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路德宗
2022-01-12
—— Joe Carter

2017年11月第一周是宗教改革500周年纪念周(英文原文发于2017.11.2)。路德在1517年的行为引发起了一系列的宗教改革运动,也影响了一个用他的名字开始的新教宗派——路德宗(Lutheranism,又译信义宗)。关于路德宗,下面九个知识可以帮助你更多认识他们:

第一,路德宗是开始于新教宗教改革的一个基督教传统。在全世界范围内信徒大约有8千万,路德宗是仅次于圣公会和五旬宗的第三大新教运动。

第二,路德宗信仰建立在马丁·路德第一次清楚表达尝试改革天主教的教导之上。然而直到1525年,路德才第一次实行路德宗式的敬拜聚会和授予路德宗圣职。在路德死后100年,第一间路德宗教会才在美国植堂,就在现今特拉华州威尔明顿(Wilmington, Delaware)的市中心。

第三,路德的反对者第一次用“路德宗” 这个术语是在1519年,路德自己更喜欢“福音派”这个词,但是该术语也用作于对跟随其他改教家教导(如加尔文和慈运理)的信徒。路德宗的会众接受“路德宗”这个称呼是在16世纪中期。

第四,路德宗数量非常庞大,而在美国有两个主要的路德宗宗派:LCMS(the Lutheran Church—Missouri Synod,一般译为密苏里路德会)和ELCA(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of America,一般译为美国路德会)。相较而言,LCMS是更为保守的宗派,他们教导圣经是上帝启示的、无谬误的话语。而 ELCA则认为圣经所有细节或者部分不一定总是准确和值得信赖。这两个宗派在“圣餐和讲台的团契”(altar and pulpit fellowship)(“圣餐和讲台的团契”的意思是,允许一个教会的牧师去另一个教会讲道和举行圣餐)上也无法彼此认同。LCMS 将这种活动限制在其他认信路德宗的教会之间(confessional Lutheran church bodies),而 ELCA 有个名叫完全共融(full communion)的成员名单,名单中有美国长老会(PCUSA)、美国归正会(RCA)、联合基督教会(UCC)、美国圣公会、摩拉维亚弟兄会和 联合卫理公会,只有在名单中的才可以进行“圣餐和讲台的团契”。

第五,路德宗地方教会属于路德宗区域组织或全国性组织的一部分,这区域或国家组织被称做一个教会议会(synod)。 (只是从名称中分辨该教会议会是全国性的还是区域性是很困难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密苏里路德会,这是一个分为多个地区(例如,密歇根地区)的全国性议会。教会议会整合了辖区内各个地方教会的工作,提供区域性支持,也指导各地方教会招聘牧师和其他全职服事人员。

第六,路德教的历史教义标准是《协同书》Book of Concord)。 该书于 1580 年首次出版,包含 10 份被认为是路德宗权威的信条文件:《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亚他那修信经》、《马丁路德博士小问答》、《马丁路德博士大问答》、《奥斯堡信条》、《奥斯堡信条辩护》,马丁·路德的《施马加登信条》,《论教皇权与首位》和 《协同式》。

第七,路德宗主要的信仰告白是《奥斯堡信条》(Augsburg Confession)。 在1530 年,路德教派被要求在德国奥斯堡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面前宣读他们的信仰告白。 菲利普·梅兰希顿 (Philip Melanchthon) 撰写了《奥斯堡信条》,并于 1530 年 6 月 30 日在宫廷宣读。自 16 世纪以来,在传统中多数人认为,对路德宗信徒而言,对奥斯堡信条的认信是很重要的准则。

第八,路德宗相信有两种圣礼(路德宗将其定义为“具有上帝命令并附加了恩典应许的仪式”),洗礼和圣餐(也就是主的晚餐)。路德宗教导说,洗礼“圣洗为得救所必需;上帝的恩典乃是藉圣洗赐给人;小孩子必须受洗;他们藉圣洗被献给上帝,接入上帝的恩宠之中。” 关于圣餐,他们教导说:“基督的身体和血真实的存在,并分给凡领受圣餐的人。” (然而,他们拒绝天主教关于变质的教义:“关于变质说,我们毫不关心, 无论他们教导多么天花乱坠,认为饼和酒离开或失去它们自己原有的本质,只剩下饼的外观和色泽而不是真正的饼。因为正如保罗自己所说的那样,饼的存有和持续是不变的,哥林多前书10:16 我们所擘开的饼。”)

第九,尽管在预定论和基督论等问题上路德宗与其他改革宗宗派存在差异,但是在教义方面的主要分歧,是路德宗对圣礼的独特观点。 例如,加尔文相信基督在圣餐中属灵地临在,而路德教导说:“在饼与葡萄汁中的是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真实身体和宝血。” 改革宗也反对路德宗关于洗礼重生的教导(路德宗认为洗礼是得救所必需的)。路德教导说:“洗礼不是简单的普通水,这水而是包含在上帝命令中,与上帝的话语相联结 ……正如上帝的话语和应许所宣告的那样,使罪得赦免,从死亡和魔鬼中拯救出来,为所有信靠祂的人提供永远的救恩”。


译:Tim;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Lutheranism.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九个事实
路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