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选择查经材料的时候要问的三个问题
2020-09-04
—— Courtney Doctor

夺宝奇兵3:圣战奇兵的最后一幕是琼斯站在一张大桌子前,桌子上摆满了几十个高脚杯,每个高脚杯都是独一无二的,工艺和美感程度不一。他的任务是找到那个杯子——那个神话中的圣杯。他的敌人先选了一个杯子、喝下了杯中的饮料,守卫圣杯的骑士平静地评论道:“他的选择……很糟。”于是这个人在我们眼前化为灰烬。琼斯随后走到桌前研究着每一个杯子,最后他选择了其中一个。他拿起来从中深深地喝了一口——他还活着,并且他得到了骑士的嘉奖:“你的选择……非常明智。”

如果你曾经负责过选择查经材料,你可能会觉得当时的自己有点像琼斯:站在一张铺满书的桌子前挑选。这任务可能让你觉得望而生畏。你会怎么做呢?你会闭上眼睛,随机选择,然后希望最好的结果发生吗?你是否有一个救援专线,让你想要打电话问你所信任的人,并且听从他寻找答案?你会选择市面上最新的出版物,假设口碑好它就一定好吗?

你有没有办法辨别一份材料是否带来益处、是否目的明确,是否指向耶稣呢?好消息是,与琼斯面对的选择不同,桌子上并不是只有一个选项会带来生命。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选项都一样,也不意味着这些选项都是无害的。提出一系列好问题,以便评估可能的查经材料,并且明智地做出选择,这是对你很有帮助的。

一、是否带来益处? 

神的话语应该带来益处,它对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后3:16)因此,当我谈到选择“查经材料”的时候,我说的是需要我们打开圣经,帮助我们通过阅读、默想、学习和回应圣经、与圣经互动的材料。我说的不是仅仅读一本时下流行的书,然后讨论它。有一些很好的属灵书籍——包括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圣经的书籍,但是在选择查经材料时,这些并不在考虑之列。所以要问的问题包括:

  • 这个学习是否要求我面前有一本打开的圣经?
  • 它多久让我读一次神的话语?每天都读吗?一周五天?读的太多?还是读的太少?
  • 材料中所问的问题是否扎根圣经?这些问题会否要求我

    (1)仔细观察经文,思想它说的是什么?这份资料是否有助于分辨圣经文学体裁、语法、语境和所用的语言文字?

    (2)深入解释经文,即思想经文对最初的读者意味着什么?同样的信息如何穿越时间和文化应用到今天的我们身上?

    (3)最后,回应这段经文,帮助我明白自己既然知道了这些,又应该怎么做呢?

  • 这些问题更多的是关于神和他正在做什么,还是更多的是关于我们和我们的感受?
  • 作者是否选择了每个人(信徒和非信徒)都能轻易理解的词句?

二、目的是否明确? 

每一次查经学习都应该使我们对三位一体的神(祂的荣耀、祂的性情、祂的使命、祂的道路和祂的话语)以及对我们(作为按着他的形象所造却被罪破坏的受造物)在认识和理解上有所增长。每一次查经都应该帮助我们增长从神的话语中学习真理并将其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的能力。我们是在为愿意应用圣经的人选择最有针对性的课程。

例如,你可能看到需要提高对圣经的总体认识,所以你选择了一个每课讲一卷书的查经资料。或者,你可能认为需要更好地理解圣经各个书卷之间的联系,所以你选择了一个着眼于全局的材料。有时你可能需要在某个特定的主题上下功夫——例如满足、喜乐、希望、悲伤、痛苦或嫉妒。也许你的小组正面临着一个特殊的挑战,或者在文化、政治或社会方面发生了一些事情,需要用神的话语来解决。每个小组在任何时候都会有所不同。但你选择这个查经材料是不是有理由呢?查经的目的性会帮助你做出明智的选择。

问问你自己:

  • 这个具体的小组需要学习什么? 
  • 这份材料会在哪些方面帮助满足这些需要?

三、是否指向耶稣?

最终,整本圣经是关于耶稣的。这是一个以耶稣的生活、死亡和复活为高潮的故事。不言而喻,我们需要选择能把人引向耶稣的学习:能颂扬祂的名,突出祂救赎工作的真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学习四本福音书! 耶稣自己也说,所有的经文都为祂作见证(路加福音24:27)。那么,当我们选择材料时,重要的是要找到专注和联系到耶稣基督与福音的课程。

你要问自己:这份材料在哪些方面能帮助我更好地理解耶稣的饶恕、医治、救赎、恩典和盼望?

当你站在桌子前做出决定时,要求神引导你。毕竟,祂选择了通过他的话语向我们启示自己,祂也是通过他的灵照亮祂话语的那一位,祂更是通过他的儿子——永活的道(约翰福音1:14)——呼召人们归向祂自己的那一位。愿祂祝福我们学习祂赐予了生命的话语。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3 Questions to Ask When Choosing a Bible Study

Courtney Doctor(柯特妮·道科特)道学硕士毕业于圣约神学院,现在在福音联盟的姊妹培训中心服事。她教导圣经、也常在姊妹大会上担任讲员,同时著有多本书籍,也是圣约学院的董事会成员。
标签
圣经
小组
查经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