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书评
关于犹大的四个事实
2019-11-09
—— Colin Smith

编注:如果想要更多了解犹大,建议阅读作者新作《令人颤栗又遥不可及的天堂:加略人犹大的故事》(Heaven, So Near—So Far: The Story of Judas Iscariot, Christian Focus, 2018)


我们很容易仅仅把犹大当作一名恶棍或者一个受害者,但令我震惊的是,在许多事上,我就跟他一样。

犹大曾是耶稣的跟随者,并且也曾经是一个传讲福音的人。然而,记载也表明他是一个口是心非的人,最后,他丢弃了他曾经跟随和认信的信仰。

在犹大的一生中,有四个事实很容易遭到忽视。

第一,他曾经做出的委身

犹大曾经认真地委身耶稣并且跟随他,当时毫无理由猜疑他信仰的真诚度。就像其他的门徒一样,他撇下所有跟随了我们的主。当时犹大积极地参与宣教事工,而且他被赋予异于常人的属灵恩赐。路加告诉我们,耶稣叫齐“十二门徒”——包括犹大——并且“给他们能力、权柄制伏一切的鬼,医治各样的病,又差遣他们去宣传神国的道、医治病人。”(路9:1-2)

加略人犹大曾是一位福音布道者!他曾被赋予医治的恩赐,并且他行使赶鬼的权柄。在事工上主动是良善又美好的事;但这并不是一个属灵生命或属灵健康的保证。

第二,他曾经得着的机会

犹大曾经与耶稣同行有三年之久,他从未如此活生生又个人性地认识一个伟大的生命。你没有比耶稣更好的信仰典范,也不像犹大那样能够与救主同行,来塑造个人的信仰。

他直接地亲眼见证许多神迹。当耶稣喂饱5000人时,犹大在那里。他目睹这饼,然后也看到耶稣透过其他门徒的分发所达成的果效。当耶稣平静风浪时,犹大在那里。除此之外,当耶稣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时,他也在那里。你经历的不可能比犹大更好。

犹大也曾听过耶稣所有的教导,他听过登山宝训。所以他知道有条窄路是引到永生,而另一条宽路则是引到灭亡;他听见耶稣对法利赛人所说的警告,所以他知道该避开地狱,而努力进到天堂;他听闻浪子的比喻,所以他知道上帝会展开双臂并乐意饶恕那些犯了许多罪过而浪费生命的人。

犹大的双眼见识过最清晰的实例,他的双耳听过最精华的教导,他的双脚,跟随过最伟大的典范。然而,这个人仍然背叛耶稣。

人类的内心的确难以理解、无法测透(耶利米书17:9),一个人放弃他曾经委身和信靠的信仰更是难以理解。这就像我们很难理解,一对敬虔的父母在健康的教会环境下所培育的年轻人、一个从小受教于圣经和深受护教学熏陶的年轻人为什么会离弃耶稣一样。

犹大的故事对基督徒父母、教会领袖以及对某位他们曾爱过却又放弃信仰的人而感到痛心的朋友们来说是个重要课题。这些人通常纠结于:

  • 我们走错了哪些路?
  • 我们可以再多做些什么?
  • 我们是否疏于教导?
  • 我们是否疏于做榜样?
  • 我们应当把我们的儿女或朋友放在另一个环境中吗?

不过犹大的经历教导我们一件事就是,既使是最好的榜样、最无可匹敌的实证、受到最好的教导、身处非常的信仰孕育环境,这些都不能改变人心。

第三,他所做的决定

撒但十分顽强地猛烈袭击犹大的灵魂,而牠向来是十分顽强地猛然袭击每一个选择跟随基督的人。我们阅读有关撒但攻击犹大的事件:

然后,撒但进入了加略人犹大里面。(路22:3-4)

魔鬼已将卖耶稣的意思放在西门的儿子加略人犹大心里。”(约13:2)

撒但便进入了他的内心。”(约13:27)

圣经清楚陈明撒但的主动性,这导致一些人说:“嗯,可怜的犹大,他并没有任何选择。撒但进入他的内心里,他还能做些什么呢?”但这样的评价却忽略了是犹大为撒但开门的事实。

犹大早已盗走了钱袋里的公款,当他隐藏这个罪时,撒但便进入了他的里面。他与大祭司打交道,随着所有他未坦诚的罪,他仍坐在主餐前,而撒但更深入地紧捉住他的生命。未承认的罪总是为撒但的权势打开一扇门。

在光中与耶稣同行之人的生命中,撒但总是无法赢得立足之地,牠只能在我们给牠打开了门之后才得以进入。正如席尔德(Klaus Schilder)所发现的

这是耶稣独特的主权,就是他在人起先并未就近祂时就可以赢得人。然而,撒但在这一点上证实了自己的无能,就是牠无法就近人的灵魂,除非那人先转向牠。

许多时候,我们总是在这个点上搞错。我们一方面怀疑耶稣可以为人做任何事的能力,另一方面害怕撒但有秘密通道来侵入上帝的儿女。但圣经给我们的教导却恰恰相反。

第四,他接受后果

犹大走出信仰、进入他所选择的黑暗。当你亲近耶稣时,下面两件事中必定会发生一件:你要不更像祂,要不就是最后更加远离祂。

在那些最厌恶基督的人当中,有些还曾经是宣认信靠祂的人。基督的宣告是那么的果断,基督的命令是那么地无处不在,最终,你势必不是将你自己完全地献给祂,就是将祂完全丢弃。中间没有骑墙派。

只有那些从来不认识祂的人会持续忽视祂,而那些想靠近的人,唯一的终局是完全的委身或者极端地对立;而且每一天,我们当中的每一位不是往这个方向就是往反方向前进。

在一个许多人都丢弃他们曾宣认之信仰的时代中,犹大的故事警告我们要好好地看管自己的心,免得我们渐渐远离信仰。犹大的故事也预备我们去接触那些可能快要走离信仰的人;基督呼召我们去“怜恤那些疑怀不定的人;要搭救他们从火中救出来”。(犹大书22-23)最后,犹大的故事提醒我们没有任何事物值得我们放弃耶稣基督,祂是至高无上的至宝,而且我们要不计代价地跟随祂。


译:Deborah Lwo;校对: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4 Things We Can Learn from Judas

Colin Smith(柯林·史密斯)是伦敦神学院哲学硕士,是The Orchard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师,这间教会位于芝加哥西北教区,有多个校园事工,通过他的视频项目带领学生解开圣经。他还致力于通过The Orchard Network培训下一代的牧师、宣教士和教会植堂者。柯林和他的妻子凯伦有两个已经成家的儿子和五个孙女。
标签
书评
背道
犹大
悖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