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新年的一个请求:规划!
2019-01-09
—— John Piper

为身体所需规划

假设你想盖一间房子。你坐下来列出你认为所需要的一切材料。接着,你订购了这些材料并指定把货送到你准备要盖房子的位置。全部的材料都堆积在那地点的中间,而隔天推土机来到挖掘地基的时候,发现所有的材料都挡着路。一切都放在必须挖掘的地方。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没有规划。

若没有一些基本的计划,你在早上起床的时候或许不会有什么东西吃。而若没有详细的计划,没人可以建个房子,更不用说摩天大楼、购物中心、或是一个城市了。如果制造(提供)遮风避雨的地方、食物、衣物、交通等是有价值的话,那么规划就是有价值的。除了最简单的冲动以外,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没预先思考而做成的,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规划。

为灵命所需规划

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一点,并且在生活物质的基本需要上加以实践。我们采取行动确保自己有足够的食物吃,有足够的衣服让自己保暖。但我们对于属灵上的需要是否同样认真呢?我们在规划扩展我们的事工时,是否也像计划自己的生计一样认真呢?

我在这里所要做的,就是要劝你在新一年的每一周里抽出一些时间来做计划——特别针对你的祷告、灵修和服事。圣灵的推土机经常来到我们心里,准备开始伟大建造的工作,然而祂发现因为规划不周,有一堆堆杂乱无章的东西妨碍了祂的工作。我们并没有为祂做好准备。

我想要通过圣经里对于规划的四个典范,来激励你做计划。第一,来自箴言的一些比喻;第二,使徒保罗的规划工作;第三,上帝的规划工作;而第四,是耶稣的规划工作。

箴言的比喻

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蚂蚁没有元帅,没有官长,没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预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

——箴言6:6-8


蚂蚁是个榜样,并不只是因为它们勤奋,也因它们预先计划。蚂蚁在夏天的时候考虑到冬天的需要,而这样的筹备为它提供了冬天所需的。

愚蒙人是话都信;通达人步步谨慎。

——箴言14:15


规划与不规划的差别就在于你是否看到自己在未来朝着什么方向走?还是把一切的注意力都放在眼前、立即要做的事情上。如果你不是一位规划者,那么你会任由那些试图要建议你现在该怎样做才能在未来获得幸福的人摆布。

因此“愚蒙人是话都信;通达人步步谨慎”。祂考虑到即将来临的日子,并利用他们将要带来的和思考如何能最好的为这些做好预备,来成就祂的目的。

 不先商议,所谋无效;谋士众多,所谋乃成。

——箴言15:22


在这里,计划是智慧的,也是被视为理所当然的;而作者只是给予我们一些建议,告诉我们如何制定成功的计划。他说,不要那么独立,认为自己不需要和他人商议。参考其他的曾走过同样道路的人所授予的智慧。和有经验及智慧的人谈话。观察他人是怎么做事的,并且从他们的错误和成功中学习。

你所作的,要交托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

——箴言16:3


再次,计划被视为是理所当然的,而关键就是:你要如何计划,好使你所成就的有长久的价值,而不是一夜间就消失了?答案是:交托耶和华。那就是说,在规划中必须要寻求上帝的带领和能力。信靠祂的智慧,而不是自己的智慧。而你所规划的将结出长久的果子。

你要在外头预备工料,在田间办理整齐,然后建造房屋。

——箴言24:27


这或许意味着,在建立自己的家庭之前,能够依靠某领域的生产力来养活自己是重要的。在今天这个时代或许我们会对一个年轻人这样说:在结婚前先找份工作。或至少计划自己要如何维持你将要建立的家庭。

未到黎明她就起来,把食物分给家中的人,将当作的工分派婢女。她想得田地就买来,用手所得之利栽种葡萄园。

——箴言31:15-16


在这段经文中,这位模范家庭主妇在两个方面上是规划师的典范。她一早就起身把工作分给她的婢女。若你没有对当天所要完成的做出任何规划,你就没办法向你的婢女分配工作。再者,她选择了一块田并把它买下来。她所考虑的是什么呢?她考虑到这块田将如何配合整个家庭的计划。

箴言的结论:周密筹划是让一个人有智慧和效率的一部分。没有计划是被视为愚蠢及危险的。即使箴言教导我们未来是个未知数,但这仍然还是真的。“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 (箴言16:9)。上帝最终掌权的事实并不代表我们不需要规划。它意味着我们应把自己的工作交托给上帝,并信靠祂依着祂自己慈爱的旨意来成就我们的计划。

使徒保罗的规划

在使徒行传及保罗各个书信中的许多关于他做计划的例子,我们将只会采用其中的一个。罗马书15:20-28:

我立了志向(就是我的计划),不在基督的名被称过的地方传福音,免得建造在别人的根基上。就如经上所记:“未曾闻知他信息的,将要看见;未曾听过的,将要明白。”我因多次被拦阻,总不得到你们那里去。但如今在这里再没有可传的地方,而且这好几年我切心想望到西班牙去的时候,可以到你们那里,盼望从你们那里经过,得见你们,先与你们彼此交往,心里稍微满足,然后蒙你们送行。但现在,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给圣徒。因为马其顿和亚该亚人乐意凑出捐项,给耶路撒冷圣徒中的穷人。这固然是他们乐意的,其实也算是所欠的债。因外邦人既然在他们属灵的好处上有份,就当把养身之物供给他们。等我办完了这事,把这善果向他们交付明白,我就要路过你们那里,往西班牙去。

这就是使徒保罗如何执行他使命的一个典型例子。而我想我们应该从他身上学习到,对于一个有效率的事工来说,规划是不可或缺的。而我所指的是你的个人的服事,和更加复杂的教会事工。保罗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植堂者。他一生为传扬基督所做的工作比任何人都多。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认真参考他的做事方式。而他做事方式的一部分就是规划。

他的一般准则就是:他要在没人宣扬过基督的地方传福音。接着,他从这个准则发展一个具体的计划:他将把款项带到耶路撒冷;然后到罗马建立一个西部基地,之后再从那里去到西班牙。

让这个计划特别重要的就是,据我们所知,它没有被实现。他在耶路撒冷被逮捕了。他是以囚犯的身份去到罗马,并且或许从未踏入西班牙。这就像我们在箴言所看到的。未来掌握在神的手中。但我们还是要规划。即使上帝中止我们的计划,祂还是会利用它。

比如说,如果保罗没有计划把罗马作为他去西班牙的旅行基地,他或许就不会写下这世上最伟大的书信《罗马书》了。规划在基督徒的生活和事工中是至关重要的——即使上帝最终否决我们所规划的。

上帝的规划

规划的终极理由是:神是一位规划的神;而我们是照着祂的形象被造的,在祂的统治下管理世上一切被造之物。

我认为我们甚至不能够想象出一个不按照自己永恒计划行事的上帝——也就是说, 一位只对外部的刺激有膝跳反应的神,而没有刻意行为去配合一个有智慧的旨意,这样神是不存在的。

你们要追念上古的事,因为我是 神,并无别神;我是 神,再没有能比我的。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说:“我的筹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悦的,我必成就。”

——以赛亚书46:9-10


都是照他自己所预定的美意,叫我们知道他旨意的奥秘;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

——以弗所书1:9-10


他既按着 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藉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

——使徒行传2:23


既然上帝是一位照着计划行事的神,我们也就应该以预先思考及规划来处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而不是随意的行事。

耶稣的规划

耶稣有一个使命要完成,而祂是经过深思熟虑和规划来完成的。

当祂的母亲催促祂在迦拿的婚筵上行神迹时,祂说道,“我的时候还没有到” (约翰福音2:4)。祂的能力的彰显是有计划和时间安排的。路加福音9:51说道:“耶稣被接上升的日子将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祂知道执行那个计划意味着祂会死在耶路撒冷,而祂并没有从这计划中退缩。

但是祂并没有违背自己的意愿。父神的计划就是祂的计划。祂在约翰福音10:18这样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

总结:

在这新的一年里,我对你特别的请求是:抽出时间来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做计划。

为着你生命中最重要的做计划

规划你要如何和你的配偶抽出时间来加深并加强你们之间的关系;规划你要如何抽出时间来教导您的孩子们并和他们玩耍;规划你要如何得到足够的运动来保持身体健康;规划你要如何得到足够的睡眠;规划你在饮食方面的分量,并且你要如何限制自己;规划你的旅游时间,以至于自己能够真正得到休息及灵性上的更新。

而最重要的,规划你要如何祷告和默想经文以致于成为你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若没有计划,这些重要的东西一直会被紧急事务推到一旁。

让规划成为你生命中有规律的一部分

但仅仅是为着今晚或明天计划是不行的。规划必须要是你生命中非常规律的一部分。我期望在伯利恒教会的教牧同工每个月在教会办公室以外使用一整天的时间,纯粹来祷告并为他们的事工做计划。这还要加上我们额外抽出时间来规划每一周的工作。

因此我向你的请求,就是每周抽出时间来做计划,尤其是为你的祷告和研读圣经的生活。比如说,既然星期天是每一周的第一天(而不是周末的最后一天!)并且是属于主的,每个星期天抽出十到十五分钟的时间来思考你在这一周里将在什么时候祷告,并且要默想哪一处的经文。思考上帝或许要如何特殊地在这一周里使用你。计划你要写的书信,你要教导孩子们的经文,你要做的探访,你要阅读的书籍,你要和哪一位邻居谈心,等等。

箴言教导我们要做计划。史上最伟大的宣教士是一位做计划的人。上帝是一位依照计划行事的神。而耶稣决意到了耶路撒冷去,也是为了执行最富有慈爱的计划。

祂为着我们的喜乐而规划;我们应当为着祂的荣耀而规划。


译:Lin;校:胡天津。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A New Year's Plea: Plan!

John Piper(约翰·派博)是“渴慕神”网站(DesiringGod.org)的创始人及导师,伯利恒学院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长。他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恒浸信会(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书籍,包括《渴慕神 : 论禁食祷告》、《十点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让头脑被灵性的激情点燃》等。
标签
成圣与成长
神的旨意
计划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