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关于单身,四个常见的谎言
2019-05-31
—— Elizabeth Woodson

教会中许多未婚人士不愿接受“单身”的标签,因为教会常把单身人士当作二等公民来对待。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基于对单身问题的错误教导。简言之,教会可能把婚姻偶像化,并视之为在基督里成熟的最终目标;他们轻看单身者:不论那人年纪多大,除非找到另一半结婚,否则永远视他们为不成熟的基督徒。

将结婚与成熟混淆一直都是错的,但对于婚姻曾是文化常态的美国教会而言这是个常犯的错误。在上世纪初绝大多数的人都会结婚;在20世纪70年代,结婚率降至70%;到2014年,结婚率已经降至50%。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不计其数的教会包括了各个年龄段的单身人士。教会需要学习如何更好地爱那些单身人士——第一步就是先修复自己破碎的神学。

我给出的列表并不完全,但包括了四个主要的谎言,它们构成了一套失衡的单身神学。通过纠正那些误导性的解经,我们能受到更好的装备去爱与服侍教会中的未婚人士。

谎言一:单身=孤独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个和他相配的帮手。”

——创世记2:18(新译本,下同)


除了上帝及动物的陪伴之外,亚当在园中独自劳作。显然,他也是单身的。上帝宣称这样独自担当使命是有问题的,所以赐给亚当一个妻子来帮助他。

许多人倾向于将创世记2:18视为规范性经文(prescriptive text,即经文给出了一个命令或规范——译注),并由此得出结论:婚姻是上帝解决缺乏陪伴的方法。然而,如果这真是一个命令,那么上帝怎么看待单身呢?这就意味着上帝认为单身不好。可是,如果单身不好,为什么圣经中一些重要人物(例如施洗约翰、耶稣与保罗)是单身的呢?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节经文,我们需要拓宽视野。我认为创世记2:18是一段描述性文本(descriptive text,即文本只是描述一个案例——译注),从中可以得出一个规范性真理:即生活在群体之外是不好的。上帝创造我们,为要使我们生活在各种关系之中,而这些关系因人而异。

对一些人来说,群体就是配偶与孩子;对另一些人来说,群体意味着良好的亲友关系。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群体都意味着委身于一间地方教会。

谎言二:你的角色决定了你的价值

有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红宝石。

——箴31:10


就单身女性在上帝国度中的价值与意义而言,我对于我们传递的信息特别敏感。我一直听到的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一个女性最大的成就来自于妻子与母亲的角色。对我们中的许多人来说,每当思索一个典型的敬虔女性是什么样子时,箴言31章就会浮现在脑海中。

没错,箴言31章的女性是属灵成熟的榜样,但却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持家与供应,更因为她整个人体现出敬虔的品格。

生活中暂时的角色——例如妻子或母亲——并不是敬虔的终极标记。我们最应当坚决强调的其实是敬虔的品格,这品格才能帮助信徒在人生的不同季节都荣耀上帝。你在婚姻中过得胜生活所需要做的,与单身生活中所要做的其实并没有不同。无论结婚与否,我们都需要每天认罪与饶恕、好好沟通并治死老我。让我们鼓励单身者不要将他们的价值聚焦于暂时之事上,而是定睛于永恒之事:敬虔。

谎言三:神保证你结婚

你要以耶和华为乐,祂就把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

——诗篇37:4


上下文在这里至关重要,如果脱离上下文读圣经,我们就会迫使上帝为一些祂从未作出的应许负责。大卫写诗篇37篇,是为提醒那些沮丧的上帝子民:上帝将会带来公义,他们也将因忠心而蒙庇佑。大卫并不是在笼统地保证:只要他们所求的是好的,不论他们求什么上帝都会满足。

有时候人们运用这节经文来教导婚姻,从而使许多单身人士对上帝怀有恼怒与苦毒,然而上帝原本就没应许过他们一定会结婚。

事实是,并非所有敬虔之人都结婚了。我们需要拥抱这一点,教导这一点,并欢喜地接受这一点!上帝对许多人的最佳计划里包括了让他们度过没有配偶与子嗣的一生。与已婚相比,单身状态能帮助他们更深地认识神,更有力地侍奉神,以及经历更大的喜乐。这不是因为单身更好,而是因为婚姻并不在上帝对他们人生的完美旨意之中。

不论我们有多么渴望婚姻,圣经从来没有保证我们一定会结婚,但它的确教导我们“应当毫无忧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恩的心,把你们(我们)所要的告诉神。这样,神所赐超过人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我们)的心思意念。” (腓4:6-7)

圣经也教导:上帝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赛55:9)。不论我们想要什么,我们都可以向神祈求——但祂有权利决定什么对我们最好,祂的“最好”绝不是安慰奖而已。

谎言四:婚姻=快乐

一种对婚姻常见的看法是,它是几乎完美的天堂。社交媒体、电影、电视剧以及书籍都告诉我们:当白马王子骑着白马闯入我们的生活并拯救我们时,所有“单身时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然而在现实中,婚姻是两个深深破碎之人把他们深深破碎的生活合而为一而已。

不论何时,只要我们相信了上述某一个谎言,就需要修正我们的单身神学。我们需要破除婚姻这个偶像,并学习如何按上帝的方式来定义我们的身份。祂视单身与婚姻同为蒙福的恩赐,以至于我们应作这些恩赐的好管家来荣耀祂(林前7:7)。我们是否有相同的看见呢?


译:许志斌;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4 Popular Lies About Singleness

Elizabeth Woodson(伊丽莎白·伍德森)是一位满有火热的圣经教师,她最深切的愿望就是认识基督、并让更多人认识基督。她目前正在为The Village Church的服侍同工提供写作课程、教学以及领导力培训。伊丽莎白亦是达拉斯神学院的毕业生,获基督教教育硕士学位。
标签
婚姻关系
单身
教会
成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