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五种方式祝福你的工作环境
2021-04-07
—— ​Nick Abraham

在从事现在这份工作之前,我在一家意大利餐厅做了五年厨师。如果你曾在餐饮行业工作过,你就会知道,它能吸引一群有趣又各色各样的员工。我就是在那段时间信主的。我从没想过我会在一个充满挑战的工作环境中分享并活出我的信仰。虽然我现在的工作环境和餐厅完全不一样(我在《财富》500强公司工作),但我发现在工作中活出信仰的过程中,我总会面临一系列的全新挑战。事实上,在一个堕落的世界,无论怎样的处境,传递福音信息总会有挑战。

商业工作尤其披着一件独特又显得专业、有道德和彬彬有礼的外衣。但实际上,商业工作日常所需的勇气具有相当的挑战。办公室里会出现数不清的道德难题。当别人不在旁边的时候,我们会面临八卦他们、以一种恶意的方式谈论他们的试探;许多人都面临着与异性的纠缠。基督徒面对的挑战是在任何的工作中清楚地彰显福音。

那么,我们如何在工作环境中清楚地彰显耶稣呢?这里有五个在职场上显明恩典的方式。

第一,要有勇气,但也要有智慧。想想使徒行传24章中保罗在腓力斯面前的勇气,或马太福音10章中耶稣关于被送到掌权者面前时该怎么做的教导。正因为我们在工作,所以我们永远面对这一关乎我们生命的呼召:为祂多多效力。然而,我们必须要有智慧,并把像彼得前书2:13的教导牢记在心,“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在工作中,我们要顺服我们的老板和上司或公司的领导。所以,要有勇气,但也要记住自己所处的位置。

第二,承担风险。我知道这和最后一点多少有点矛盾。但基督徒的生活在风险和谨慎之间存有张力。在工作友谊中,要有策略的提到耶稣。我是一名关系型福音布道者,意思是我喜欢建立某种类型的友谊,然后提到耶稣。我很少会直接说“我可以和你谈论耶稣吗?”我的试探在于我可能一直没有真正提起耶稣,或以含糊的方式提及。如果神呼召你去做这样的牺牲,你要冒着失去友谊的风险、失去升职机会的风险、承担不合群的风险,甚至可能是失去工作的风险。当然,我们不希望为了承担风险而不计后果。

第三,为你的仇敌祷告。操练为那些似乎不喜欢你,与你不太合得来,或似乎总是对你言辞苛刻的人祷告。这极其困难,以至于你需要依靠圣灵的帮助。在你祷告的时候,你也会发现神在牧养你。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孩子祷告。最重要的是为他们与耶稣的关系祷告。

第四,使用你的恩赐。我是一个教师/牧师型的人。在与同事的信仰接触中,我通常会在某个时刻切换到教导或牧养的模式。教会依然是聚集和分散的教会。在工作时,我们继续是分散教会的一部分;在教会中,神呼召我们使用自己的恩赐建造这个身体。为你的恩赐祷告,并寻找你能发挥恩赐的方式:开始一个查经小组,成立一个祷告小组,记下别人的代祷事项并为他们祷告,为真正有需要的人献上你的时间、能力或金钱。要不惜代价的成为劝人与神和好的福音执事(林后5:18-20)。

第五,努力工作。按时上班,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遵守规则,完成任务,帮助他人。当然,不信的人也可以是好员工。你可以在许多书信里提到的“家人守则”中看到我们与他们的不同。“你们作仆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不但顺服那善良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彼前2:18)我们应该成为“好”员工,无论我们为谁工作,无论条件如何,以及/或我们是否喜欢这份工作。在分享基督的这些苦难时,这些苦难对同事们来说可能是轻描淡写的,我们也可以通过正直、努力地工作,宣扬基督的名。千万不要让懒惰或抱怨成为你的标签。

愿神祝福我们,使我们在生命的每个领域中都寻求服事基督,尊祂为大。正如歌罗西书1:27-28所说:

神愿意叫他们知道,这奥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就是基督在你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 神面前。我也为此劳苦,照着他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


译:STH;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Ways to Bless Your Workplace

​Nick Abraham(尼克·亚伯拉罕)道学硕士毕业于自由浸信会神学院(Liberty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他住在俄亥俄州纳瓦利(Navarre, Ohio)预备将来进入植堂事工。 
标签
信仰
福音
勇气
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