是一种通过健康的关系和爱来医治的方式,但是每次的收养都是发生在损失之后。被收养的孩子借由死亡、遗弃、父母被政府关押,或者其他的情况丧失自己的父母。收养的家庭和教会可以通过给孩子提供抒泄悲伤情绪的房间并且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恢复来表达爱。

教会需要体谅这种损失才能帮助,而非伤害孩子。当教会了解自己将对养子的生活所产生的影响时,他们将用祷告以及在收养家庭遇到困难时给予支持。朋友和家庭能够通过提供关爱,礼物,生活必需品,和对孩子的约束提高被新收养的孩子的归属感。所有的收养情况都是不同的,所以我们需要彼此用智慧,爱,和怜悯相待。

婚姻很多时候也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创伤。圣经中把基督耶稣描述为新郎。丈夫应当像基督保养和顾惜教会一样爱他的新娘(以弗所书5:25-33),当他通过情感,语言,甚至身体上的暴力伤害她时会怎么样?当你和一个实施家庭暴力的人进入婚姻之约时,是不存在速效对策的。

教会绝对应当快速的介入并优先保证受虐一方的安全,不过教会也应该准备好陪伴因家庭虐待而产生长期创伤的人共度难关的心志。仅仅摆脱身体的危险不意味着心灵的创伤会随之消失。

关心那些遭遇苦难的人是一件复杂又具体的事情,不过你可以通过相信他们,帮助他们制定一个安全计划,通过让他们制定寻求正义的下一步计划和时间安排给他们支持,提供住所和经济上的帮助而走进他们的苦难。

滥用的权力

权力是神赐予的。无论是在我们所处的州和国家、公司、教会,甚至家庭中,神都赐下各样的权力来引导我们。但是属世的领导却通过权力谋取个人利益,属神的领导服侍权力之下的人们(马太福音20:25-26;彼得前书5:2-4)。基督为他门徒的益处而使用权力(约翰福音10:11)。

当掌权者消费他人以谋求自己的利益或者混淆是非时,那些在权力之下的灵魂就遭殃了。当人们在工作岗位上遭受严重的不公平待遇,在教会受到属灵侮辱,又或者被所谓的基督徒牧者把生活搅得天翻地覆时,他们便会变得难以信任自己或者其他权威。他们可能会对所有的混乱和自我反思感到疲惫。有些人甚至会因此远离教会。

我们在教会里应当倾听和照顾那些受滥用的权力所影响的人们,即使他们看起来敏感或多疑。创伤影响了他们的世界;你需要让他们知道你会陪伴,我们需要准备好倾听的耳朵,同时当他们对于分享自己的故事十分抗拒时用耐心去应对。侮辱通常会培养人们相信他们是没有价值,力量,或者没有自我思考能力的。所以当你发现他们的才能,天赋,或者成长时,请用你所看到的这些鼓励他们。

性侵

圣经一直把夫妻之间的性关系描述为神所赐的美好礼物。在以弗所书第五章,保罗强调成为一体,婚姻联合,都彰显了基督和教会之间的真理(以弗所书5:31-32)。神为自己的荣耀创造了性。

当本应更全面揭露神本真的事物被扭曲,会发生什么?本应该带来合一与亲密的事物却被以有害和憎恶的方式滥用会如何?性侵带来的是惊天动地的和对日常生活以及未来关系的改变。

当有人与你分享他们被性侵的经历,请相信他们。受害者们往往会错误的指责自己,所以请避免询问一些带着羞辱和责备意味的问题。与他们一同哀哭(罗马书12:15)。通过保持联系,交谈,和支持来寻求帮助他们的方式。

所有这些充满伤害的经历——破碎的家庭,权力的滥用,和性侵——都带来对生活的粉碎和改变。耶稣为这些事做了赎罪祭,但是如今的一切仍是不完美的。我们理所当然会忧伤,悲痛,恐惧,和产生生理反应。

与其忽视这些情况或者稍微了解一下他们,教会不如做好直面这个世界的破碎和持续提供安全和爱的准备。我们要撸起袖子效法基督的服侍。就如同我的朋友照顾那个受伤的养子一般,这种服侍需要长期的自我牺牲和来自爱的保证。我们可以向那些受伤的会众伸出援手并持续提醒他们:“你是安全的,你是被爱的。”


译:小芝麻;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cknowledge hidden trauma in your church

Jenn Kintner(詹·金特纳)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伦理与宗教自由委员会(ERLC)担任办公室协调员。在此之前她有十年时间在基督教高等教育院校工作。五月份,她从浸信会南方神学院获得了教育学博士学位。
标签
苦难
家庭
爱他人
教会问题
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