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基督复临安息日会
2019-01-14
—— Joe Carter

2016年3月4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本·卡森(Ben Carson)结束了他的总统竞选,并且宣布他会成为“我信,我投票”(My Faith Votes)的主席。这是一个跨党派组织,存在目的是“推动并鼓励耶稣的跟随者们参与(总统大选)投票。”由于社会对于卡森个人信仰上的关注,他成了美国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以下简称为“安息日会”)最有名的信徒。关于这个宗派,这是你需要知道的九件事:

第一,安息日会的信徒占美国全部成人人口的0.5%,也就是说这个宗派在北美大约有120万信徒。但是从全球来看,这个数字大约为1,810万,超过了美南浸信会(1,550万),联合循道会(1,280万)以及摩门教(1,530万)。

第二,安息日会在1840年代发源于纽约上州(纽约、长岛市以外的纽约州,以家庭居住的郊区为主——译注)。他是米勒派运动(Millerite movement,也被称为再临运动)的一个分支,米勒派运动起源于第二次大觉醒时期的宗教大复兴。那时有一位叫威廉·米勒(William Miller)浸信会牧师,预测并宣讲这么一个信息:基于他对但以理书8:14的解读,基督会在1843321日到1844321日之间再来。然而预测的失败——就是所谓的大遗憾the Great Disappointment——让米勒的信徒们幻想破灭了。但是海勒姆·艾迪臣(Hiram Edson)宣告说,自己看到了一个耶稣站在天上的祭坛边的异象,并得出结论:米勒认为的时间是对的,但是地点搞错了。马太·斯力克(Matt Slick)解释:换句话说,参考希伯来书8:1-2,耶稣的再来不是来到地上,而是移步到天上的圣所。他的教义得以发展,成了圣所/查案审判说(参见下文),进而影响了约瑟夫·贝茨(Joseph Bates)和雅各·怀特(James White)、怀爱伦(Ellen White)夫妇。他们就是安息日会的创始人。

第三,安息日会宣称圣经是他们的唯一信条,并且认为此前的再临运动是抗罗宗(新教)坚信‘唯独圣经’改教运动的结果——《圣经》是基督徒信仰和生活实践的唯一准则。他们相信有一些基要真理来自圣经的教导这些教义被称为《基本信仰28条》,分为6大类:神论、人论、救恩论、教会论、基督徒生活和末后的事。

第四,教会的官方立场体现在《基本信仰28条》中,但是这不是对教会成员的要求。浸没的洗礼是成为成员的要求,受洗前需要被全体会众,或教会委员会,或教会牧师团进行考核。传道人或长老可以从两套宣言中任选一套,让受洗者宣告信仰。一套有13条,另外一套包含如下三个问题:

  1. 你是否接受耶稣基督为你个人的救主,并愿意在得救的关系中跟随祂而生活?
  2. 你是否接受安息日会关于圣经的基本教导,并期待上帝的恩典帮助你按照这些教导生活?
  3. 你是否愿意通过公开受浸,宣告你对耶稣基督的信仰,被接纳进入安息日会教会的团契,支持教会的各项事工,通过个人影响力,什一奉献,额外奉献和持续服事成为忠心的管家?

第五,《基本信仰28条》的大部分内容和大多数福音派宗派的基要信仰无异。安息日会被福音派认为是异端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上:1)安息日主义(绝对性地要求守周六为安息日,因为他们认为人是在那一天堕落的);2在怀爱伦的事工中彰显的先知的恩赐;3)关于圣所的教义。

第六,关于圣所的教义是最特别的。正统的基督徒通常认为耶稣,作为我们的大祭司,在神的右边为我们代求(来 4:14-166:207:25)。但是安息日会相信耶稣进入了天上的圣所后,需要经历先知2300(在1844年结束),然后进入第二段圣所完成最后一步救赎事工进程,那一步叫涂抹罪。肯内特 R 桑普尔斯解释说:

从耶稣升天到1844年,耶稣在第一段圣所(译者注:安息日会198010月《Ministry》认为这相当于圣所,之后提到的第二段圣所,相当于天上的至圣所),为祂在十字架上买赎回来的人祈求赦免,但是在1844年来临时,祂进入第二段圣所,对那些接受赦免的人进行查案,看他们是否配得永恒的生命。只有那些通过这次审判的人,才能确定在耶稣再临时被转移走。这条教义进一步演化成了广为人知的完全圣化/无罪完美的教导(为了通过查案环节,必须完全持守诫命)。在查案和审判之后,基督会从天上的圣所中出来,重新降临人间,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里把祂的奖赏赐分给众人。时年1884,以上描述的事件,是安息日会的标志。

第七,另外一个安息日会特别的信条是关于怀爱伦(1827-1915)事工的先知属性。在她的有生之年里,怀爱伦写了5000多篇期刊文章和40多本书,超过2,500万字。(安息日会宣称这也可能是真的怀爱伦是史上著作被翻译最多的女性)从她17岁一直到去世的70年间,她自称有大约2,000次见异象或做异梦的经历,每次长度从一分钟到四小时不等。基本信仰的第18条说:她的著作乃是真理的延续。可信的资料,带给教会安慰、引导、教训及督责。这些著作也清楚表明,圣经是一切经验与教训必须接受试验的标准。一些安息日会的学者指出,怀爱伦的写作中,大约有90%有抄袭嫌疑,她本人自称只有2%

第八,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1840-1950),许多福音派的宗派认定安息日会和耶和华见证人一样,不属于基督教,而是异教。但是在1950年代,在与安息日会的学者、护教家对话之后,一些福音派人士对此有了新的思考。正如肯内特·桑普尔斯说的,这样的对话让人相信,安息日会不是一个反基督教的异教,而是某种异端性的基督教内宗派(在某些正统教义方面产生了偏离)。基督教研究机构CRI给出了合理解释

因为安息日会对历史上基督教的基本教义完全接纳(三一论、基督的神性、身体复活等)。我们认为不应该把他归入非基督教的异教行列。我们认为,一个耶和华见证人、摩门教或基督科学教的信徒,是不可能按照《圣经》实践他的信仰的;但是作为安息日会的信徒,是有可能重生得救的,尽管安息日会的某些教义在我们看来并不合乎圣经。

今天依旧有福音派人士认为安息日会属于异端,许多人对接纳他为新教的一个宗派持谨慎和拒绝的态度。拿单·比西尼茨说:尽管在过去几十年间,大公性的圣灵布满了福音派中,在面对安息日会官方神学的缺陷,福音派基督徒需要慎思明辨。

第九,60年代,在福音派和安息日会学者之间组织了一次会议,就一些问题进行了问答,由此让安息日会出版了一本名为《有关教义的疑难》(Questions on Doctrine)的书。这份文件被认为是福音派安息日会的起源。但并不是每一个安息日会的会众都同意书中的内容和观点。有人认为这本书为了取悦福音派,而淡化了安息日会的传统——这些人被认为是传统安息日会信徒。肯内特·桑普尔斯列出了传统安息日会持有的五个特别的立场

  1. 因信称义:因信称义包括了称义和成圣。当我们站在神面前时,我们唯独依靠基督的公义被归算并赐予我们(上帝在我身上,在我里面做的工作)。称义仅限于我们过去所犯之罪(译注:不包括今后发生的)。
  2. 基督的人性:耶稣基督取了人的形象,不仅对罪会产生软弱,还会向罪偏移。祂的天性和堕落后的亚当相似。因为祂成功的战胜了罪,耶稣成为了我们的榜样。
  3. 1844年事件:耶稣第一次进入了第二段圣所,就是天上的至圣所,那是18441022日,并开始了查案审判工作。这次审判成全了基督救赎的第二阶段。
  4. 救恩的确据:当我们站在神面前时,我们唯独依靠基督的公义被归算并赐予我们。谈什么救恩的确据,都是自负的表现。耶稣,我们的榜样,让我们看到完美的守全律法是可能的。
  5. 怀爱伦的权柄:先知的灵在怀爱伦的事工中被彰显,是余民教会的记号。她的写作是在上帝旨意下被默示的,拥有教义性的权柄。

【中文编注:虽然本文的英文作者并没有对“传统安息日会”的五个立场作出评价,但显然这些教义立场已经超出了正统基督教会的范畴、都与纯正的圣经教义相悖,持有这些教义立场的“传统安息日会”应当被视为异端。】


译:何之是;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Seventh-day Adventism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异端
时事
九个事实
安息日会
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