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C.S. 路易斯
2020-10-06
—— Joe Carter

11月22日是克利夫斯特普尔斯路易斯(Clive Staples Lewis,又名路易斯)的逝世纪念日,他是现代最著名、学识最渊博、也是最经常被引用的基督徒作家。本文所列出的九个事实都围绕着这位作家和被称为“怀疑论者的使徒”的护教学家,是你应该知道的

第一,路易斯最有名的作品应该是他那七册儿童故事书——《纳尼亚传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但他还有另外60多部不同文体的著作,包括诗歌、寓言体小说、大众神学、教育哲学、科幻小说、童话故事、神话重述、文学评论、书信及自传。

第二,路易斯有一位好朋友,名叫欧文巴菲德(Owen Barfield),是一位律师。路易斯那本《爱的寓言》(The Allegory of Love)就是献给他的。路易斯曾经请巴菲德用他著书的收益去建立一个慈善机构(爱加倍基金,The Agape Fund),估计路易斯大约百分之90的收益都作慈善用途

第三,路易斯很喜欢使用昵称。他和他的哥哥华尔尼(Warnie)常常用“小猪屁”(Smallpigiebotham, SPB)和“大猪屁”(Archpigiebotham, APB)互称,因为在幼年时他们的护士曾经以打他们的“猪屁股”(piggybottoms)要挟他们。在路易斯过世后,华尔尼还称他为“我亲爱的SPB”。

第四,1917年,路易斯离开学校,志愿参加英国陆军。他所属的部队,萨默塞特轻步兵(Somerset Light Infantry)第三营,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他十九岁生日的那一天,他到达法国的索姆河谷(Somme Valley)前线,经历了一次阵地战。在1918年4月15日那天,因为英国军队一枚失了准头的炮弹,他受了伤,他的两位同伴则被误杀。路易斯在康复期时为抑郁及思乡所苦。

第五,路易斯在一个信奉爱尔兰国教的家庭成长。15岁之前他都是一位无神论者,但他后来形容他年轻时矛盾地“因为神不存在而非常愤怒”。

第六,路易斯回归至基督教信仰,是因为受到乔治・麦克当努尔特(George MacDonald)的著作、和他在牛津的同事和朋友J. R. 托尔金(J. R. Tolkien)争论,以及G. K. 切斯特顿(G. K. Chesterton)的《永在的人》(The Everlasting Man)这三者的影响。

第七,虽然路易斯视自己为正统的圣公会信徒,但他的著作在福音派和天主教当中也极受欢迎。葛培理(Billy Graham)在1955年遇见路易斯,说他“发现他(路易斯)不单聪明和机智,也温柔和亲切。”另外,后来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他最喜爱的书籍之一就是路易斯的《四种爱》(The Four Loves)。

第八,英国广播公司(BBC)宗教广播主任詹姆斯韦尔奇牧师(Rev. James Welch)在阅读路易斯写于1940年的著作《痛苦的奥秘》(The Problem of Pain)后,就邀请他去电台演讲。1942到1944年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路易斯在牛津大学任教,他同时在BBC的电台做了一系列的演讲。这些广播的讲章后来刊在三本小册子:《支持基督教的理由》(The Case for Christianity, 1942)、《基督徒的行为》(Christian Behavior, 1943)和《超越人格》(Beyond Personality, 1944),后来这三本小册子集结成一本《返璞归真》(Mere Christianity)。2000年,《返璞归真》在《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投票中成为20世纪最佳书籍。

第九,1963年11月22日,刚好在他65岁生日前的一个星期,路易斯在下午5时30分在他的睡房晕倒,数分钟后就过世了。传媒对他过世的报导完全被约翰F肯尼迪总统(President John F. Kennedy)遇刺事件盖过,肯尼迪比路易斯早一小时过身。2003年,路易斯被加到圣公会的日历中,成为应该被纪念的圣徒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C. S. Lewi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九个事实
路易斯
英国
作者
返璞归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