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中应该避免的7个易犯错误
2018-11-30
—— Michael Kruger

讲道是一门苦差事。

对于坐在台下的来说,讲道可以看上去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尤其是那些好的讲道。但是不要被现象蒙蔽了。讲道是一件耗费精力和体力,并且投入产出不均的事情。相比讲两篇道,我宁可在32℃的温度下,在花园里干一整天的体力活。

但是讲道并不仅仅要付出体力和精神的代价。任务的复杂程度让讲道的难度变得很高。仅仅是站在台上说半小时(不管说什么),对于许多人来说就已经是一件很难的事了。而这一挑战最难之处就是讲道者需要研究一段复杂的经文,平衡各种敏感的教义,写出一篇有条理的信息,应用到听众的生活中,而且在传递的过程中还需要引人入胜、风趣幽默,不失智慧,更不能枯燥无聊。

无怪乎雅各说:“不要多人作师傅”(雅各书 3:1)

正是因为讲道如此的复杂,有一些易犯的错误是所有的讲道者(尤其是那些又追求的讲员)容易犯的。多年来,我发现了7个:

1.把“释经讲道”和过一遍注释混淆了

总有那么一些牧师有一种信念,讲道中的“释经”部分应该像注释书那样。他们认为必须按照顺序(一节一节)的讲,把观察到的经文要点过一遍。

不幸的是,这样方式混淆了两种不同的文体。讲道剖析经文的方式与注释书在许多方面是不同的。最重要的是,讲道拥有劝勉的元素——这是注释通常没有的。讲章不仅仅对头脑说话,也要对人心说话。讲章关心的不仅仅是纯粹的真理,也要把真理传递到生命中去。

2.以为例证越多越好

在一篇精心准备的讲章中,例证是一个重要的组成。我们常常能记住例证,却忘了讲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虽然常常被误解)例证越多越好。有时候,少就是多。

例证大师查尔斯·司布真曾经说过:“没有例证的讲道就好像没有窗户的房子。”但是他又补充道:“你不会想要一幢只有窗户的房子。”

3.认为宣讲基督就是宣讲称义

毋庸置疑,唯独因信称义是我们所相信最宝贵的教义。这是宗教改革的核心,也是认识救恩的核心。但是——注意!——传讲因信称义不是唯一的传讲基督的方式。这只是宣讲基督的一种方式,高举了救赎性的献祭,高举了祭司的职分。但是基督同时也是终极的先知和君王。当你在宣讲这另外两个职分的时候,你也在宣讲基督。

如果有人没有抓住这一点,那么每一篇讲道都要回到因信称义,和经文说什么没有关系。于是每一篇讲道的结尾听上去都一样了。

4.拒绝从你的讲章中删掉那些好东西

这是一个许多年轻讲道人常犯的错误:“在剪辑室的地上不留碎片!”(译者注:胶片电影时代,电影剪辑的过程中,会有多余镜头的胶片被剪下,丢在剪辑室的地上)他们对每一个要点都非常的兴奋,决定什么都讲。不幸的是,这造成了一篇臃肿、笨拙、超时的讲章。

这就好像一位导演,把所有拍摄的镜头都留下来。如果他这么做了,电影可能将长达12个小时。为了突出电影的重要主题,导演甚至必须剪掉那些很好的镜头。

对于讲道者也是如此。当讲道准备结束的时候,必定会有一堆好东西被你舍弃。这会让一篇好的讲章成为一篇杰出的讲章。

5.以为使用原文就是在讲道的时候做(原文)语法分析

每一个神学生都希望让人看到自己有多么努力的在学习圣经原文——甚至在讲道的时候。这是好事情。但是我经历太多次尴尬而不舒服的时刻,那时讲员停下来对希腊文或希伯来文做语法分析。

对原文的语法分析——撇开会众是否需要理解某个希伯来动词的语法含义——混淆了两件事:那就是在准备讲章时使用原文(这是必须的),以及在讲道时使用原文(这可不是必须的)。

在讲道中使用原文,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会有帮助。但是主要问题是,讲道者花了多少功夫来准备讲道这件事,是听众们不需要知道的。想一想,当一位厨师预备了一道好菜。食客不需要了解厨师在厨房里使用了那种烹饪技巧,因为这不会提升他在餐厅里的满意程度。

6.在可以有应用之前提出应用

正因为讲道者期待有应用,这时就会很容易擦枪走火。他们会等不及完成解经,就跳到实践应用。这其实是很危险的。迅速的进入应用,实际上会让你没有什么可以应用的。这样的讲道最后会变得全是应用,一个接着一个的应用,却不是基于对经文真实、深入的理解。

这个错误其实和第一个恰恰相反。有些人从来没有应用,有些人根本不解经。

7.认为按着逐字稿讲道带来更好的沟通

当你还在为讲道担忧的时候,没有什么能比逐字稿更能给你带来舒服和安全感,进而可以安心的上台。但是,我并不认为这带来的帮助比伤害大。

是的,这让你按照预期,字斟句酌的分享你的要点。但是这真的能提升沟通吗?只有当会众全身心聆听的时候才能。按照全文逐字稿讲道造成的典型问题是这样的:这会造成一种“气泡讲道”的感觉,讲章是从一个气泡中被传讲出来,是和会众割裂的,因为讲道者正逐字逐句的读着他的讲章。

最后,提出这7个易犯错误不会让讲道变得容易。讲道依旧是一件难事,非常的困难。但是,我希望能够通过提出这些问题,让讲道变得稍微容易一点儿。


译:何之是;校:胡天津

Michael Kruger(迈克尔·克鲁格)是改革宗神学院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校区的校长和新约教授。他也是新约教授。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教牧事工
讲道和教导
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