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色情内容对大脑的影响
2019-12-10
—— Joe Carter

编注:本文内容因直接谈论色情成瘾的问题,虽然没有图象,但父母们在分享给孩子或青少年之前,请先慎重考量本文的内容。


来自惠顿大学(Wheaton College)的心理学副教授,威廉姆·M.斯特拉瑟斯(William M. Struthers)这样说:“大脑是人类所有心理活动的生物基础,因此通过研究大脑的运转机制、了解内部的连接方式、接受刺激时的活跃区域可以帮助我们更多理解人为什么会对色情信息上瘾。”以下九个事实可以帮助你认识色情信息对大脑的影响。

第一,暴露的性画面会刺激男性大脑中的镜像神经元。这些神经元与行为模仿有关,通过对神经系统的控制,从而控制人的行为。观看色情影像会引发镜像神经元的性兴奋,从而产生性冲动并且渴望满足这个欲望。“更糟糕的是,当男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实施性行为时(通常是通过手淫的方式),体内产生的荷尔蒙和神经性反应会将他和眼睛所看到的连接起来,”斯特拉瑟斯说道,“在上帝起初的计划中,与他连接的只能是他的妻子,但对许多男人来说,与他‘合为一体’的只是屏幕中的影像。色情影像让观看者成了图像的奴隶,劫取了一个男人本应该在与妻子联合时才有的生理反应,因此也必然破坏了丈夫与妻子的联合。”

第二,男性体内主要有五种化学物质参与性兴奋和性反应。其中多巴胺对色情成瘾有非常显著的影响。多巴胺与学习奖励机制有关,在大脑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学习获得的每一种奖励类型都会增加大脑中多巴胺的传递水平,并且各种成瘾药物(可卡因、安非他明[抗抑郁药——译注]、脱氧麻黄碱[中枢兴奋药——译注]等兴奋剂)都会直接作用在多巴胺系统上。当一个人受到某种新奇的刺激,特别是性刺激时,或者当这个刺激超出预期时,多巴胺就会激增。由于色情影像会比与性伴侣的性行为激发更多的多巴胺,因此色情信息会导致“刺激成瘾”,并且会导致大脑更喜欢影像,并对现实生活中的性伴侣不再满意。

第三,为什么男性会去寻求各种各样新鲜的色情图像,而无法满足于同一位性伴侣呢?这被认为与柯立芝效应(Coolidge effect)有关,这种现象出现在哺乳动物当中,雄性动物(也有很少一部分雌性动物)会拒绝与原先交配过的配偶有性行为,但会再次对新的发情对象表现出性兴趣。这种神经机制是互联网色情内容丰富和令人上瘾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四,刺激奖励循环机制的过度刺激——观看色情影像使多巴胺反复到达峰值——会导致脱敏反应。盖里·威尔逊(Gary Wilson)解释道:“当过多的刺激导致多巴胺受体水平下降后,大脑反应会减少,我们从奖励中获得快乐也会减少。这驱使我们更努力地寻求满足感——例如,通过寻找更多更重口味的性刺激,更长时间或更频繁地观看色情影像——从而更进一步地麻木大脑。”

第五,“我们的决定会影响我们心理、行为和情感上的习惯,从而塑造我们的性角色,”斯特拉瑟斯说道。“每当性兴奋和性反应的序列被激活后,就会形成一段神经性记忆,从而影响我们以后对性刺激的处理和反应。随着这个路径被激活并被执行后,反复体验这个情感旅程,它就会成为我们的首选路线。其后果是深远的。”

第六,是什么让网络色情如此特别呢?威尔逊总结了一些原因,其中包括:(1)网络色情能满足对极端新奇的需要;(2)与食物、药物不同,网络色情的消费几乎没有物理限制;(3)通过寻找更新奇的“性伴侣”,以及观看其他新鲜又不同寻常的类型,网络色情会不断“升级”观看者的体验;(4)和药物或食物不同,网络色情最终不会激活大脑的自然厌恶系统;(5)开始观看色情片的年龄也是原因之一。青少年的大脑正处于多巴胺的产生和神经可塑性的高峰期,因此非常容易上瘾和被重新构建。

第七,男性观看色情影像一般与社会焦虑抑郁低动机水平勃起功能障碍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在外貌和性功能方便消极的自我认知有着明显的对应关系。

第八,这个视频(YouTube,需翻墙)概括性总结了色情信息对大脑的影响。

第九,在这个视频中,盖里·威尔逊发现在网络色情成瘾者身上,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症状,同时他也谈到令人惊讶的,逆转这些症状的方法,以及背后的科学原理。虽然这不是从基督徒的视角进行的讨论,但是它很好地帮助我们明白了色情信息对于男性有多广泛、危险的影响。


译:璐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Pornography and the Brain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互联网
成瘾
科学
网络
九个事实
色情
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