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种迷思
对天堂的五种迷思
2021-11-24
—— Ian K. Smith

编注:本文系十架路出版社“五种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为myth,或译“误解”,即“常被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是错误的观念”。


迷思一:天堂是我们终极的家乡

我们喜悦于离世的基督徒蒙召回到天家。这真理给人安慰。但是我们需要小心,不要把天堂视为我们最终的家园。天堂既不是我们最初的家园,也不是我们永恒的故乡。当上帝创造天地的时候,祂也创造了属天的存有(如天使)和属地的造物(如人类)。因此,天堂并不是神创造我们并要我们永居其中的家园。

当上帝创造我们在地上的家园时,祂并没有因为要造天堂就随意丢给我们次好的东西(即大地)。祂宣告大地是非常好的创造,圣经所用的希伯来文也可以翻译为“非常美好的”(very beautiful,创1:31)。我们在世上经历的诸多问题并非因为大地是一个次等的受造物,而是因为罪。上帝喜悦祂所造的一切,我们也当如此。

基督徒离世时将在天堂与耶稣同在,并等候所有人复活的日子。但天堂只是我们暂时的家。殉道者在天上呼喊说:“圣洁真实的主啊,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给我们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几时呢?”(启6:10)。在大地上,一切受造之物都在叹息,等候脱离败坏的辖制(罗8:22)。当基督再来时,全地都将得着更新,那时,新天新地将会是我们真实永远的家乡。

迷思二:基督徒会永远生活在天堂里

正好相反,基督徒不会永远生活在天堂里。在哥林多后书5:1-8中,保罗使用了一系列比喻来讲解末日复活前,已死基督徒处于何种状态这一紧迫的教牧问题。

我们今世的身体在第一个比喻里被视为一个帐棚,这帐棚在我们离世时将被拆毁。但是,这帐棚将在基督再来时转变为永存的房屋(林后5:1)。在这期间会发生什么事呢?保罗在此从建筑物的意象转向衣服的意象。我们地上的身体就像我们所穿的衣裳。保罗渴望能穿上那属天的衣裳(5:4)。其实,死亡对于基督徒而言并非必然。基督再来时还活着的信徒会免尝死味,并得以上穿上新的身体而无需首先丢弃旧的身体。但是,如果保罗在基督再来之前就死去,他将要经历的事情也很容易明了:保罗将要脱去今世的衣裳(旧身体),但他还没有穿上那新衣裳(新身体)。因此,他将暂时赤身露体(5:3,即暂时处于无身体的状态——译注),但他实际上并不喜欢这种状态。因此,一种(类似于柏拉图哲学的)在永恒中没有身体的存有状态并非是基督徒的盼望所在。在此令人沮丧的情形下,保罗借着第三个关于故乡的意象给了我们安慰。如果信徒在基督再来之前死去,我们会离开现今的身体,在天堂与主(暂时)同住(5:8)。所以,天堂并非我们最终的家园,但只要我们与主同在,我们在等候复活之时确实会(在天堂)感受到家的温馨。

迷思三:惟独追求属天的事物才有价值,因为大地终将被毁灭

圣经谈到了大地的两次被毁,一次在过去,另一次则在将来。大地首次毁于挪亚时代的洪水,这有助于我们理解将来大地将被烈火焚毁一事的性质。水和火都是用于洁净的元素。大地在洪水中被毁并不意味着它被完全消灭了(annihilation)。同一个大地在洪水之后获得新生。新约多次谈到大地将被毁灭,其用语让人联想到大洪水的记载(例如:马太福音24:37;路加福音17:26-30;彼得后书2:4-10,3:3-6)。就像挪亚时代一样,将来烈火般的洁净之工将要揭示出人在地上所有工程的品质如何(彼后3:10)。一些工程被显明时将要像木头、草木与禾秸一样被烧毁。但其他如同如金银宝石般坚固的信仰工程将被炼净并得以存留(林前3:12-15)。在列国的荣耀和荣誉被带入新耶路撒冷的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类某些今世的成就得以炼净之后会存到永远(启21:24-27;参考以赛亚书23:18)。但这描述同时也带出许多尚待解答的问题。无论如何,这事实提醒我们,在克服受造界因堕落而承受的咒诅上,圣徒的复活一事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比我们通常认为的更为广泛。

迷思四:耶稣只是为了接我们进入天堂而再来

正好相反,耶稣再来之后就永不会再离开。

我们物质的身体需要活在一个物质的世界里。如果没有空气、食物和水,我们就会死亡。并且,如果我们真相信物质性的复活(这是圣经明确的教导),圣徒得以更新的物质身体也需要生活在一个被更新的大地上。一切当耶稣再来时都将变得焕然一新。因此,紧要的是要弄清楚什么是圣经所谓“新的”世界。

有两个字在希腊文中用来表达“新的”。一个是kainos,意思是(某事物属于)新的种类(new in kind)。另一个是neos,意为(某事物)被替换了(replaced)。举例言之,有两个女人,他们都嫁给了有赌瘾的男人。第一个女人的丈夫参加了“匿名戒赌协会”,并借此胜过了赌瘾。而后一位则与她的丈夫离婚,并再婚。两个女人都会说:“我嫁给了一个新的男人。”但她们所说的“新的男人”有不同的涵义。在希腊文中,第一位妇女会使用kainos这个词,因为她的同一个丈夫被更新了(因此好似一位新人)。后一位则会使用neos,因为她曾经的丈夫被新的取代了。希腊文新约圣经描述新天新地时使用了kainos这个词。这意味着,现今的大地不会被丢弃,而是要被更新。旧有的事物会过去,罪的恶果将被消除(启21:4)。新耶路撒冷不再像旧的那样需要有圣殿在其中,因我们将永远面对面活在耶稣面前(启21:22)。那时耶稣不会再离去,他将治理这个焕然一新的世界,因这世界本就属于他。

因此,天堂并不是我们受造要永远居于其中的家园。

迷思五:我们会和耶稣一样被提到天堂

耶稣的复活是所有福音书叙事的共同高潮。但耶稣并没有在复活时即被高举到天上,他乃是复活而回到这地上并向门徒显现了40天。要紧的是,我们不能把基督的复活和他的升天混为一谈。复活,而(首先)不是升天,才是基督徒之盼望的初熟果子(哥林多前书15:20)。耶稣复活后首先重返地上,然后才升入天堂。

复活是物质性的,因此不应该与所谓的人会不朽的观念相混淆。当保罗在雅典向希腊人讲道时,许多人嘲笑他所讲复活的教导(徒17:16-34)。这并不是说希腊人不相信人有死后的生命,许多人确实相信。但他们对身体复活没有什么概念。

而耶稣的复活是有血有肉且物质性的复活。福音书作者都强调复活的耶稣具有正常的触觉(路24:39;约20:27)、视觉(太28:6;路24:39;约29:27)和味觉(路24:41-43)。多马认出了耶稣手上和肋旁的枪伤(约翰福音20:27)。耶稣曾被掩埋的身体已荣耀地复活,因此以色列的考古挖掘将不会发现他的遗体。

基督教是一个关乎复活的信仰。耶稣已经复活的事实和真理需要传递给每一代人,尤其是我们这一代人,以免我们用缺乏复活的不朽观念取代了复活这个信仰的核心原则。大地是我们真正和终极的家园。我们会经历复活,就像基督曾经历的那样。虽然我们还无法完全地明了复活将会是怎样的,但我们知道,“我们必要像他”(约壹3:2)。


译:Nicholas;校:JFX。原文刊载于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网站:5 Myths about Heaven.

Ian K. Smith(伊恩·史密斯)是悉尼基督学院(Christ College, Sydney)的校长。他在此教授希腊语和新约圣经。他曾在教区服事,并曾在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Vanuatu)宣教。他经常在教会、大会和其他场合担任讲员。
标签
神学
天堂
五种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