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更好地阅读《纳尼亚传奇》
2020-10-28
—— Joe Carter

今年是C. S. 路易斯出版纳尼亚传奇系列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series)的第一本书《狮子、女巫和魔衣橱》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七十周年。关于这本倍受欢迎的小说,你应该知道下面九个事实:

第一,“纳尼亚”这个名字是个拉丁文单词,指的是在古代意大利一个叫做“纳尼”的小镇。

第二,路易斯关于纳尼亚的创意起于1939年,但是直到十年之后的1949年才完成第一本书《狮子、女巫和魔衣橱》。说起他写这本书的创意时,路易斯说,“这本书的创意全部来源于一幅画面:在白雪皑皑的树林里一个人羊拿着雨伞和包裹,这幅画面从我十六岁起就在我的脑海里。然后,在我四十岁的某一天,我对自己说:‘我来为这幅画面编个故事吧。’”

第三,路易斯认为该系列应该按照书中故事发生的时间顺序来读。但是大部分读者、书评家和学者则认为应该按照每本书的出版顺序来读:《狮子、女巫和魔衣橱》(1950)、《凯斯宾王子》(1951)、《黎明踏浪号》(1952)、《银椅》(1953)、《能言马与男孩》(1954)、《魔法师的外甥》(1955),还有《最后一战》(1956)。

第四,研究路易斯的学者迈克尔·沃德(Michael Ward)提出了一种理论,认为路易斯特意基于七个天堂的观念构建了《纳尼亚传奇》。根据十六世纪哥白尼之前的天文学家的说法,天堂中有七个围绕地球旋转的行星,对地球上的人和事甚至地壳中的金属产生影响。沃德在他的书中说,“在《《狮子、女巫和魔衣橱》中,(儿童主角)成为木星之下的掌权君王;在《凯斯宾王子》中他们在强大的火星下变得坚强;在《黎明踏浪号》中他们在寻找太阳的路上吸收光芒;在《银椅》中他们在附属的月亮之下学会顺服;在《能言马与男孩》中他们在雄辩的水星之下变得热爱诗词;在《魔法师的外甥》中他们在肥沃的金星下获得了赋予生命的果实;在《最后一战》中他们在寒冷的土星经历苦难和死亡。”

第五,纳尼亚传奇中的核心角色狮王的名字“阿斯兰”,是土耳其语中的“狮子”一词。尽管阿斯兰是唯一一个贯穿七册书的角色,但在《狮子、女巫和魔衣橱》一书的初稿中他并未出现,尽管该书一年后即出版。

第六,普德格伦(Puddleglum),这一《银椅》中的主要角色,原型是弗雷德·帕克斯福德(Fred Paxford),一个在路易斯位于牛津的家里(the Kilns)当了30多年修理工、园丁和兼职厨师的人。道格拉斯(Douglas Gresham)称他为“一个简单淳朴的人,一个开朗的、永恒的悲观主义者”。如果有人对他说“早上好”,他可能回答“啊,看起来午饭前要下雨,虽然不会下雪或下冰雹。”

第七,路易斯花了八年时间完成整个系列,尽管第一本书《狮子、女巫和魔衣橱》仅用了其中的三个月。

第八,尽管纳尼亚传奇的地图有多个版本,被公认为“官方”版本的是1972年由该书配图者宝琳·贝恩斯(Pauline Baynes)制作的那个版本(插图版权属于 C.S. Lewis Pte. 有限公司)。

第九,在写给五年级某个班的一封信中,路易斯解释了阿斯兰并不是简单地“代表”耶稣:“让我们假定有一个像纳尼亚这样的地方,上帝的儿子就像在我们的世界中变成人一样,在那里变成了狮子,想象一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译: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图书
九个事实
路易斯
纳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