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威卡教与现代巫术
2021-10-20
—— Joe Carter

NBC新闻的一篇报道,在女权主义政治和反性侵(#MeToo)运动的潮流里,越来越多的女性正被吸引到一种新兴的巫术派别中。以下就列出九个事实,帮助读者认识这威卡教(Wicca)与现代巫术。

第一,巫术(witchcraft)指的是一种世界观、宗教或实践,它涉及到各种仪式程序的使用,且相信那些做法能够驾驭、汇集宇宙或心灵的能量,产生想要的特定的变化。现代巫术是新兴异教中最大最常见的一支,它是一系列自称发源于上古异教的宗教运动总和。

第二,在巫术复兴运动中,威卡教是规模最大的一支。据2008年的《美国宗教认定调研》(American Religious Identification Survey)估计,在美国大约有60万新兴异教信徒,其中大约半数被认定为威卡教徒。有估算得出的结论是,在2017年威卡教的活跃教徒超过三百万。

第三,英语中,传统上用来指称施巫术者的“witch”一词(传统意义为“女巫”——译注)在现代语境中是性别中性的(翻译为“巫师”——译注),既能指称男性也能指称女性。英语“warlock”一词(惯常指“魔法师”——译注),现代通常的用法是贬义的,回归了最初的“背誓者”的意义。一群定期集会的巫师称为“巫师集会”(coven)。有的巫师相信一个巫师集会必须由不多于十三名的成员组成,但不少于三人。

第四,威卡教由杰拉德·布罗索·加德纳(Gerald Brosseau Gardner 1884-1964)创立于1940年,他是一位退休的公职人员,他在基督教的一个小教派“古不列颠教会”(Ancient British Church)是受按立的圣职人员。加德纳被认为是“现代巫术之父”,但他的新异教信仰与历史上的巫术几乎没有联系。他所代表的威卡教派别(有时被成为加德纳主义威卡或加德纳主义巫术)受到更现代的元素的影响,比如共济会(Freemasonry)、黄金黎明协会(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的影响、与英国神秘主义者阿莱斯特·克劳利(Aleister Crowley,1875 – 1947)的影响。加德纳称自己的信仰体系为“巫术”与“巫师教团”,而“威卡”这个名称一直到1962年才出现。

第五,从1960年代到1970年代,威卡教从英国传播到其他英语国家,同新兴的女权主义与环境主义相连结,又分支成为各种“传统”。从加德纳派威卡教发源形成的派别,有亚历山大派威卡(Alexandrian Wicca,由英国人Alex Sanders [1926-1988] 创立于1960年代——译注)、亚历加德威卡(Algard Wicca,由Mary Nesnick于1972年在美国创立,融合亚历山大派威卡与加德纳派威卡,故得名——译注)、乔治派威卡(Georgian Wicca,由George Eliot Patterson [1920-1984] 在美国创立于1970年——译注)、德鲁伊主义威卡(Druidic Wicca,该派别传承德鲁伊信仰的渊源。德鲁伊信仰基于对古塞尔特传统的一种浪漫解读,主张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德鲁伊一词是古塞尔特社会掌握宗教司法等权力的上等阶层的称呼——译注)、希克斯派威卡(Seax-Wica,1973年由加德纳派威卡大祭司Ramond Buckland [1934-2017] 在美国创立——译注),与折衷主义威卡(Eclectic Wicca,不系于任何一种特定威卡传统的威卡派别,1970年代时,在非正式魔法师营会研讨会日益兴盛的氛围中产生——译注)。

第六,美国政府于1985年首次将威卡教认定为一种宗教。在牵涉到一名在押囚犯的案件里(德特马对兰登案,Dettmer v. Landon,起因是服刑的威卡教徒德特马要求在狱中获得威卡仪式使用的器具,包括刀具。未果后,德特马以宗教权利为由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被告兰登系当时弗吉尼亚州惩治局长官,案件以德特马胜诉告终。——译注),联邦政府主张威卡教组织的教义体系不构成一种宗教,因为那是“神秘学的多种方面”的“大混杂”,“包括信仰治疗(faith healing)、自我催眠、塔罗牌解读,咒语。其中任何一项单独看都不能被视为是宗教活动。”法院(系美国第四巡回上诉法院——译注)认为,政府本质上在主张“巫术不能够是一种宗教,因为发现巫术不合逻辑,内在不自洽。”上诉法庭的裁决是:“与常规宗教在成员生活中占有的地位比较,威卡教在其成员的生活中有相似的地位。所以,它的教义体系须被认定为一种宗教。”

第七,威卡教(并其它形式的现代巫术)的通行信念之一是对魔法的接受和实践。威卡教的观念与阿莱斯特·克劳利的相似:后者将魔法定义为“让变化随意愿产生的科学与技艺”。正如韦斯利·贝恩斯(Wesley Baines)所说:“许多人相信巫术仅仅是另一套自然规律,尽管人们对其懂得甚少并贬低为作假。于是,巫术并非超自然,而是像引力与风吹那样自然,其中时常涉及到召唤、动作、音乐、冥想与道具。”一处威卡教网站的说明写道:“魔法(网站用Magick一词)不过是变换、创造与显现的另一种说法。威卡教的魔法是我们的工具,用来作用在微妙的,或能量或量子层面的现实。量子层面是因果律的所在。正是在量子层面上施加的微妙影响,决定了现实的走向。”

第八,除了对魔法的信仰之外,各种威卡教传统很少有共有的信念。与威卡教相关联的最普遍的信念是威卡训喻(Wiccan Rede,其中 Rede 一词来自中古英语,意思是“建议”或“劝告”)的一个版本。据信那是由威卡教女祭司朵琳·瓦利安特(Doreen Valiente)写成于1960年代。该威卡训喻是:"An' it harm none, do what ye will."(拟译:但无害者,可凭尔意行。——译注)。不同版本包括"That it harm none, do as thou wilt"(拟译:盖无害者,可从汝愿而行。——译注)与"Do what you will, so long as it harms none."(做你想做的,只要不产生伤害。——译注)

第九,在更早的形式中,威卡教持二神论信仰,包括一位母亲角色的女神,与一位带犄角的男性神祗。然而当威卡教日渐受女权主义影响时,它便渐渐转向女神崇拜。就像乔恩·萨洛蒙森(Jone Salomonsen)指出的:“巫师视自己已经离开了父亲的住所(犹太与基督宗教信仰),回到了‘家’,回归了自我(女神信仰)。而且背负使命,要治愈西方女性(和男性)与社群及灵性的疏离,要成为人类与社会发展的转舵者。”如迈克尔·F·斯特尔米什卡(Michael F. Strmiska)所指出:“这一排除与接纳神祗的灵活性,使得人们能根据各自对神祗与宗教传统的偏好,将威卡定制成为符合自己喜好的形式,由此增强该宗教对广泛的和日渐壮大的成员群的吸引。”


译:Alex Li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Wicca and Modern Witchcraft.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九个事实
女权主义
威卡
巫术
新兴异教
环境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