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作为牧师的孩子,我学到了五个功课
2022-03-02
—— Samuel James

如果你的父亲是个牧师,你的生活会和其他孩子大不一样。

像“家里大门总是敞开”之类的套话不仅会成为事实,而且是很多不同情绪和经历的来源。很少有人能像牧师的孩子(Pastor’s Kid,PK)那样如此近距离地观察地方教会的内部情况,也很少有人能像牧师的家庭那样在家庭、职业和事工之间边界如此模糊。这是一个奇妙、痛苦、独特的旅程。

每个牧师孩子(后文都用PK作为简称)都有一个独特的叙事。我的故事其实相当快乐,我一点都不为自己是个PK而感到遗憾,主要是因为我的父亲真的(而且确实)爱耶稣,也真的爱家庭——即便没有人在督促他。但是我认识的其他PK伙伴和同龄人则有非常着不同的经历——父亲不着家的故事、父亲很严厉的故事、父亲在事工成功的祭坛上牺牲了婚姻的故事……这些令人感到孤单的故事令许多PK们认为——他们的天父也是如此。

每一个故事完全值得单独为之写篇文章。不过现在,我提供我在PK成长过程中学到的五个功课。

第一,牧师也是人。

似乎有一种顽强的误解,认为牧师比我们其他人更不容易遇到疲惫、诱惑、沮丧和孤独等等问题。我看到,实际上的情况恰恰相反。牧师们更容易受到所有这些事情的影响,因为他所蒙的呼召一直把他带到这些试探面前。我们大多数人都应当感谢神没有让我们的属灵生命和职业责任重叠到像教牧事工那样充满挑战。

如果我对所有福音派教会能有一个建议,那就是:慷慨地让你的牧师休息。如果他不在时教会就会陷入混乱,这不应当是限制他休息的理由,反而是认真反思教会文化的理由。如果一个牧师觉得他必须在管理自己的身心与家庭和确保教会运作良好这两者之间做出选择,那么这个牧师必然会走上职业耗尽的道路(或者更糟)。

第二,稳定出席聚会并不意味着对罪和不信有免疫力。但要求它也不会自动将孩子们变成怨恨上帝的浪子。

这里有两个看似无处不在的错误观念:(1)如果孩子们经常去教会,他们就会表现良好,但(2)如果你要求孩子们必须去,他们就会存叛逆之心。福音派教会中各种类型的家长都会这么想,但其实两者都是错误的。

我的姐夫喜欢说,福音派人士常常认为福音是像感冒一样的东西。如果你和得了这种感冒的教会成员常常在一起,最终你也会得上这种“感冒”。因此,很多基督徒认为送孩子去青少年事工就能够替代家庭敬拜,就像去医院能替代健康饮食和运动一样。如果你的家里没有祷告、读经或亲子门徒训练,但一切“看起来”都很好,这就值得警惕了。

另一方面,我看到许多父母羞涩地承认,他们没有要求他们青春期的孩子起床去教会,因为他们担心这样的要求会让孩子对教会反感。如果人类的成熟和发展在青春期就停止了,这样想可能没错。但事实并非如此,事实证明,当青少年时期进入后视镜后,他们仍然很容易记住父母在家里做了什么和没有做什么。

第三,PK们不需要像爸爸那样看到和知道教会的一切。

这是我爸爸希望他如果能再来一遍,会以不同方式做的一件事。与青少年相比,经验丰富的圣徒更有能力处理教会管理、事工或纪律中令人沮丧的部分。你不可能按下一个按钮让你的孩子憎恨教会,但你有可能在他们能够看到教会的美之前,让他们看到或意识到教会太多的瑕疵,而给他们带去失望。

给有孩子的牧师们一个实用的建议:如果你的孩子看到长老会议、成员大会中的争论或某人道德上的失败,那就像他们看到了你婚姻中的冲突一样。你不可能让他们知道你与配偶之间的每一个紧张或罪恶的时刻,但如果他们真的看到了,大多数夫妻会与孩子交谈,而不是假设他们会正确地理解问题。把同样的逻辑应用于教会生活的阴暗面,尽可能让你的PK们远离教会的战壕。如果他们真的看到了,你要帮助他们按着圣经正确理解。

第四,PK们能感受到的最自由的事情是,爸爸和妈妈不把他们看作是PK。

在我临近高中毕业时,听到我父亲鼓励我说,他希望我跟随上帝对我生命的呼召,而且这个呼召不一定是事工,这一点非常关键。我不认为大多数牧师会给他们的孩子施加压力,让他们跟随自己的脚步也成为牧师,但他们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传达的是,灵性最好的人必定进入全职服事。

这一点是如何传达的呢?有一种方法是,仅仅因为他们的父亲是牧师,就以更高的属灵标准来要求PK们。这不仅令人沮丧,而且还传达了这样一种信息:牧师比普通工作更接近天堂。

第五,PK们需要的父亲不仅仅是神学书呆子。

我不知道我是否能记起我爸爸的三个讲道,但我可以记得在吃奶昔时的几十次聊天和去看球赛的经历。我和他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是在印第安纳州某处的酒店里观看了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超级碗大赛,而外面十年一遇的暴风雪却让我们回不了家。我们后来参加的大会还不错,但我已经不记得大部分内容了。我只记得那晚和我父亲在一起看球的情景。

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在《注意!牧者们》一书中,敦促他们尽可能地成为正常人,而不是平淡无味的事奉机器:

我相信,职场人士之所以如此普遍地远离牧师,原因之一是他们憎恶牧师们的矫揉造作和不像男人。如果他们看到我们在讲台上和讲台下都像真正的普通人一样行事、说话自然,像诚实的人一样,他们就会围着我们转。巴克斯特的说法仍然有效:“缺乏令人感到熟悉的语气和表达方式是我们大多数讲道中的一个大缺点,我们应该非常小心地加以修正。”牧师的恶习是,牧师们会把福音“牧师化”。如果我们要赢得大众,我们必须在敬虔的同时拥有人性。每个人都能看穿虚情假意,人们也不可能被它们所迷惑。所以弟兄们,扔掉你们的高跷,用你们的脚走路。

对“职场人士”来说如此,对PK们来说更是如此。牧师如果不能与他们的孩子在阅读(或者,政治)之外的层面上建立联系,就需要扩大自己的视野。爱是给予关注,专注告诉PK们:他们的牧师父亲爱他们的原因是K(他们是自己的孩子),而不是P(自己是个牧师)。


译:DeepL;校:JFX。本文首先发表于作者博客,福音联盟蒙允转载:5 Things I Learned as a Pastor's Kid.

Samuel James(撒母耳·詹姆士)是十架路出版社的编辑,也是福音联盟的专栏作家之一。
标签
牧师
孩子
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