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加入战斗和带来救援的第二亚当
2021-03-30
—— Erik Raymond

有很多真人秀节目最后都是以装修华丽精致的家作为结束。试想一下,如果他们只向我们展示最终的结果,而从不展示他们一开始的时候所看到的肮脏和混乱,那会怎样?作品的美是通过对比镜头来感知的,如果没有看到之前的画面,就很难欣赏到你看到的工作结果。

使徒保罗在罗马书第5章中做了这样的对比,他把世界历史上的两个关键人物放在一起。这就像他用检验的磁铁在所有曾经在地上生活过的人身上都转了一圈,有两个人脱颖而出。他们就是亚当和耶稣。

当他把亚当和耶稣进行对比时,他发现了什么?对比的主要方面涉及到每个人所做的事和他们所做的事的结果。换句话说,就是行动和结果。当我们对比亚当和耶稣时,我们发现:有相似之处,但也有相反之处。

两人各自所行的对比

当我们看亚当的时候,我们看到他的行为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不顺从。这里我们说的是在伊甸园中的悖逆(创3)。在罗马书第5章,保罗用三个词来描述他,就是“过犯”(trespassing:15节、16节两次、17节、18节)、“罪”(sin:12节、14节、16节)和“悖逆”(disobedience:19节)。但与第一个亚当对比的是,保罗用了“义行”(righteousness:18节)和“顺服”(obedience:19节)这两个词描述末后的亚当——主耶稣。在这两句经文里,我们读到耶稣完全顺服了神的律法。我们知道,耶稣从来没有犯过罪(林后5:21),他总是做父所喜悦的事(约8:29)。就律法而言,他的工作就是完美地遵行律法(太3:15)。在客西马尼园,他的宣告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这对比很鲜明。亚当违背了上帝的律法,而耶稣却完全顺服了律法。

两人行为结果的反差

他们各自行为的结果是什么?一句话,亚当带来了审判。我们看到他行为的结果是死亡(12节、14节、15节、16节)。当圣经谈到死亡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身体的死亡。我们只要读一读创世记第五章,就可以看到死亡的长篇讣告:一个又一个人死去。今天的坟场见证了肉体死亡的持久判决。但圣经所说的死亡还有另一个层面,就是灵性的死亡。灵性的死亡与跟神关系隔绝有关。它的特点是与神疏远或隔绝,不能与神亲密相交。保罗说,除了基督之外,所有人的状况在灵里都是已死的(弗2:1)。死亡还有第三个层面,就是永远的死。启示录中称这为第二次的死,或火湖(启示录20:14)。这是神对人类的最后审判。这就是为什么保罗提到审判和定罪(16节和18节)。

简而言之:亚当犯罪的结果是死亡、定罪和永恒的刑罚。这是可怕的。

但值得感恩的是,还有一位与亚当成为对比的。

看看最后一位亚当工作的结果。他带来了恩典或称白白的恩赐(15节),就是称义或公义(16节、17节、18节、19节)。他还带来了生命(21节)。第一亚当带来了死亡和审判,而第二亚当则带来了生命和称义——并且是白白的恩赐!

要看到这一点,请关注几个重要的词。我希望这几个词对你来说显得特别珍贵,这几个词也是对耶稣工作和结果的最佳总结。我指的是他的顺服

基督的双重顺服

你熟悉基督的双重顺服吗?

神学家使用这个词的时候指的是基督的主动顺服和被动顺服。我们对被动顺服可能比主动顺服更加熟悉。被动顺服指的是基督的死,他至死都顺服。他顺服了他与天父在创世之前所立的约,为他的羊舍命成为赎价。他为我们的罪付出了本该我们付的死刑。

但如果这就是耶稣所做的一切,你知道你的救赎会有多么不完整吗?

律法对我们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完全顺服;第二,如果你没有完全顺服,就会死。我们应得的是第二个,因为做不到前一个。如果在十字架上,耶稣为你过去所做的事偿还了你的罪应偿的罪债,那么你要如何对待你在信主后、将来所犯的罪呢?对于律法中其余对你完美顺服的要求,你又该怎么办呢?如果基督只是死在十字架上,他只能带你回到伊甸园,到一个道德中性的地位(不被定罪)。但这不是耶稣所做的全部。他还积极地顺服了上帝的律法,完全履行了像你我这样的罪人所应尽的律法责任。他为我们赚得了公义。然后,当我们为我们的罪悔改,并且信靠耶稣基督时,他完美的和终极的义就归算到我们的帐户上。神把耶稣的顺服算为我们的(罗3:24-27,4:5,5:1;林后5:21)。违背律法的人被算为是律法的遵行者!正如《至圣之神歌》(Praise to the Holiest in the Height,《普天颂赞》第48首)所说:

深深喜爱上帝睿智,
羞愧罪孽难防。
重塑亚当将击溃死敌,
上帝救赎今降。
身体血肉随着亚当,
枯萎、堕落、无能。
睿智大爱,必击溃死敌,
恢复往日盛行。

当你考虑到这位的行为及其结果时,你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反差。一方面,因着一位的不顺服,许多人都成了罪人;另一方面,因着另一位的顺服,许多人将要成为义人(罗5:19)。

你是否信靠基督,却被罪恶感,羞耻感和不确定感所压制?当撒但来控告你时,基督会怎么说?你的大祭司为你祈求(来7:25ff)。他为你祈求什么呢?祈求的是他的完美宝血和公义归算给你。

撒但、你的良心,或其他人的指责都会像火柴一样在他功德的海洋中熄灭。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罗8:31)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罗8:33)

当你因着自己还在犯罪、还在亏缺神的荣耀,致使内疚的重担压在你身上时;当你沮丧地认定“我永远到不了天堂。我还是会跌倒”时;要记住基督的双重顺服!他不仅死了,为你的罪受了刑罚,而且他还在活着的时候为你赚得了公义!你是在他里面,而不是在自己里面!

这是一个巨大的对比。在基督里的恩典比你身上的罪更多。正如耶稣高过亚当,他的恩典也高过我们的失败。赞美我们的主基督!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A Second Adam to the Fight and to the Rescue Came.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顿救赎主团契教会的主任牧师。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个孩子。
标签
称义
亚当
成圣
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