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培养健康的社交媒体习惯
2021-06-14
—— Daniel Patterson

为社交媒体带来的害处大发怨言是现在的新流行。社交媒体令人上瘾、社交媒体导致抑郁、社交媒体让我们无法集中注意力、社交媒体造成两极分化、社交媒体是是网络喷子的乐园……

这些我都听说过。与此同时,我也曾在不同的社交媒体上建立了各种人际关系、学到了许多新东西。

无论社交媒体的利弊孰大,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许多人没有“离开社交媒体”的奢侈。我为自己所服事的机构协调媒体与公共关系。若要有效地完成工作,我就要对新闻——进而对社交媒体——保持近乎于时时刻刻的密切关注。有时社交媒体是我的快乐源泉,但有时,简而言之,它并不是。

我学到了这个功课:我们必须学会驾驭社交媒体,才能发挥出它的益处。我尝试过用以下六种方式来达成此目标。

第一,考虑设备的摆放位置。

我不会将手机放在床头。有很多年,我都认为有必要将手机放在床头,因为我用它作闹钟,也因为我在睡前会用一个制造白噪音好更快入睡的APP。然而实际上,我只是对信息上瘾,手机闹铃只是提供了一个正当理由罢了。后来,我发现一只5美金的闹钟和10美金的白噪音产生器带来的效果也很好,而且如果你将闹钟放在房间另一侧,你还无法立即按下静音键。

第二,设计健康的每日习惯

大多数日子里,直到读完《圣经》并做完一些健身之后,我才会去看手机。过去,我常常在醒来的几秒钟之内就查收邮件或是刷推特。我想不出有什么比这更愚蠢的开启新一天的方式了。首先,这些信息总让我感觉像是一早起来先啃了一口苦瓜似的。更重要的是,我急于刷新消息的心态揭示了我内心中的“小人物救世主”情结,总觉得睡眠让我错过了许多极其重要的事情。

一日伊始,读经和祷告让我先与神相交,再去和世界打交道。健身对我也很有帮助,因为激增的肾上腺素让我的思维更加敏捷,思想更为集中。相比心肺运动,很多人更喜欢咖啡因,但最重要的是你要有意识地进行每日常规规划,使其荣耀上帝,也给你带去最大益处。

第三,控制你阅读的信息

你要严格地审视自己关注的账号和阅读的信息。比如,我从来不看推特主页的热点信息。那其中的糟粕比例太高且无法控制,我也发现了它对我的属灵生命实在无益。取而代之的是我只看自己创建的关注列表。这并不代表我只关注自己喜欢的账号,因为回声室效应(echo chambers,意指在封闭的环境内,相似的观点不断重复——译注)非常有害。我关注了许多与我意见相左的人,因为我的观点需要得到挑战。

我认为有些人的观点应当受到谴责与抵制,但我也关注了他们——或许我需要明白他们到底说了什么。重点就是,我按照自己的原则和时间安排来寻找这些信息。如果你投入时间来建立涉猎广泛、精心挑选的关注列表,你也会受益匪浅。

第四,拒绝加入无意义的争论

社交媒体世界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文章是长期进行却没有结论的争辩。这些争辩既无益参与,也无益阅读。即便如此,发泄怒气已经在全国上下成为了一种扭曲的消遣方式。对于主内的弟兄姐妹而言,我们需要注意基督的事工并没有“嘲讽撒都该人”和“谴责法利赛人”这两项特征。基督摒弃了琐碎的争论和带有陷阱的问题,而是将他们指向了福音。

但社交媒体上的狂热争议太容易成为我们的娱乐焦点了。尽管我们不愿承认,这些争论在很大程度上与古时的角斗场如出一辙。相反,我们应当谨记保罗的警告,思念那些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事物(腓4:8)。

第五,通过一些“仪式”反映轻重缓急

我想确保我的孩子们知道,他们比我手机上的任何事物都更重要。因此我和妻子设立了一些小规矩,比如晚餐时手机不能上桌。我还有别的做法,比如我设计了一个小游戏,让孩子们竞争出谁能在晚餐前按下我手机上的“月亮键”(苹果iOS系统的“勿扰模式”键)。

我想让家人朋友们记住我定睛注视他们而非一块屏幕的样子。

第六,多做事、少表态

我意识到有些人需要用推特发布公众声明或是发表观点,他们常常代表大型机构。许多人没有却想要这样的责任——他们只是在推特上显得像个公众人物一样。

当然,有些时间和场合需要每个人积极发声,参与时事。但我认为,更为健康的社交媒体使用方式是通过创作内容、提供给人带去益处的资料或是有意鼓励他人来增益关注者的生命。

或许你应当定期花点时间审阅一下你发布的信息,问问自己——和身边信任的朋友——你发文表达观点态度的频率是否至少等同于你用文章服事关注者的频率。

有益的参与

这里还有许多可以讲的内容,我也可以提出其他不同的观点。但我的目标只是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你是否不加审视地使用社交媒体,还是有策略性地使用?社交媒体能够成为一项好工具,但我们必须小心使用它,规避风险。

作为基督徒,让我们有意义地参与社交媒体,而非胡乱使用。这对世界更有益处,对你的灵魂亦是如此。


译:二欣;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6 Ways to Foster Healthy Social Media Habits.

Daniel Patterson(丹尼尔·派特森)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是美南浸信会伦理与宗教自由委员会(ERLC)的执行副总干事(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标签
服事
社交媒体
媒体
信息
属灵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