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世俗人文主义
2021-09-07
—— Joe Carter

哈佛大学校牧办公室选出了一位名叫格雷格·爱泼斯坦(Greg Epstein)的无神论者和世俗人文主义者作为下任主席和哈佛大学首席校牧。除此之外,爱泼斯坦还担任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人文主义校牧。国际世俗人文主义犹太教研究所还“按立”爱泼斯坦为其人文主义拉比。

下面九个事实可以帮助你认识世俗人文主义。

第一,“世俗人文主义”("secular humanism")这个短语是基督徒创造出来的

据信,该短语的使用始于20世纪30年代,由英国圣公会的牧师们提出。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坦普尔(William Temple)在1943年警告说,基督教传统“有被‘世俗人文主义’破坏的危险,它希望在没有基督教信仰的情况下保留基督教价值观。”到20世纪60年代,这个词已经被那些自认为是世俗人文主义的跟随者们所接受。今天,大多数与这种观点的信条相一致的团体已经放弃了“世俗”这个词,称自己为“人文主义者”。

第二,世俗人文主义必然根植于不可知论/无神论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人文主义有许多形式,包括基督教人文主义、犹太教人文主义和更普遍的宗教人文主义。使得世俗人文主义与众不同的是它对无神论的拥抱。用世俗人文主义委员会(Council for Secular Humanism)出版的《自由探索》(Free Inquiry)的话说,“世俗人文主义始于无神论(不相信有神)和不可知论或怀疑论(由于缺乏证据而拒绝超验认识论上的谨慎)。”

第三,世俗人文主义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伦理体系

虽然对世俗人文主义没有一个普遍的定义,但无论是批评者还是信徒,都普遍认为它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伦理体系。在《基督教宣言》(A Christian Manifesto)中,护教学家薛华说:“当我们使用人文主义这个词时,我们必须明白我们在谈论什么。人文主义意味着人是一切事物的尺度。”许多世俗人文主义者会同意这一定义的基础。正如世俗人文主义委员会所说,“因为没有超然的力量可以拯救我们,所以世俗人文主义者坚持认为,人类必须为自己负责。”正如该委员会所定义的那样,世俗人文主义是“一种全面的非宗教生活立场,它包含了自然主义哲学、植根于科学的宇宙观以及基于后果的伦理体系。”

第四,世俗人文主义的信条是《阿姆斯特丹宣言》(Amsterdam Declaration)

1952年在荷兰举行的第一届世界人文主义大会期间,大会通过了后来被称为《阿姆斯特丹宣言》的文件。在世界人文主义大会50周年之际,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更新该宣言的决议,被称为“2002年阿姆斯特丹宣言。”

现代人文主义的基本原则包括这些信条:

  • 人文主义是道德的。
  • 人文主义是理性的。
  • 人文主义支持民主和人权。
  • 人文主义坚持个人自由必须与社会责任相结合。
  • 人文主义的兴起是为了回应取代教义式宗教的广泛需求。
  • 人文主义重视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认识到艺术的变革力量。
  • 人文主义是一种生活立场,旨在通过培养道德和创造性的生活来实现最大可能的成就,并提供了一个道德和理性的手段来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挑战。

第五,“幸福人类”(Happy Human)是世俗人文主义的国际象征

1965年,英国人文主义协会(现称为英国人文主义者协会)举行了一次标志设计竞赛。获奖的设计者是丹尼斯·巴林顿(Dennis Barrington),最初被称为“幸福人”(Happy Man),后来改名为“幸福人类”(Happy Human)。虽然英国人文主义者协会拥有最初的“幸福人类”标志的商标,但它已免费授权世界各地的人文主义组织使用1965年的原始设计。

第六,在美国,世俗人文主义在法律上被认为是一种宗教

许多世俗人文主义者否认他们的信仰体系构成了一种宗教。但在2014年,一个联邦地区法院认为,“就建立条款而言,世俗人文主义是一种宗教”。在1961年托卡所诉华特金斯(Torcaso v. Watkins)案裁决中,法院指出,建国方略阻止政府注入资金支持“那些基于对上帝存在的信仰的宗教,而不是那些建立在不同信仰上的宗教”。但是在该判决的一个脚注中,法院澄清说,这一原则延伸到“在这个国家里,没有主张认为相信上帝存在的宗教……这包括了佛教、道教、伦理文化、世俗人文主义,以及其他”。

第七,哈佛是第一所拥有人文主义校牧的美国大学

一位名叫托马斯·费里克(Thomas Ferrick)的前罗马天主教神父和哈佛校牧有一个愿望,就是为哈佛的无宗教信仰学生提供校牧服务。他于1974年作为第一位人文主义校牧入职哈佛大学,当时该大学只有新教徒、犹太教和天主教校牧。费里克一直担任这一职务,直到2005年退休,他将这一职务传给了格雷格·爱泼斯坦。2018年,爱泼斯坦也成为麻省理工学院的人文主义校牧。今天,人文主义校牧在更多学校工作,如美国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罗格斯大学、斯坦福大学和中佛罗里达大学。

第八,在苏格兰,人文主义的婚礼超过基督教的婚礼

在英国,人文主义婚姻在苏格兰、爱尔兰、北爱尔兰和海峡群岛得到法律承认,但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则没有。2019年,人文主义婚姻占苏格兰婚姻的23%,而基督教婚姻占22%。在爱尔兰共和国,大约9%的合法婚姻是人文主义婚姻。

第九,世俗人文主义是犹太教的最新分支。

世俗人文主义犹太教(Secular Humanistic Judaism,也被称为人文主义犹太教)是犹太教的一个分支,认为对上帝的崇拜没有任何意义。人本主义的犹太人庆祝传统的犹太节日,但去掉了超自然的因素。人本主义犹太教是无神论的,它的原则是犹太教不仅仅是一种宗教(将其视为犹太民族的文化),解决人类问题的力量源泉在于人的内心。

拉比舍温·怀恩(Sherwin Wine, 1928-2007)在1963年创立了第一个人文主义犹太教会,并在1969年帮助建立了人文主义犹太教协会。据拉比保罗·戈林(Paul Golin)说,在北美有近30个社区加入了人文主义犹太教协会,包括在芝加哥、底特律、洛杉矶、纽约、明尼阿波利斯、多伦多和华盛顿特区。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Secular Humanism.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牧师
九个事实
人文主义
哈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