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启示录中的七灵究竟是谁?
2020-12-23
—— Brandon D. Smith

启示录中的七灵是谁?约翰异象的开篇就给我们带来这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在一开头,他就提到“他宝座前的七灵(启示录1:4)。在耶稣给撒狄教会的信息中(启3:1),以及在宝座的具体场景描述中(启4:5,5:6)都有提到七灵。

有些学者认为,七灵是借用了犹太教关于耶和华有七位“大天使”的观念,也可能是受到希腊罗马文化中有多位“灵”带来智慧和知识这一观念的影响。然而,我认为这七灵其实代表圣灵,我这样认为的主要论据有三。

第一,约翰对“七”这一数字的使用

启示录的体裁是天启文学,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小心,不要仅仅按照字面意义解经——尤其是在数字和比喻上。数字“七”在圣经有非常广泛的使用,以不同形式出现了800多次。它经常被看作是表示成全或完美的数字,最明显的是当七与神看为“好”的创造完成联系在一起时(创世记1章)。在整个启示录中,约翰经常使用这个数字:七灵、七个教会、七星、七灯、七个天使、七个审判周期等等。

启示录生动的形象、例证、比喻和对旧约的使用,使对它的解经成为一项棘手的工作。但我们不应该夸大这一点,把启示录当作一个需要解读的谜语,并且剥去了它的历史背景和神学的丰富性。然而,考虑到约翰对七的使用及其在经文中的重要性,可以肯定地说,“七 ”很可能指的不仅仅是一个灵的数目。

第二,约翰对其他经文的引用

约翰的文学特色之一是他在描述异象时常常仰仗旧约和新约的连续性。鉴于他不断地引用先知的话语,以及书中对上帝应许的实现感,他显然认为自己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先知,一个指出上帝最后的应许即将实现的先知。然后,他创造性地利用这些异象来说明神如何通过基督和圣灵带来新的创造。可以说,约翰几乎在每一节经文中都暗指旧约,但我们在这里只提几节。

撒迦利亚书4:1-14是约翰理解圣灵角色的许多关键经文之一,特别是撒迦利亚书4:6关于圣灵在地上建立上帝治理的经文。在指向撒迦利亚书4:10的明显暗示中,约翰将撒迦利亚书经文中“耶和华的眼睛”与启示录1:4和5:6中的七灵等同起来,在那里,“神的七灵”蒙了差派做神在地上的眼目。这种关于上帝的眼睛对世界有全方位注视的语言,也可以与箴言15:3等经文相提并论:“耶和华的眼目无处不在;恶人善人,他都鉴察。

约翰同样也联系到其他新约经文,他可能想到了耶稣差遣圣灵来完成大使命(马太福音28:18-20;约翰福音14:26),与撒迦利亚对圣灵重建圣殿的能力的描述(撒迦利亚4:6)相对应,约翰也描述神通过圣灵建造他的圣殿(启示录3:12,11:1),最终圣殿在新耶路撒冷达到了末世论的高潮(21:3、16、22)。数字七作为圣灵神性完全的标志也可能暗指了《以赛亚书》七十士译本的11:2-3,那里对主的灵有哪些恩赐和活动作了七重描述:智慧、悟性、谋略、能力、知识、敬虔、敬畏神。

在这里列出的几段经文中,我们看到约翰如何将七灵与耶和华和/或圣灵的存在、身份或活动联系在一起,表明七灵不能仅仅是天使或一种非人类的力量。相反地,我们看到约翰如何将其他圣经经文结合在一起,以强调圣灵在世上的圣工。

第三,约翰的敬拜语言

最后,但也许是最值得注意的是,约翰在几个重要的敬拜场合中都包含了这七灵。

在他开篇的颂词中,天父、耶稣和七灵共同赐下恩典和平安。新约圣经中的颂词总是包括三位一体的各种形式,这些颂词被公认为是敬拜的用语和/或对接受者的神圣祝福。如果七灵只是天使,那么约翰将他们列为敬拜的接受者和神圣祝福的给予者就不合适了,特别是当启示录如此严肃地教导了真敬拜和假敬拜之间区别之后。事实上,天使在启示录中多次拒绝了对他们敬拜(启19:10,22:9)。

如上所述,启示录4-5章中的宝座场景显示,从宝座上走出来的七灵是羔羊的“眼睛”。天上的其他受造物都是向着宝座,向着神和基督俯伏、歌颂,而我们看到七灵从宝座上走来,说明他们与天使或其他受造物不同,他们在神的宝座上有一席之地,代表神在宝座上的活动。

除了称颂三一和宝座场景外,我们还应该注意到,圣灵一开始就把约翰带入异象中(启1:10),并引导他完成异象之旅(4:2,17:3,21:10)。这种“在灵里”和“被灵带走”实际上似乎是约翰接受神预言启示的方式,因为他得到命令要“记下”他所看到的一切(1:11)。而且类似的预言启示在以西结书3:12和11:24中也有。这里也想到了彼得的说法,即神借着圣灵,通过先知说话,确认对基督的认识(彼后1:16-21)。

所以,不容忽视的是,“七灵”和“在灵里”这句话出现在书中这些关键的地方,说明在叙述的每一个重要转折处,灵都在那里,为约翰进入天堂充当引路人。

赞美神的圣灵

在这个简短的研究中,我们已经看到约翰如何用“七灵”的语言来谈论圣灵的人和工作。虽然神和基督显然是叙述的中心,但圣灵接受敬拜、圣灵施恩、圣灵在神的宝座上有一席之地,并在约翰进入天国时充当启示的赐予者。

在启示录中,圣灵远不是一个被忽略的角色,相反,他是整个叙事的中心,是值得我们赞美的。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o Are the 7 Spirits in Revelation?

Brandon D. Smith(布兰登·史密斯)是圣经基督徒标准译本的编辑之一,也是“浸信会归正中心”的主编。他的博客是“合乎圣经的思辨”(Biblical Reasoning)。
标签
启示录
圣灵
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