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不可放弃释经式讲道的六个理由
2018-08-15
—— D. A. Carson

提到讲道,清教徒神学家威廉·珀金斯(William Perkins)说:“讲道有四个重大原则:清楚无误地阅读圣经正典文本;根据圣经本身来诠释和理解;从经文本意提炼教训要点; 用简单朴素的语言把教训引申到人的生活和态度上(如果传道人有此恩赐)。”

珀金斯的界定,有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纯粹。传道人的目的,不是做博学之士,不是要取悦于人,也不是为扩大教会规模。

传道人的目的,是拿起经文,解释其意,串联其他经文,给人以整全观,并应用于生活,发挥其刺痛、医治、指教、启迪的功用。为此,还有比释经式讲道更好的方式吗?

 释经的优点

有人把忠于圣经的讲道一概归为“释经式讲道”。而我认为,释经式讲道不同于专题式讲道、经文式讲道及其他讲道。释经式证道必须严格控制在圣经文本的范围内。圣经片段是释经式传道的直接来源和论证理据。

释经式讲道应成为主要的宣讲方法,原因如下:

1. 释经式讲道偏离经文的可能性最小。比如你传讲圣经有关自尊的教导,那么你一定找得到有用的见解。然而,即使你的传讲无可指摘,也可能是从圣经的核心故事情节提取的。而释经式讲道可以确保你抓住主线。

2. 释经式讲道能教人读圣经。特别是在传讲大段经文时,会众可以从中学到怎样思考和理解每节经文,并把上帝的话语用到实处。

3. 释经式讲道能赋予传道人信心,授予证道权威。如果你忠于圣经文本,你就会确信,你的信息就是上帝的信息。不论教会现状如何(教会有没有发展,会众喜不喜欢你),你知道你在宣讲上帝的真言。这是何等奇妙的自由。

4. 释经式讲道具备相关性(relevance,译者注:又称有用性),但不受制于相关性。所有真正的讲道都有适用性,这一点对当今时代极其重要。但是,释经式讲道总是把永恒,放在讨论的核心位置。

5. 释经式讲道需要传道人处理棘手问题。你研读圣经会碰到有关离婚、同性恋、女人的服侍等话题,这时你不能回避。

6. 释经式讲道能使传道人系统阐明上帝的全部劝谕。加尔文在生命的最后十五年,注解了创世纪、申命记、士师记、约伯记、部分诗篇、撒母耳记上和下、列王记上、大小先知书、对观福音、使徒行传、哥林多前后书、加拉太书、以弗所书、帖撒罗尼迦前后书以及教牧书信。我不是说传道人都要像加尔文一样。但如果我们要传讲上帝的全部劝谕,我们就必须讲授整本圣经。其他证道虽各有优点,但都比不及慎重而忠实地阐述圣言,更能在周复一周的传讲中,为会众供应更多灵粮。


编者按:本文首次发表于1996年Leadership Journal夏季刊。欲获作者D. A. 卡森的更多文章、演讲和证道,可访问福音联盟资源数据库。

D. A. Carson(卡森 )是三一福音神学院(位于伊利诺伊州迪尔菲尔德镇)的新约研究教授,也是福音联盟(TGC)的联合创始人、福音联盟的主席,著有多本书;和妻子乔伊有两个孩子。
标签
讲道和教导
释经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