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对性传播疾病危机应有的9个常识
2019-01-08
—— Joe Carter

根据国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最新数据,在美国性传播疾病(STD)已经达到了危机的程度,而且还在不断上升。数据显示,在2017年,衣原体疾病、淋病以及梅毒的发病率达到了历史新高,报备到CDC的已近230万例,比2016年CDC接到的病例报告多出二十多万。对于美国当前的STD危机,有九件事情是大家应该知道的。

  1. 性传播疾病(STDs),也称为性传播感染(STIs)或者性病(VD),是通过性接触在人际间传播、感染,其病原包括细菌、寄生虫、酵母菌和病毒。性传播疾病有20多种,包括衣原体疾病、生殖器疱疹、淋病、HIV/艾滋病、人体乳头瘤病毒、梅毒和滴虫病。有些疾病,比如寨卡病、埃博拉病,也可以通过性传染,但是因为它们更多是通过性以外的其他渠道传播,因此通常不被归入性传播疾病一类。
  2. 淋病是由于奈瑟氏淋球菌感染生殖道的粘膜引起的,这包括妇女的宫颈、子宫和输卵管,以及男女的尿道。根据CDC的统计,淋病的确诊病例在总体上增加了67%(根据2017年的初步数据,从333,004件增至555,608件),而在男性中几乎翻倍(从169,130件增至322,169件)。被确诊的女性病例也是在增加,而且已经是连续三年上升了(从197,499件增至232,587件)。根据汇总,感染率最高的人群包括性活跃的青少年、年轻人和非裔美国人。
  3. 对于几乎每一种用于治疗的抗生素,淋病都显示出不断增强的抗药性。唯一的例外是头孢曲松,是在美国目前仅存的一种治疗淋病的高效抗生素。从2015年起,对于淋病患者,CDC开始建议医生开出的处方应包括单剂头孢曲松注射加上口服阿奇霉素。加入阿奇霉素是为了延缓对头孢曲松产生抗药性。但是最新CDC研究表明,在实验室试验中,淋病对于阿奇霉素出现的抗药性也呈上升趋势。“我们预计,这最后一种高效抗生素早晚也会对淋病无能为力,现在急需新的治疗措施。“CDC的性传播疾病防治部主任盖尔·博兰博士是这样说的。
  4. 梅毒这种性传播感染疾病可分为几个阶段,即初发期、第二期、潜伏期和第三期,每个阶段各有不同的迹象和症状。处于梅毒初发期的人,通常会在原始感染部位有一处或多处溃疡。第二期的症状包括皮疹、淋巴结肿胀和发烧。初发期和第二期梅毒是这种疾病感染性最强的阶段,但迹象、症状可能很和缓,不被注意到。初期和二期梅毒的确诊病例最新增加幅度为76%(从17,375例增至30,644例)。在2017年,在已知性伙伴性别的初期、二期梅毒病例中,有同性性行为的男性患者占了几乎70%。患有梅毒的男人也属于后来会被确诊有艾滋病的高风险人群。梅毒可以用抗生素治好,但是治疗并不会复原因感染而导致的损伤。
  5. 衣原体疾病男女都可能感染,但对妇女的危害最大,因为它会对妇女的生殖系统造成严重的永久性损伤。衣原体疾病可以导致会有致命危险的异位妊娠(宫外孕)。尽管可以通过抗生素治疗,但多数患衣原体疾病的人并无症状,在它导致永久性损伤之前,人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得了这种性传播疾病。它一直是CDC汇总到的性传播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在2017年,有170万病例被确诊,其中15至24岁 的女性占了45%。
  6. 生殖器疱疹由两种病毒引起:单纯疱疹一型病毒(HSV-1)和单纯疱疹二型病毒(HSV-2)。 生殖器疱疹在美国较常见,在14到49 岁的人群中,每六个就有一个患有这种性传播疾病。尽管药物可以预防或缩短疱疹的爆发,但对于它还没有根治的手段。(口腔疱疹通常由HSV-1引起,可以导致在口部发生唇疱疹或者火水泡,但是多数人并没有什么症状。患有口腔疱疹的人大多是在童年或者青年时通过非性行为的唾液感染的。)
  7. 人体乳头瘤病毒(HPV)是最常见的性传播感染,有7900万美国人患有这种疾病,其中多数是在20岁上下的年纪。HPV有多种,其中有些类别可以引起诸如生殖器瘤、癌症之类的健康问题。尽管HPV可以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对于病毒本身并没有治疗办法。
  8. HIV(人体免疫缺陷病毒)是一种可导致获得性免疫缺陷症(AIDS,艾滋病)的病毒。HIV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特别是那些帮助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CD4细胞(T细胞)。如果不加治疗,HIV会减少人体CD4细胞(T细胞)的数量,使人更容易受到其他病原感染,或者患与感染相关的癌症。与别的病毒不同,人体中不可能完全清除掉HIV。所以那些被HIV感染的人会终身携带这种病毒。与没有性传播疾病的人相比,性传播疾病患者更容易感染HIV。据估计2015年有38,500例新的HIV感染。有同性性行为的男人是最易感染的高危人群,占了这些新病例中的大约26,200例。
  9. 性传播疾病是与堕胎权相关联的一个议题,因为这些疾病会影响到子宫内婴儿的发育,在生产过程中被传给孩子,甚至导致婴儿死亡。例如,在2016年的新生儿中,就有628人患有先天性梅毒,并导致40多起死亡,而存活下来的婴儿也都有严重的健康问题。“这是一个完全可以预防的问题,”CDC的性传播疾病预防部主任盖尔·博兰去年是这样告诉CNN的。“每个患有梅毒的婴儿都代表了公共卫生系统一次悲剧性的失败。要制止这类悲剧发生,要做的全部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性传播疾病检测,再加上抗生素治疗。”


译:吴京宁;校:谢昉。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STD Crisi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社会
性病
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