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懒惰人的八个标志 
2021-11-22
—— Derek J. Brown

过去几年,我发现定期阅读箴言是一种可以立竿见影地产生果效的做法。箴言给我的帮助之一就是提醒我要避免成为懒惰人。当我阅读并详尽思考有关懒惰人的经文时,我自己的心也被暴露出来,我要为我自己的懒散和怠惰的倾向认罪。例如箴言6:6说:

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

圣灵常常用这些非常实用的洞见来劝勉我,帮助我重新面对曾经做出的承诺,靠着恩典,为基督的缘故爱惜光阴。为了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懒惰并且悔改,我在这里根据箴言列出了懒惰人的八个特征。(警告:懒惰人的结果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糟糕得多。)

一、懒惰人拖延做事

懒惰人很难有主动性。他依赖于别人告诉他该怎么做(箴言6:9),他嘴里说的比实际做的要多得多(箴言14:23)。他擅长谈论伟大的计划,但他似乎无法将其付诸行动。

他可能很快会被快乐和娱乐分散注意力,或者他可能只是不愿意把手搞脏、不想努力工作。不管是哪种情况,懒惰人以从未真正做成过什么事而闻名,因为他总是在拖延、不会主动开工。

二、懒惰人不能成事

即使你有能力开始做一些事情,你仍然可能是一个懒惰人。懒惰人的另一个特点是他不能完成事情(箴言12:27,19:24,26:15)。虽然他会开始工作,但一碰上困难或阻力,所有的动力就会消失,懒惰人就会退回到松懈的状态。

他是这样一个人:桌子上堆了越来越多只读了一半的书,有着大量的家务等着他完成的人,很多个对朋友和家人的承诺没有实现。他的硬盘里躺着搜集来但是没有读过的大量资料,抽屉里放的是新年伊始时购买但从未用过的健身房会员卡。

三、懒惰人不能面对困难

懒惰人会避免面对困难的任务。为了掩盖懒惰,他用懦弱的借口作为庇护,例如:“外头有狮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杀”(箴言22:13)。面对艰难的决定和可能的艰难对话,懒惰人会陷入犹疑不决,在多种选择中摇摆不定,并最终觉得不如先玩一会儿,以将注意力从他所面对的挑战中移开。网飞(Netflix,视频提供商——译注)或堡垒之夜(Fortnite,游戏名——译注)都可以成为懒惰人的鸦片。

四、懒惰人焦虑不安

因为他的生活方式与神创造他的目的(为要工作、建设、成就和创造)相反,所以懒惰人总是不安和充满焦虑。他可能渴望更大的生产力和成就,但由于他不愿意工作,他将永远存在于一种没有满足的渴望状态中(箴言13:4)。最终,这些没有得到满足的欲望将对懒惰人的生活造成严重破坏(箴言21:25-26)。

五、懒惰人有不断的麻烦

懒惰人的生活被不断的麻烦所困扰(箴言15:19)。由于他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他总是急于履行自己的责任,并经常对他周围的人占用他所有的时间而感到恼火。

懒惰人可能有财务问题(箴言12:11,19:15,20:4,21:5,24:33-34),或者家庭永远处于混乱之中。他可能无法长时间地保住工作,因为他不能约束自己的时间、不能避免分心并努力工作。他甚至会忽视支付账单和维护车辆等简单的责任,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摩擦。

懒惰人可能渴望灵性成长,但定期读经、祷告、阅读和灵修、委身教会和持续的福音关系等操练对他来说实在是太难承受了。

六、懒惰人令人讨厌

因为懒惰的人不愿意努力工作和发展自己的技能,所以他不能给别人带去益处。对于那些可能需要他服事的人来说,他基本上就是个讨厌鬼。“懒惰人叫差他的人如醋倒牙,如烟薰目。”(箴言10:26)

工作没有果效、无法集中注意力、关心自己多于关心别人……懒惰人会使他的雇主发疯,在任何需要勤奋和自我否定的环境中都无法生存下去。最终,懒惰人与小偷和破坏者成为难兄难弟(箴言18:9)。

七、懒惰人自欺欺人

懒惰人对服事自己和维持闲散生活的愿望可能是如此之强烈,以至于他会反对那些试图促使他下床(或离开电脑或手机)的人的任何主张。懒惰人的自欺欺人可能表现在自己的宏伟商业计划中,这些计划抗拒外界的批评,而且没有什么现实基础。

通过稳定的工作习惯缓慢而持续地积累财富对懒惰人没有吸引力,所以不切实际的快钱梦想可能会支配他的思想(箴言21:5)。懒惰人为自己不努力工作找一些听起来很属灵的借口是很寻常的事——比如说圣经中关于安息必要性的教导、救赎不是靠行为、需要“平衡的生活”、获取财富的危险,等等。

在每一种情况下,懒惰人都会在与他的辅导者的谈话中进进出出,想要表现得比他们都聪明:“懒惰人以为自己比七个对答如流的人更有智慧。”(箴言26:16)

八、懒惰人不会带领

可悲的是,由于他的惰性,懒惰人不会有什么影响力。他当然不可能成为领袖,因为领袖需要勤奋、牺牲、长时间、受苦和坚韧。

懒惰人鄙视这些品质,所以他只能在那些全力辛苦劳作的人的监督下工作:“勤劳的手必然掌权,懒惰的人必服苦役。”(箴言12:24)

对有罪的懒惰人的好消息

放纵惰性与我们作为人类的设计相悖,与我们作为基督徒的呼召相悖。但我们不能靠纯粹的决心把自己从无所作为的泥沼中拉出来。我们需要上帝的恩典和对福音中所揭示的基督的见识。

救赎并非根据行为,这是一个好消息,这好消息激励我们在地上这短暂的生命中为了上帝的荣耀、他人的益处和自己的益处而努力工作。而基督活泼的灵驱使我们磨砺上帝赋予我们的技能,使我们能为我们的王和弟兄姊妹所用,勇敢地面对并完成困难的任务,以避免懒惰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8 Marks of a Sluggard.

Derek J. Brown(德里克·J. 布朗)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他是加利福尼亚州库珀蒂诺市溪边圣经教会(Creekside Bible Church in Cupertino, California)的副牧师,也是加利福尼亚州瓦莱霍市(Vallejo, California)房角石神学院的学术院长。你可以访问他的博客:FromTheStudy.com。
标签
箴言
懒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