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敬虔人是谦卑的人
2018-12-07
—— Thomas Watson

定义

奥古斯丁把谦卑称作“美德之母”。但在我向你们表明谁是谦卑之人以前,我要列出三个分别:

第一,降卑和谦卑之间的分别

一个人有可能降卑,却并不谦卑。一个罪人可能因受苦降卑。他的境况卑微,他的性情却并非如此。一个敬虔人不仅降卑,而且谦卑。他的内心和他的境况一样卑微。

第二,外在谦卑和内在谦卑之间的分别

谦卑的表现和谦卑的灵之间有极大分别。

  1. 一个人可能谦卑待人——然而却是骄傲。有谁比押沙龙外在的表现显得更为谦卑?“若有人近前来要拜押沙龙,押沙龙就伸手拉住他,与他亲嘴。”(撒下15:5)但他虽然行事谦卑,却渴望得到王的冠冕(10节)。这是披上谦卑外衣的骄傲!
  2. 一个人可能向神表现谦卑——然而却是骄傲。“亚哈禁食,身穿麻布,缓缓而行。”(王上 21:27)———但他内心并不谦卑。一个人可能垂头像苇子——然而却在心里扬起骄傲的大旗。

第三,谦卑和策略之间的分别

许多人为达到自己目的装出谦卑的样子。教皇党人看起来是最谦卑、是最治死罪的圣徒——但这其实是狡猾,而不是谦卑。因为他们通过这手段,可以得到地上的收入,据为己有。这一切是他们可以做出来的,但他们却没有敬虔。

问:一个基督徒怎能知道自己是谦卑——因此是一个敬虔人呢?

回答 1:一个谦卑的人清空对自己一切自大的想法。伯纳德称谦卑是一种自我毁灭。“谦卑的人神必然拯救”(伯 22:29)。希伯来文作“眼睛往下看的人”。一个谦卑的人看自己,比别人看他更低。大卫虽然是一位君王,却仍看自己是一条虫,“但我是虫,不是人”(诗 22:6)。殉道士贝德福德仍自认是一位罪人。“我若为义,也不敢抬头”(伯 10:15)——就像紫罗兰是芬芳的花朵——却低垂着头。

回答 2:一个谦卑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只要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 2:3)。一个谦卑的人看重别人,看别人比自己更强,原因是因为他看自己的内心,比看别人的心看得更清楚。他看到自己的败坏,认为“其他人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他们的美德 不像他的那样微弱;他们的败坏 不像他的那样强大。他想:“他们的心肯定比我的要好。”一个谦卑的基督徒仔细察看他自己的软弱,以及别人的优点,这让他更看重别人,胜过重视自己。“我比众人更蠢笨”(箴 30:2)。保罗虽然是众使徒当中为首的,却仍称自己是“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弗 3:8)。

回答 3:一个谦卑的人轻看他已尽的本分。骄傲最容易在我们的神圣的事物事中滋生,就像虫子在最甜的果子中滋生,最美味的酒泛出泡沫。一个谦卑的人不仅为他的罪,还为他已尽的本分哀叹。当他祷告和哀哭完毕,他说:“哎呀,我做得何等之少!神可能要为所有这一切定我的罪!”他就像义人尼希米一样说,“我的神啊!求祢因这事记念我,照祢的大慈爱怜恤我”(尼 13:22)。“耶和华啊,求祢纪念我已经尽心竭力——但求祢存留我的性命,赦免我的罪过。”他太过轻浮的看他已尽最好的本份,所以他渴望基督的功德可以加在天平上,算为属他自己。谦卑的圣徒看他的抄本就脸红害臊。他看自己写得歪歪扭扭,不能不带着墨渍污点。他思想他所尽最好的本分成了衰败,这就令他谦卑。他把毒物滴落在他所献的祭物上。 他说,“哦,我不敢说我已经祷告,或已经痛哭流涕;我写下,当作已尽本分的事,神可能要写下,当作是罪!”

回答 4:一个谦卑的人总是自责。他抱怨,不是抱怨他糟糕的环境——而是他那糟糕的内心!“哦,这颗不信的恶心!”胡泊尔(Hooper)说,“主啊,我是地狱——但祢是天堂。”一个假冒为善的人总是滔滔不绝说自己有多么好。一个谦卑的人总是在说他多么糟糕。那位高飞,被提到三重天上的圣徒保罗——但这极乐鸟是何等为他的败坏哀叹!“ 我真是苦啊!”(罗7:24)。圣洁的贝德福德认定自己是“那内心刚硬的罪人”。一个谦卑的基督徒知道得越多,就越抱怨他的无知;一个谦卑的基督徒越有信心,就越为他的不信哀哭。

回答5:一个谦卑的人在受苦的光景中要以神为公义。 “在一切临到我们的事上,祢却是公义的”(尼 9:33)。人若压迫毁谤,谦卑的人要承认,在 苦难中神是公义。“我犯了罪”(撒下 24:17)。“主啊,我骄傲,我不结果子,我爱世界,这一切都是招致所有这些审判的原因。” 密云环绕神的时候——然而“公义和公平,是祂宝座的根基”(诗 97:2)。

回答 6:一个谦卑的人叫基督显为大(腓 1:20)。对于他一切的作为,他把荣耀归于基督和白白的恩典。 克努特王从自己头上摘下冠冕,把它放在耶稣受难像上。同样,一位谦卑的圣徒把荣耀的冠冕从自己头上摘下,把它安放在基督头上。原因就是他对基督的爱。爱能放下一切,把它交给所爱的对象。以撒爱利百加,把他的金银器给她(创 24:53)。谦卑的圣徒全然爱基督,所以能放下任何事情交给祂。他把他所做一切得到的尊荣和赞扬归给基督。“让基督佩戴这些珍宝!”

回答 7:一个谦卑的人甘心为罪受责备。 一个恶人太过自高,不愿屈身接受责备。先知米该雅告诉亚哈王他犯的罪,王说,“我恨他!”(王上 22:8)责备一个骄傲的人,就像在石灰上倒水,这石灰就会变得越来越热。 谦和的人喜爱那责备他的人:“要责备智慧人,他必爱你”(箴 9:8)。灵里谦卑的基督徒不单能承受朋友的责备,也能承受敌人的责备。

回答 8一个谦卑的人甘愿他的名和才华被掩盖下去,让神的荣耀得加增。 他甘愿在才华和威望方面被其他人发光遮盖,好让基督的冠冕可以更灿烂发光。“让我衰微,让基督兴旺”,这是谦卑之人的座右铭。他渴慕的是,不管是谁作为被使用的工具,只要基督得高升,他都大大欢喜。“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腓 1:15)。他们传基督,是为了把保罗的一些听众拉走。他说,“这有何妨呢?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18节)。如果神使用任何其它工具做工,可以给祂带来更大荣耀,一个谦卑的基督徒就甘心被搁置在一旁。

回答 9:一个谦卑的圣徒满足于神看为是对他最好的光景。一个骄傲的人抱怨他得不到更多;一个谦卑的人惊奇他竟得到如此之多:“祢的一切慈爱,我一点也不配得!”(创 32:10)。人心降卑,就能 俯就卑微的光景。一个基督徒看他的罪,惊奇他的遭遇竟没有更糟。他说,他得到的怜悯是过于他配得的。他知道,神为他安排最糟的事,也比他配得的要好;所以他跪下感恩领受。

回答 10:一个谦卑的基督徒会俯就最卑微的人和最卑微的职分。他要探望基督最贫穷的肢体。对他来说,乞丐拉撒路的疮比那财主华丽的衣袍更为宝贵。他不会说,“你站开吧!不要挨近我,因为我比你圣洁”(赛 65:5)——而是 “俯就卑微的人”(罗 12:16)。

应用 1:

如果谦卑是一个虔诚人不可分离的品格,那么让我们用这试金石来试验我们的心。我们谦卑吗?哎呀,那些充满的骄傲要膨胀,马上要爆发出来的人,他们的敬虔表现在哪里?但人虽然骄傲,却不愿承认。这骄傲的私生子生出来——但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它的父亲。所以,请让我问几个问题,让你的良心来回答:

第一,习惯夸口的人岂不是骄傲吗? “你们这自夸是不好的”(林前 5:6)。

  1. 很多人以他们的财富骄傲。他们内心与他们的产业一道膨胀。伯纳德把骄傲称作富人的表兄。“你因资财心里高傲”(结 28:5)。
  2. 许多人因他们的衣着骄傲。他们如此打扮,为要让魔鬼爱上他们。脸面涂脂抹粉,服装绚丽,双乳袒露,这些岂不就是有罪骄傲彰显的大旗吗?
  3. 许多人因他们的美貌骄傲。身体只不过是尘土和血揉成在一起的东西而已。所罗门说:“艳丽是虚假的”(箴 31:30)。然而,一些人却如此虚假,以致以虚假为荣!
  4. 许多人因他们的才华和能力骄傲。这些装饰打扮并不能让神看中他们。一位天使是大有能力的受造物,但把谦卑从一位天使那里挪开——他就是一位鬼魔!

第二,那些因自己长处自视甚高的人岂不是骄傲吗?用自爱的放大镜看待自己的人,在自己眼中显为比实际更好。行邪术的西门妄自尊大(徒 8:9)。亚历山大觉得自己肯定是主神朱庇特的儿子,有神的出身。波斯王萨博自封为 “日月的兄长”。我曾读过一个故事,一位教皇踩着皇帝弗雷德里克的脖子,引用那节经文,“你要踹在狮子身上,践踏大蛇”(诗 91:13),作他骄傲的托辞。没有偶像比得上自我;骄傲之人向这偶像屈身下拜。

第三,那些看不起其他人的人岂不是骄傲吗?法利赛人“仗着自己是义人,藐视别人”(路 18:9)。中国人说欧洲人是单眼,而他们有两只眼睛,全世界其余的人都是瞎子。一个骄傲的人用这样蔑视的眼光看待别人,就像歌利亚看大卫一样:“非利士人观看,见了大卫,就藐视他”(撒上 17:42)。那些站在骄傲尖塔上的人,看其他人是大不过乌鸦。

第四,自吹自擂的人岂不是骄傲吗?丢大起来,自夸为大”(徒5:36)。 一个骄傲的人是他自己善行的通报传令官;他吹嘘自己的名声,描绘自己的德行,他的恶就在于此。

第五,把神当得的荣耀归给自己的人岂不是骄傲吗?这大巴比伦不是我建的吗?”(但 4:30)同样,骄傲的人说:“这些祷告岂不是我作的吗?这些善行岂不是我行的吗?”当希律发表一通演说,众人恭维他是神的时候(徒12:22),他大大满足于那对他的尊荣。骄傲是最严重的窃取圣物,它抢夺神的荣耀!

第六,从不以自己的境况为喜乐的人岂不是骄傲吗?他们严苛地说到神,指责祂的看顾和智慧,仿佛祂亏待了他们。连神祂自己也不能讨一个骄傲之人欢喜。他永远挑剔,公然抗拒神。

哦,让我们省察,看看我们里面有没有任何这种骄傲的酵。人按本性是一团骄傲的血肉。这骄傲的罪在血液中流淌。我们第一对先祖因骄傲堕落。他们渴望成为神。最好的人里面也有这罪的种子——但敬虔人不容自己留在其中。他们通过治死罪,努力杀灭这野草。但肯定的是,哪里这罪作王得胜,那里就不能容得下恩典。如果能把没有谦卑的人称作敬虔人,那你就可以把一个没有智慧的人称为通达人了。

应用 2:

为谦卑这种品格努力。这是使徒的劝勉,“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前 5:5)。要披戴谦卑,把它当作刺绣的美衣穿上。缺乏什么,都比缺乏谦卑要好。缺乏恩赐,也比没有谦卑要好。是的,缺乏“圣灵赐下的安慰”,也比缺乏谦卑要强。“耶和华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 6:8)。

  1. 任何人越有价值,他就越谦卑。羽毛飞扬——但金子下坠!金子般的圣徒因谦卑降卑。一些古人把谦卑比作某种罕有的药材,只是一丁点,却有奇异的功效。
  2. 神爱谦卑的人。神喜悦的,不是我们出身高贵,而是我们内心谦卑。灵里谦卑的人是神所看顾的:“但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的人”(赛 66:2)。谦卑的心是神的宫殿!“因为那至高至上,永远长存,名为圣者的如此说:‘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要使谦卑人的灵苏醒,也使痛悔人的心苏醒’”(赛 57:15)。达官贵人除了大宅,还有较小的房子,有时隐退住在其中。神除了在天上华美的殿,还有谦卑的人心作祂休息的居所,祂在当中歇息,让自己快活。让意大利夸口,说它是世界作乐的花园。一颗谦卑的心以此为荣,就是它是那伟大荣耀君王临在的居所!
  3. 我们生活的时代令人降卑。主看来是像对以色列说的那样对我们说,“现在你们要把身上的妆饰摘下来,使我可以知道怎样待你们”(出 33:5)。“我的不悦正爆发出来——我已经遮蔽了圣所的亮光,我已经用血染红了水,我已经射出瘟疫的箭——所以放下你们的骄傲”——“你们要把身上的妆饰摘下来!”神正让人降卑的时候,高举自己的人有祸了。人如果落在杖打之下还不自卑,那么什么时候才会呢?“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彼前 5:6)。当神击打祂的百姓,夺去他们福益,这就是披上麻布坐下,坐在尘土中的时候了(伯16:15)。
  4. 骄傲是一种何等可怕的罪! 屈梭多模把它称作“地狱之母”。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言,骄傲是一件错综复杂的恶。公义本身包含一切美德,同样骄傲包含所有罪恶。骄傲是一种属灵的醉酒;它飞升,像酒一样进入大脑之中,让它陶醉。骄傲是拜偶像;一个骄傲的人是自我崇拜的人。骄傲是复仇;哈曼设计要杀害末底改,因为末底改不愿向他下拜。这罪对神来说是何等可憎!“凡心里骄傲的,为耶和华所憎恶!”(箴 16:5)“那骄傲、狂妄并恶道,都为我所恨恶!”(箴 8:13)
  5. 骄傲的祸害。它折断人的颈项!“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摩押必象所多玛,亚扪人必象蛾摩拉,都变为刺草、盐坑,永远荒废之地。这事临到他们,是因他们骄傲!’”(番2:9,10)。普林尼说:“鸽子以它们的羽毛,以它们高飞自夸;最终它们飞得如此之高,以致成了鹰的猎物。”人在骄傲中如此高飞,以致成了魔鬼,那空中掌权者首领的猎物。
  6. 谦卑的人在其他人眼中受器重。所有人都尊敬谦卑的人:“尊荣以前,必有谦卑”(箴 15:33)。

问: 我们可以使用什么方法成为谦卑?

回答 1:让我们在自己面前摆上基督金子般美好的榜样。祂的学位是“谦卑博士”。“反倒虚己,成为人的样式”(腓 2:7)。哦,神的儿子取了我们的肉身,这是何等降卑!而且,我们的人性因被罪玷污而蒙羞时,基督竟取了我们的人性——这是奇妙的谦卑。请看那一位谦卑的救主——让骄傲的羽毛脱落!

回答 2: 深思神的浩大和纯全;看荣耀一眼就令人谦卑。当神的荣光在以利亚面前经过,他就用外衣蒙上脸(王上 19:13)。日头出现,众星就消失。

回答 3:让我们深思自己:

第一,思想我们的黑暗面。以神的话语为镜,直面我们自己,我们就看到我们的瑕疵。我们里面涌动着一个何等罪的世界!我们可以和伯纳德一道说:“主,除了罪和荒凉,罪孽和不结果子,我就什么也不是了。”

第二,思想我们的光明面。我们身上有任何善吗?

  1. 我们的善,与我们享受的蒙恩之道相比是何等不成比例!我们信心还有不足(帖前 3:10)。哦基督徒,不要以你有的为骄傲,而要为你没有的为降卑。
  2. 我们拥有的美德并不是我们自己生出来的。我们为此受惠于基督和白白的恩典。就像那人论到落在水里的那斧头说的一样,“哀哉!我主啊!这斧子是借的”(王下6:5),同样我可以对我们里面所有的良善和优越说,“这是借的。”为一枚借给我们的戒指夸耀,这岂不是愚昧吗?“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林前 4:7)。月亮没有理由以它的光自豪,因为它的光是从日头借来的。
  3. 我们与其他人差得何等远!也许其他基督徒是美德的巨人;他们在基督里,不仅在我们之前,还在我们之上。我们不过像是基督身体的脚,而他们像眼。
  4. 我们的美好沾染着瑕疵。 圣经说教会“美丽如月亮”(歌 6:10),当它发光最明亮时,里面还有一个黑点。信心混杂着不信。一个基督徒在他的美德里就有那会使他降卑的东西。
  5. 如果我们要谦卑,就让我们思想我们是必死的。尘土应当高举自己吗?想到坟墓,这应该埋葬我们的骄傲。人说,身体里有肿胀时,一个死人的手抚摸那部分,这能医治那肿胀。严肃思想死,这足以治愈骄傲的膨胀。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本文摘自汤姆·华生所著《一幅敬虔人的素描》(The Godly Man's Picture)第11章。

Thomas Watson(汤姆·华生)(c. 1620-1686)是一位英格兰不从国教者、清教徒传道人和作家。
标签
谦卑
清教徒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