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感恩节
2020-12-12
—— Joe Carter

每年十一月,美国人都要庆祝一个全国性的节日,为前一年领受的祝福献上感恩。但感恩节的意义比你以为的要大得多。

以下九个事实能帮助你认识感恩节这个节日(以及过感恩节的态度)。

第一,乘坐“五月花号”(Mayflower)并在科德角登陆的“天路客”(Pilgrims)并不是首先庆祝感恩节的美国人。1598年,德克萨斯州埃尔帕索(El Paso, Texas)附近举行了“第一次感恩节宴席”,比“天路客”的节庆整整早了23年。而在弗吉尼亚州詹姆斯河(James River)畔的伯克利种植园(Berkeley Plantation),定居者于1619年12月4日庆祝了感恩节——比“天路客”要早两年。《第一个感恩节》(The First Thanksgiving)一书的作者、历史学家罗伯特·特雷西·麦肯齐(Robert Tracy McKenzie)风趣地指出,1621年普利茅斯早期定居者(即乘坐“五月花号”的清教徒们)所庆祝的,更准确地来说应当被称作是“弗吉尼亚州北部和缅因州南部的第一个美国基督教新教感恩节”。

第二,普利茅斯的第一个感恩节其实是一个世俗节庆,和后来的感恩节不一样(1623年,加尔文主义者们举行了基督徒性质的感恩节,但那次并没有与美洲原住民分享食物)。1621年那次一共有52名朝圣者和大约50名美洲印第安人参加了庆祝活动。根据参与者爱德华·温斯洛(Edward Winslow)的说法,这场盛宴由玉米、大麦、家禽(包括野火鸡)和鹿肉组成。

第三,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是第一个发布感恩节总统演说的人。1789年10月3日,华盛顿在纽约市宣布1789年11月26日星期四为“公众感恩和祈祷日”,专门“用于敬拜那位伟大而光荣的至高者,他是过去、现在或将来一切美好事物的恩主”。大陆会议在1784年之前一直支持类似的感恩节演说。然而,杰斐逊总统却反对这类公告,他说:“我认为宪法禁止美国政府干涉宗教事务,包括它们的教义、纪律,或实践。……因此,民事政府并没有规定任何宗教活动的权力,也没有遵行宗教责任的权力……我的提议是,政府应该建议,而不是规定一个禁食和祈祷的日子。”

第四,莎拉·约瑟法·黑尔(Sarah Josepha Hale)是一位编辑,也是经典童谣《玛丽有只小羊羔》的作者,是她让感恩节成了全国性节日。在1863年之前,这个节日主要是在新英格兰举行的庆祝活动,在南方各州并不为人所知。黑尔于1846年提出将其定为全国性节日,并倡导了17年,才说服林肯支持1863年立法设立全国性节日。

第五,在林肯发表感恩节宣言后的75年里,历任总统都尊重这一传统,每年都发表自己的感恩节宣言,并宣布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为感恩节。然而在1939年,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将是11月30日。那次,零售商从业者们向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抱怨说,这样一来,离圣诞节只剩下24个购物日,于是说服他将感恩节提前一周。由于大多数人都是在感恩节后进行圣诞购物,零售商们认为多一个星期的购物时间会鼓励美国人多消费。在当时的48个州中,有32个州加入了罗斯福的“民主党感恩节”,而16个州则坚持传统日期的“共和党感恩节”。在批评者抱怨感恩节成了“富兰克林节”(Franksgiving)后,罗斯福立法将感恩节定为11月第四个星期四,成为法定假日。

第六,“黑色星期五”一词指的是用于感恩节后的购物日,这个词是由费城警察局的交通警察们在20世纪50年代创造的。据费城报纸记者约瑟夫·巴雷特(Joseph P. Barrett)说:“这一天,圣诞老人在百货公司坐上了椅子,城里的每个孩子都想见到他。那是圣诞购物季的第一天。”1961年,巴雷特在该市的报纸《晚间公报》(Evening Bulletin)上首次公开使用这个词来指代当天的交通问题。当地商家向警察局长阿尔伯特·布朗(Albert N. Brown)抱怨这个词会带来负面联想,于是布朗发了一份新闻稿,改口这一天称为“大周五”("Big Friday")。但为时已晚,媒体已经开始把感恩节后的一天称为“黑色星期五”。

第七,自19世纪70年代以来,总统在感恩节收到选民送来的火鸡的传统一直存在。1973年,第一夫人帕特里夏·尼克松(Patricia Nixon)开始了把活火鸡捐赠给农场的传统。1989年,乔治·布什总统上任后,正式开始了“赦免火鸡”这个节目。然而,很遗憾火鸡获得的缓刑期相对较短。为总统赦免仪式养育火鸡的全国火鸡联合会(The National Turkey Federation)说,一只火鸡在被总统赦免后能活两年就很幸运了。

第八,根据美国农场联会(AFBF)进行的一项非正式调查,今年10人的感恩节大餐平均费用为46.9美元——每人不到5美元。AFBF的调查获知,感恩节购物清单一般包括火鸡、面粉、红薯、黄油卷、豌豆、蔓越莓、蔬菜盘、南瓜派配鲜奶油,以及咖啡和牛奶等饮料——所有这些食物的数量不仅足以供应10口之家,而且还能有剩菜。如果晚餐还包括火腿、土豆和冷冻绿豆,总费用就增加到60.11美元。同样的一顿饭在一个世纪前会贵得多。如果算上通货膨胀率调整,1911年10人的同样一顿饭将花费191.57美元——比现在增加了121%。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天的火鸡便宜了不少。一只16磅重的火鸡在1911年的价格以今天的美元计算大约需要126美元,而AFBF说2020年的火鸡平均成本只有19.39美元。

第九, 对于基督徒来说,感恩节不应该只是一个庆祝的日子,它更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正如大卫·马蒂斯(David Mathis)从圣经中观察到的,使徒保罗鼓励基督徒要有以感恩为特征的生活。

  • 歌罗西书1:11-12:“愿你们从他荣耀的权能中,得以在一切事上力上加力,好使你们凡事欢欢喜喜地忍耐宽容,又感谢父,使你们配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分享基业。” 
  • 歌罗西书2:6-7:“既然你们接受了主基督耶稣,就要靠着他而生活,照着你们所领受的教导,在他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充满着感谢的心。
  • 歌罗西书3:15-17:“你们要让基督所赐的和平在你们心里作主,也为此蒙召,归为一体。你们还要存感谢的心。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用诗篇、赞美诗、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以感恩的心歌颂神。你们无论做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藉着他感谢父神。
  • 以弗所书5:20:“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
  • 帖撒罗尼迦前书5:18节:“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anksgiving.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历史
九个事实
感恩
感恩节
谢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