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基督徒如何看待苦难
2022-10-27
—— Matt Smethurst

自古以来,苦难一直都与困惑和痛苦交织在一起,成为人类经验的组成部分。我们都在伊甸园的废墟中生活、行动,我们都是被逐出伊甸园的一员。苦难和邪恶——尽管它们是真实的——一直困扰着我们,追随着我们,折磨着我们。

2013年,一福音神学院新约研究教授和《主啊,还要多久:关于苦难和邪恶的思考》(How Long, O Lord?: Reflections on Suffering and Evil)一书的作者卡森教授在休斯顿拉尼尔神学图书馆(Lanier Theological Library)做了题为“超越陈词滥调:基督信仰如何反思苦难和邪恶”("Going Beyond Clichés: Christian Reflection on Suffering and Evil")的讲座。在这个讲座中,卡森提出了六个基督教神学看待苦难问题的支柱,以建立一个稳固的基督徒苦难观。“基督徒世界观建立在庞大的、合乎圣经的神学性框架之上,我们需要完整地接受这个框架,”他解释说。“这个庞大的结构是完整的和全面的,足以在你经历最黑暗的时刻给你带来足够的支撑。”换句话说,他提出的这些支柱不是仅仅一些可爱的想法而已,而是重要的神学堡垒。

在区分了“自然的”邪恶(如龙卷风)、“恶意的”邪恶(如性侵犯)和“意外的”邪恶(如桥梁倒塌)之后,卡森指出这并不是基督信仰特有的挑战(“无论你的世界观如何,你都必须面对痛苦和邪恶的现实”),最后卡森揭示了这六个支柱。

第一,圣经叙事主线的开端。

圣经叙事的开端是上帝创造了一个具有令人惊叹之美和深不可测的美善世界。神的国中涌动着秩序、和谐、完整和生命,但这园子的景象是短暂的。事实上,与印度教和二元论等其他世界观不同,圣经坚持认为我们现在居住在一个以罪恶、苦难、死亡和腐朽为标志的创世记第三章之后的世界。根据耶稣在路加福音第13章中对苦难的思考,卡森指出“耶稣似乎预设的是,世上所有的苦难——无论是刻意为之(如路加福音13:1-3)还是意外天灾(如路加福音13:4-5)——都不是神审判某一个具体邪恶的特例,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在死亡权下这一赤裸裸事实的表现。”

第二,圣经叙事主线的结局。

基督徒的最终盼望是:受造的秩序——现在因罪的影响而变得如此混乱——有一天会得到彻底纠正(罗马书8:18-25)。在基督做王的时刻,一切令人悲伤的事情都将变成过往。因此,正确地理解和预见圣经故事最后的结局,有助于我们避免今生那种天真(并且最后会幻灭)的乌托邦主义。卡森提醒我们:“我们刚刚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血腥的世纪。这是个会死去的世界。人类的生活从来都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拥有‘只要我们的政治上做对,就可以完美’这样的前景。”

第三,无辜者受苦之地。

“约伯记42章相对约伯记其余部分的关系就像启示录21-22章相对启示录其余部分的关系一样,”卡森说。“前者讲的是正义得到了伸张,而后者早已看正义会得到伸张。”

然而,在帷幕落下之前,我们生活在“各种模糊不清的地方,我们不知道上帝的想法——我们不敢表现得好像上帝欠我们一个详细的解释。”有些时候,我们能做的最敬虔的事情就是和约伯一样说:“他要杀我,我仍要仰望他”(约伯记13:15)。事实上,卡森建议,“神想要我们的信心多过祂想要得到我们的理解。”

第四,护理的奥秘。

在这里,卡森为相容主义(compatibilism)做了一个简短的辩护,他在其中展现了两个来自圣经的张力:(1)神绝对掌权,但祂掌权从不意味着人可以少负责任;(2)男人和女人都被造为有道德责任的上帝形象承载者,但他们的道德责任从来没有使神的护理成为不必要的偶然介入。”

第五,道成肉身和十字架的中心地位。

上帝并没有在髑髅地望而却步(使徒行传2:23,4:27-28)。事实上,由于他的至高主权,基督徒可以宣称十字架是一个宝座。带着神秘和荣耀,流血的拿撒勒人在他被悬挂的地方治理着万方。基督信仰是一个独特的安慰,因为只有基督教的神投身于我们经历的苦难。正如施礼透(Edward Shillito)曾在诗歌《带着疤痕的耶稣》中所写的那样:

其余神灵健硕无比;但你如此虚弱;
他们乘骏骑,但你向着宝座跌撞前去;
唯有上帝的伤口,能对我们的伤口言说,
也没有哪个神灵伤痕累累,唯独有你。

第六,背起我们的十字架(向全球受逼迫的教会学习)。

虽然我们常常认为苦难主要是指“癌症、年老、贫穷或战争”,但卡森指出,新约圣经中最常提到苦难的经文都与基督徒的独特苦难有关——“而且它们都很了不起”(例如,见使徒行传5:40-42;罗马书8:17;腓立比书1:29,3:10;彼得前书2:20-23)。正如他所观察到的,“自1800年以来,基督徒的归信人数比之前1800年的总和还要多。自1800年以来,基督徒的殉道者比之前1800年的总和还要多。你们为此蒙召(彼前2:21)。”

卡森坚持认为,强有力的苦难神学是必要的,但还不够,因为成熟的基督徒至少还有两种态度:(1)他们在神面前承认自己的罪,并呼求更新和复兴(例如,见尼8-9),(2)他们在谈论和分享神的美善很喜乐。

可以肯定的是,卡森的框架不一定是为第一次进入可怕痛苦的人提供的最有用的东西。他问道:“如果你刚刚被诊断出患有第四期黑色素瘤,你会想听这个讲座吗?当然不,你也不应该。在危机中,关系敏感性和具体同情心的重要性怎么估计都不过分。此外,如果眼前的需要是具体的(如饮用水、安全、住所)时,神的子民应该迅速做出爱的回应。”

卡森总结说,每个信徒都应该在邪恶的日子到来之前,预防性地思考这六个支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处于最佳状态,以坚定、谦卑、同情和喜乐的态度面对复杂的苦难。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6 Pillars of a Christian View on Suffering.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苦难
问答
卡森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