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三个使人筋疲力尽的谎言
2023-02-07
—— Jenn Hesse

在工作上尽心尽责一直是我的名片。大学期间和职业生涯早期,我把从凌晨起床到晚上把头放到枕头上之间的时间表都排得满满的。尽管之后我的职责发生了变化,我还是承担了太多要做的事。但当挣扎着划掉一些时,我就感受到很有压力。每当这些时刻,头脑中就回响起大学时期母亲的警告:“宝贝,一根蜡烛不能两头烧。”

许多具有内驱力个性的成人认为必须马不停蹄的工作。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家,我们抗拒打卡下班或是预留休息时间。电子邮件的收件箱则不断地要求我们关注它;学业和体育活动填满了我们每周的时间表。这种强迫症甚至扩展到事工。我们知道要收的庄稼多而收割的人少,所以我们对一个又一个的邀请说是,却不去考虑是否能把这些加诸于我们当前责任之外的事工做好。想要在我们所做的所有事上荣耀神的心态导致我们带着无法想象的重担超负荷工作。

就像使徒保罗在倾注自己的生命扩张神的国度时遭遇到了疲乏、饥饿和痛苦,我们也会在我们假期或事工中变得疲惫不堪。但是,经常不自量力比只使我们疲劳带来更大的风险。它可能危害我们的健康和服事的能力,阻碍他人着手做能够发挥其恩赐的事工,并且让为基督工作掳掠我们的心而非与基督本人同工。

过度操劳的诱惑力源于对我们是谁和上帝呼召我们做什么的错误假设。认识到我们相信了关于工作的三个谎言(并且重新认识能够引领我们行动的真理)能帮助我们在工作上彰显福音之光的同时避免筋疲力尽。

让人筋疲力尽的迷思之一:全部都要做

我们为什么认为应该同时处理这么多任务?BuzzFeed网上病毒式快速传播的文章显示:这是因为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必须一直工作。记者安妮·海伦·彼得森(Anne Helen Petersen)说:经济、技术、父母教养方式和社交媒体的趋势使我们成为“精简、吝啬的生产机器”,把自己逼到精力耗尽,但仍然觉得有继续前进的冲动。

但是通常我们工作欲望的根源是罪。我们想要像神——做我们领域中无限的、全能的主人。就像那些建造巴别塔的人想要通过他们人手所作的传扬自己的名。我们承担每一个相关的任务并填满所有的空闲时间,为我们自己的小王国添砖加瓦。

我们需要承认并信靠上帝的主权,而不是为掌管我们的生活和环境而奋斗。我们的天父总是为祂的美意而作工(腓2:13)。祂养活空中的鸟、给野地的百合花穿上衣裳(太6:26-29),祂从不打盹也不睡觉(诗121:4) ,万有靠祂而立是透过祂的爱子(西1:17) 。 

知道主在祂永恒的宝座上掌权,我们可以对我们实际上无法完成的任务说不。我们可以要求主管让我们在周一而不是周末完成项目,或者礼貌地拒绝更频繁地做志愿服务。接受神的主权能把我们从紧抓着掌控和硬逼(自己)直到倒下的状态中释放出来。

让人筋疲力尽的迷思之二:上帝需要我们

许多在教会长大的人都非常熟悉蒙神喜悦的呼召和做无愧工人的命令(提后2:15)。但是,即使我们为荣耀神而努力,我们也可能会因为表现得好像上帝需要我们完成祂的旨意而陷入罪中。好像如果我们停下来,祂的国度就无法扩展。

这种伪管家心态需要得到属灵上的调整。圣经的确命令我们全心为主作工,照看祂的创造,但我们也必须记住我们也是祂创造的一部分。上帝赐予我们许多奇妙的技艺和能力,但他并没有把祂的全能和自足传递给我们。祂能在没有软弱又任性的子民帮助下也达成自己的意愿。

此外,“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10)神让我们休息的命令说明了我们的善行最终仍然需要倚靠祂。信靠祂的主权使我们暂时从工作中得释放,让我们放慢脚步且记住我们对祂的完全依赖。定期的休息证实我们相信传神的道要靠祂的能力而非我们的努力。

让人筋疲力尽的迷思之三:我们必须单打独斗

停下来休息一下既荣耀主又帮助我们恢复精力。但是实现完美的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只是幻想。老板和婴儿并不总是尊重我们对休息时间的需要。那些从事高需求职业的人,单身妈妈或爸爸,以及全职看护人员难得从他们繁重的责任中喘息一下。

当繁重的工作似乎要压垮我们时,我们必须记住上帝创造我们不是要我们单打独斗。祂给亚当准备了一个帮助者:夏娃。祂差遣祂的圣灵作为安慰和引导。祂使基督道成肉身来服事祂的子民和祂的世界。祂的道劝勉我们“重担要彼此担当,如此完全基督的律法”(加6:2)。

如果我们开始感到压力过大或拉扯太紧,我们必须放下我们的骄傲寻求帮助。因为上帝设计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共同体当中,我们需要作为福音同工一起合作并相互依靠来得着力量。我们可以将任务委托给同事,这样我们就可以专注于一个单独的项目,或者如果我们需要去赴约,可以发短信给朋友帮忙照看孩子。寻求他人的帮助将比我们自己承担轻省的多。

为了最终从筋疲力尽中得到缓解,我们只能求助于我们的救主。祂做过木匠的工作,能接受人性弱点:流血、流汗、流泪,祂最终死在十字架上。作为基督所做成之工不配得的受益者,我们得以流露祂永恒之光的荣耀。


译:Ella;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3 Myths That Fuel Burnout (and 1 Truth That Extinguishes Them).

Jenn Hesse(洁娜·海塞) 是一位自由撰稿人,同时也是“在希望中等待”事工的作者之一。她和丈夫科林带着两个儿子参加俄勒冈州威拉米特谷(Willamette Valley, Oregon)的格罗夫教会(The Grove Church)。
标签
服事
责任
筋疲力尽
释放