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帮助你理解和应用圣经的八个问题
2021-08-10
—— Matthew Harmon

对基督徒生活而言,很多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往往也是最困难的事情。

在理解和应用圣经这件事上当然也是如此。

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阅读圣经对跟随耶稣至关重要。但如果我们对自己诚实一点,我们事实上常常很难理解和应用。圣经谈到了许多不同的事情,我们怎么知道该关注什么?它所处的世界与我们的世界非常不同,我们又如何将它应用到我们今天的生活中?

在这个议题上,一个简单而有效的工具是提出好问题。我们在阅读圣经时提出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如何理解和应用圣经。因此,我们需要确保我们问的问题是正确的,是《圣经》想要回答的那种问题。但我们如何知道哪些问题是好的呢?

《圣经》首先是一个关于上帝通过创造和救赎人类彰显自己荣耀的故事。因此,《圣经》旨在回答与这一中心主题有关的问题,这样说是非常合理的。耶稣证实了这种对上帝和人类的双重关注。当被问及最大的诫命是什么时,祂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太22:37),而且耶稣并没有到此为止,祂继续说:“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22:39)爱上帝、爱他人。这是神希望祂的子民做到的核心。

在这个基础上,下面有四个问题可以用在理解经文上,四个问题可以用在应用经文上。

有助于解释经文的四个问题 

第一,这段经文怎样帮助我理解上帝? 

神是圣经的主角,所以理解祂应该是我们的出发点。每段经文都揭示了一些关于神的内容——哪怕经文没有特别提到祂。我们可以寻找祂的性情(启4:8)、祂的作为(诗23:1-6),以及祂所关注的(出22:21-22),要留意三位一体的所有位格(太28:18-20;林后13:14)。

第二,这段经文怎样帮助我理解人?

人类是上帝创造的巅峰,人类因此处于神旨意的中心。想一想这段经文如何揭示了我们作为神形象承载者的身份(传3:11)。在经文中寻找堕落的景况——文中是否提到或暗示的罪中的信仰、态度、感觉、行动或倾向(箴6:16-19)。考虑这段经文对那些透过基督的工作得到救赎的人有什么启示(罗12:9-13)。

第三,这段经文如何帮助我理解与神的关系?

用我们全人去爱神必定会以各种方式表达出来。从寻找赞美神的理由开始(彼前1:3-5),思想你需要承认和悔改什么罪(约壹1:5-10),找出神叫我们相信的应许(彼前2:4-12)。

第四,这段经文如何帮助我理解与他人的关系?

神创造我们是为了让我们彼此相交。当祂把我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时,就使我们成为基督身体的一部分。首先考虑这段经文中关于与他人交往的内容——家庭、朋友、室友、同事、同学、邻居、同胞、非基督徒等等。(弗4:25-5:2)寻找经文中关于追求与他人和好的教导(罗12:18)。思考经文中关于爱、服事和照顾他人的教导(路10:25-37)。

在理解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提出四个简单的问题,帮助我们将这段经文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

有助于应用经文的四个问题

谈到应用圣经时,我们往往会倾向于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回应。但由于读经的目的是要成为基督的样式(林后3:18;弗4:20-24),所以我们必须提出一系列的问题,以导致更全面的应用。

第一,神想让我理解/思考什么?

神已经给了我们基督的心(林前2:16),但我们仍然受到诱惑去思考我们认识基督之前的生活方式(弗4:17-19)。深入持久的转变始于我们思想的更新(罗12:1-2)。思考这段经文是否揭露了任何错误的思维方式。

第二,神要我相信什么?

我们可能会在知识层面上理解一个真理,但却没有让它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耶稣在土壤的比喻中做出了这样的区分:那些最初欢喜接受神的话语但没有根基的人后来会远离福音,因为他们没有“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并且忍耐着结实。”(路8:15)考虑一下这段经文揭示了哪些错误的信念,以及你需要相信哪些福音的应许。

第三,神希望我渴望什么?

这个问题针对的是情感——欲望、倾向、感情和意志的结合,也是我们行动的源泉。神呼召我们渴望祂胜过一切(诗42:1-2),但如果没有福音的工作,我们会渴望恶(箴24:1-2)。思想一下你如何看待这段经文中提到或暗示的罪恶欲望,它是否已经在你自己的生活中出现,以及你应该培养什么样的敬虔的欲望。

第四,神要我做什么?

当神的话语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的生活信念以及我们的愿望时,它将在我们做什么和不做什么方面产生切实的改变。有时一段经文会给我们直接的命令(罗12:9-17),但更多的经文不那么直接,往往要求我们根据我们在救赎历史中的现有位置仔细思考具体的行动。想一想这段经文揭露了你自己生活中哪些罪恶的行为,以及你应该追求哪些敬虔的行为。

带着这八个问题,我们把自己放在一个位置上,让神的灵借着神的话语把我们改造成神儿子的形象。为什么不现在就打开你的圣经,试试这些问题呢?

编注:关于这一主题的更多内容,请阅读作者新书《问对问题:理解和应用圣经的实用指南》( 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 A Practical Guide to Understanding and Applying the Bible, Crossway, 2017)。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8 Questions to Help You Understand and Apply the Bible.

Matthew Harmon(马修·哈蒙)博士毕业于惠顿大学(Wheaton College),目前在恩典大学与神学院(Grace College and Theological Seminary)担任新约教授,该校位于印第安纳州。他曾经在学园传道会任职八年,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解经
问题
查经
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