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充满智慧的五十本小书
2022-06-16
—— Brett McCracken

阅读好书对培养基督徒的智慧至关重要,这是一个不言自明但却非常值得重复的重要论点。贾艾梅(Amy Carmichael)在下面推荐的一本书中写道:“让你吃进去的书都是扎实的肉,这一点很重要……我们都会成为我们所思考的。” 

的确,只有当我们的饮食中富含智慧这一营养成分时,我们才能成为有智慧的人。我们成为我们所吃下去的。这就是我在《智慧金字塔》(The Wisdom Pyramid)一书里的中心思想,其中有一章介绍了为什么书籍对我们的“智慧饮食”至关重要——以及我们应该阅读哪些种类的书籍。

就这一点而言,我想我应该提供一份我个人认为充满智慧的书籍清单。我可以列出无数的书,但是为了限制自己,我把重点放在篇幅较短的书上(无论开本、少于225页)——尽管我强烈推荐大家花时间阅读艰深的大部头著作!下面的书单也仅限于短篇的非虚构著作,虽然我也可以轻易地提供一个类似充满智慧的小说清单(也许我会在某个时候这样做)。

下面的50本书中,首先是按出版时间顺序排列的属灵“经典”。其他的是较新的、不太知名的,或者是对过去著作的重新编辑和梳理的书。我当然并不是同意所有这些书中的每一个字,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它们都是塑造了我对神和祂话语的爱以及塑造对祂所创造世界有更好理解的书。

也许拿起其中的几本作为暑期读物?你不会失望的!


译注:中文书名超链接指向对应的中文版本,无中译则无链接。英文书名超链接则为美国亚马逊购买链接。页数均为英文版。

亚他那修(Athanasius),《论道成肉身》On the Incarnation,四世纪)。这是一本关于神论的基础教义小书,让我们看到神永恒的、美丽的智慧。110页。

金口约翰(John Chrysostom),《论婚姻和家庭生活》(On Marriage and Family Life,四世纪)。汇集了关于婚姻的神学、奥秘和意义相关的智慧。114页。

希波的奥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论基督教教义》(On Christian Teaching,五世纪)。来自教会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的基督徒智慧。208页。

托马斯·肯培(Thomas à Kempis),《效法基督》The Imitation of Christ,15世纪)。关于爱基督和像祂一样生活的属灵智慧经典之作。144页。

薛伯斯(Richard Sibbes),《压伤的芦苇》The Bruised Reed,1630)。鼓舞人心的智慧,让软弱、疲惫的天路客勇敢地跟随基督,并了解自己内心的本质。160页。

约翰·欧文(John Owen),《基督的荣耀》The Glory of Christ,1684)。清教徒的智慧,重述了基督用之不竭的荣耀,并邀请读者沐浴其中。184页。

劳伦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与神同在》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1692)。一位谦逊的加尔默罗修士关于培养意识到和珍惜上帝同在的智慧操练。42页。

理查德·巴克斯特,《与神同行》(Walking with God,17世纪)。清教徒关于与上帝亲密关系的本质和实践智慧。86页。

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的生活叙事》(Narrative of the Life of Frederick Douglass,1845年)。坚定不移的智慧,必要地见证一些人想忘记的历史。160页。

切斯特顿(G. K. Chesterton),《回到正统》Orthodoxy,1908)。经典制作,内中充满精辟的智慧,在一个充满怀疑的现代社会中为基督辩护。170页。另见特雷文·瓦克斯(Trevin Wax)的最新注释版

马丁·布伯(Martin Buber),《我和你》I and Thou,1923)。关于属神的、由上帝创造的关系智慧,令人难忘的是对我与它和我与你关系的区分。132页。

梅钦(Gresham Machen)著,《基督教真伪辨》Christianity and Liberalism,1923)。有智慧地、坚定地捍卫正统信仰,反对自由派神学的侵袭和搅扰。200页。

迪特里希·朋霍费尔(Dietrich Bonhoeffer),《团契生活》Life Together,1939)。关于基督徒团契的美好、必要,以及面对挑战时所需的智慧。122页。

C. S. 路易斯,《荣耀之重》The Weight of Glory,1941)。直到你读到才会意识到自己需要的智慧,这是我读过的最能改变人生的一本小书。208页。

多萝西·赛耶斯(Dorothy Sayers),《造物主的心智》(The Mind of the Maker,1941)。创造力如何让我们窥见神的本质。206页。

C. S. 路易斯,《人之废》The Abolition of Man,1943)。在哪里寻找真理,不要期待在哪里有真理,回答这两个问题都需要智慧,本书是我们“后真理”时代最及时的作品。128页。

西蒙娜·薇依(Simone Weil),《重负与神恩》(La Pesanteur et la Grâce,1947)。帕斯卡式基督徒属灵智慧的珍珠,充满了意想不到的顿悟和新颖的思考。224页。

卡尔·亨利,《现代基要主义不安的良心》The Uneasy Conscience of Modern Fundamentalism,1947)。致力于捍卫不变的福音并将其应用于所有生活的福音派人士基础智慧。112页。

约瑟夫·皮珀(Josef Pieper),《闲暇》Leisure: The Basis of Culture,1948)。如何在休闲、休息和具有美感知觉的感官中找到智慧,本书提供了令人信服的案例。144页。

贾艾梅,《那条路,没有别的路》(That Way and No Other,20世纪中期)。基督教历史上最忠心的宣教士之一所提供的智慧锦囊。144页。

赫舍尔(Abraham Heschel),《安息日的真谛》The Sabbath,1951)。关于安息日这一“时间架构”的优雅智慧。144页。

巴刻(J. I. Packer),《基要主义与神的道》(Fundamentalism and the Word of God,1958)。(到目前为止)捍卫我们最伟大智慧来源——上帝无误话语——的智慧。191页。

C. S. 路易斯,《卿卿如唔》A Grief Observed,1961)。深深感受到的悲痛如何带来智慧?因为投入的深深之爱。76页。

陶恕(A. W. Tozer), 《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The Knowledge of the Holy,1961)。通过了解上帝的威严属性,达到更爱祂这一目的。128页。

小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伯明翰监狱来信》(Letter From Birmingham Jail,1963)。关于种族、正义、自然法和公民不服从的预言般智慧。64页。

薛华(Francis Schaeffer),《永在的神》(The God Who Is There,1968)。认识基督教的独特性和在现代世界的吸引力,我们需要智慧。191页。

雅克·埃卢尔,《城市的意义》(The Meaning of the City,1970)。关于城市在圣经叙事中的神学意义,令人激动但值得一读。209页。

马德琳·朗格尔(Madeleine L'Engle),《行在水面上》(Walking on Water,1972年)。关于艺术和信仰之间关系的雄辩般智慧。224页。

海伦·罗斯威尔(Helen Roseveare),《活祭》(Living Sacrifice,1979)。诞生于艰难事奉中的智慧,为牺牲奉献作为喜乐关键而辩护。144页。

尤金·毕德生(Eugene Peterson),《天路客的行囊》A Long Obedience in the Same Direction,1980)。在一个充满潮流、易变的感情和短暂注意力的世界里,忠心地蹒跚前行和持久顺从需要智慧。220页。

尼尔·波兹曼(Neil Postman),《娱乐至死》Amusing Ourselves to Death,1985)。一位令人感到恐惧的预言家认为大众传媒富有塑造作用的智慧。208页。

小科尼利厄斯·普兰丁格(Cornelius Plantinga Jr.),《不是该有的样子:罪恶手册》(Not the Way It's Supposed to Be: A Breviary of Sin,1996)。关于罪之阴险本质的清醒智慧。202页。

亚历山大·施曼(Alexander Schmemann),《为了世界的生命》(For the Life of the World, 1997)。从东正教角度看待生活、文化和神学的智慧锦囊。151页。

安妮·迪拉德(Annie Dillard),《暂时》(For the Time Being,1999)。关于生活在时间中的忧伤、奇异和美好的奥秘沉思。224页。

葛尼斯(Os Guinness),《先知不朽》(Prophetic Untimeliness,2005)。在一个钟爱短暂流行的文化中坚持永恒真理的智慧。128页。

提摩太·凯勒(Tim Keller),《一掷千金的上帝》The Prodigal God,2011)。挖掘耶稣所讲故事中福音深度的智慧。192页。

玛丽莲·罗宾逊(Marilynne Robinson),《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读过书》(When I Was a Child I Read Books,2013)。充满各种智慧主题的文章,来自一位在世的最佳基督徒作家。224页。

N. D. 威尔逊(N. D. Wilson),《向死而生》(Death By Living,2013)。在一个腐朽和死亡的世界里,带着喜悦和感激委身生活的智慧。208页。

克里斯蒂安·维曼(Christian Wiman),《我的光明深渊》(My Bright Abyss,2014)。在世俗时代的痛苦和为信仰而战的压力中锻造的智慧。182页。

彼得·莱塔特(Peter Leithart),《三位一体的痕迹》(Traces of the Trinity,2015)。在造物主的创造中看到造物主痕迹的智慧。176页。

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愿你受颂赞:关爱我们的共同家园》Laudato Si: On Care of Our Common Home,2015)。我所遇到的在神学上关于创造护理最好的基督徒智慧。176页。

蒂什·哈里森·沃伦(Tish Harrison Warren),《日常礼仪》(Liturgy of the Ordinary,2016)。从生活日常事物中看到神圣的智慧。184页。

詹姆斯·史密斯(James K. A. Smith),《你是你所爱》(You Are What You Love,2016)。关于我们不仅被我们的想法所塑造,而且被我们的敬拜方式(和内容)所塑造的智慧。224页。

珍妮·威尔金(Jen Wilkin),《没有人像祂》(None Like Him,2016)。帮助我们理解上帝属性的智慧——祂本身就是智慧。176页。

杰基·希尔·佩里(Jackie Hill Perry),《同性恋女孩,良善的神》(Gay Girl, Good God,2018)。相信上帝改变我们的能力,理解祂的圣洁大于我们欲望的智慧。208页。

梅根·希尔(Megan Hill),《归属的地方》(A Place to Belong,2020)。鞭策我们热爱地方教会的智慧——地方教会是神赐给我们智慧的重要管道之一。184页。

金·杰(Jay Kim),《模拟教会》(Analog Church,2020)。关于体现教会论的及时智慧,适用于一个日益失去肉身(因而也日益不明智)的时代。216页。

丽贝卡·麦克劳林(Rebecca McLaughlin),《世俗信条》(The Secular Creed,2020)。对当今一些最具争议性的、令人困惑的问题清晰地表达了智慧。125页。

戴恩·奥特伦(Dane Ortlund),《柔和谦卑》(Gentle and Lowly,2020)。在思考那位自称“我心里柔和谦卑”(马太福音11:29)之人时发现的智慧。224页。

哈特穆特·罗萨(Hartmut Rosa),《世界的不可控性》(The Uncontrollability of the World,2020)。认识到快乐是一种接受的恩典,而不是要赢得、掌握或制造奖品的智慧。140页。


译/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0 Short Books Packed with Wisdom.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书籍
推荐
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